水利工程企业政工师能力与修养提升

时间:2022-11-09 11:16:22

水利工程企业政工师能力与修养提升

摘要:在水利工程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出其重要性,通过政工师宣传企业文化,提高职工的思想意识和加强企业的凝聚力。水利工程企业的政工师工作能力的高低和自我修养直接影响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本文对政工师需具备的工作能力和自我修养,提升工作能力的方法和提升自我修养的途径进行了论述,使其能够在水利工程企业的政治工作中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

关键词:水利工程企业;政工师;工作能力;自我修养;提升方法

1水利工程企业政工师应具备的工作能力和自身修养

1.1工作能力方面

政工师的工作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宣传辅导能力。政工师必须熟练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文化宣传的技巧和方法,具备教导职工提高认识的能力;二是教育疏导能力。政工师对遇到思想问题、工作问题和生活问题的职工进行帮助,进行思想疏导,从心里上减轻职工的压力,通过利用政策解决其遇到的各种困难;三是调查研究能力。政工师要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技巧,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和面谈等多种形式准确把握职工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四是开拓创新能力。政工师的工作思路要有创新,思维活跃,针对各种复杂的问题必须不断地创新应对;五是专业写作能力。政工师要熟练的掌握写作技巧和常识,能够撰写各类不同的公文和调研报告。

1.2自身修养方面

政工师的自身修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治修养。政工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品德,坚持为人民服务,认真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时代保持同步;二是道德修养。政工师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较高的文化理论水平,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做一个高素质、懂管理的企业政工师;三是文化修养。政工师要大致熟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学习现代科学知识,精通业务知识,做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人。

2提升水利工程企业政工师工作能力的方法

2.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宣传辅导能力

政工师要结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具体的发展情况,学习党对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学习新时期党领导企业的经济、政治发展理论,把握企业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学习礼仪和说话技巧,加强政治思想的宣传能力;学习相关的心理知识,掌握沟通技巧,增加与职工的交流时间和频率,提高解决职工遇到的思想问题的能力;学习公文写作的知识,提高写作能力;学习计算机操作技术,能够通过信息平台下载和阅览思想政治的教育内容。作为一名政工师,必须不间断的学习,将学习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学习与工作同步,同等重要,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思想保持先进性,理论与时代相一致。

2.2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政工师通过调查研究分析,掌握职工的心理所想,找准其需求点,通过需求的满足做好政治工作;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政工师要经常走访职工及其家属,及时发现职工的困难和诉求,根据职工的困难类型寻求帮扶措施,增加自己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重要性。政工师在工作中要抓住问题的重点,通过解决一件事情达到解决问题相关职工的所有问题,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3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政工师首先要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理论,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变化,分析经济发展的趋势,确立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式,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适应于新时期政治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更加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开展各类联谊会、家庭访问、单独交流等新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政工师以职工为本,针对职工存在的问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关心和帮助职工的困难为目的,解决其后顾之忧,使职工能够安心的工作。

2.4企业党群部门要充分重视发挥政工师的作用

水利工程企业的党组织、工会、团委等政治工作部门要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政工师,关心其成长和进步。主要体现在:学习上推荐一些优秀的政工师进修学习或者脱产学习,工作上将一些年轻的政工师下派到基层项目进行锻炼,申请一些课题供政工师进行研究,通过以上方式促使政工师不断的追求进步。同时也要做好政工师的考核评价活动,通过奖励与惩罚的方式,留用和晋升优秀的政工师,淘汰和调换不合格的政工师。

3提升政工师自身修养的途径

3.1提升自身政治修养

政工师政治修养的提升必须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统学习,从而形成坚定的政治信仰。良好的政治修养一旦形成,会为实现信仰而奋斗终生。在具体的工作中,成为企业中的先锋,自觉的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个人的岗位上以实现社会价值观为目标而努力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发挥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3.2提升道德修养政工师要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要求自己和广大职工,树立道德模范的标杆作用,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注重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作为水利工程企业的政工师,要起表率作用,通过亲身实践活动引导人和感染人,在广大职工中树立良好的模范形象。

3.3提升文化理论修养

政工师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使自己具备丰富的文化知识,而且还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将传统文化与专业理论相结合去指导职工的学习,使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更加的丰富,而且通俗易懂的内容能够容易被广大职工理解,同时通过各类的文化交流活动和研讨会,成立各类社团组织,使政工师在各种交流活动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

3.4培养良好的作风修养

良好的作风修养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艰苦奋斗和抵制腐化堕落的生活方式。作为企业的政工师,必须具有良好的作风修养,与广大职工工作在一起,艰苦奋斗,坚决的消除各类腐败现象,维护企业的良好形象,做一个思想上纯洁,作风上正派的企业管理者。

作者:张雪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