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意义与策略

时间:2022-12-14 03:42:55

政工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意义与策略

一、政工师开展思政工作的职能和内容

(一)政工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从工作职能看,政工师主要分为:第一,调节职能。现在正处于企业体制改革的转折点,经营管理权逐渐下放给企业,然而企业内部的矛盾却开始凸显。员工的身份问题成为了企业员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关节点,企业政工师便是担当其中的调节角色,通过理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服务于企业的高效管理和安全生产。第二,导向功能。政工人员如同企业生产发展的思想督导师,企业的生产离不开社会主义社会的大环境,在这一大环境下,政工人员就应该牵引好企业人员的思想,以社会主义价值观引导企业发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树立正确认知,以思想凝聚力带动生产积极性。更重要的是政工师通过宣传教育保障企业生产的质量,加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教育,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第三,聚力功能。企业的文化氛围是重要的软实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就是塑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在良好的企业氛围中,带动各员工形成敢为争先、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督促各位员工加强合作,增强团队意识,从而带动整体企业凝聚力的提高[2]。(二)政工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企业单位的政工师工作内容广泛,某种程度上是领导带动整个单位的工作,而真正工作开展时往往贯穿企业工作的各方面,工作内容之间互相交叉重叠,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保障。一方面,政工师必须保持正确的思想价值观,而另一方面,政工师也要掌握有效思想工作方法的本领。首先,政工师能够及时发现企业员工的心理问题,并针对员工需求帮助疏导情绪,提供适当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指导,维护员工心理健康,指导员工更加健康地生活和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政工师要善于把握整个企业的思想动向,规避出现思想扭曲、思想消极,并及时规划整个企业的文化发展方向,帮助建立廉洁、优质、适合未来发展的企业文化。

二、政工师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伴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企业发展对于政工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新时期的背景下,政工师应该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开展工作,政工师的工作至关重要,综合来看,政工师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引导企业员工思想形成合力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发展,思想先行。要发挥好思想这一先锋官的重要作用,就必须要求政工师丰富思想建设方法,通过组织员工参加课程培训和相关讲座,及时发现思想问题,规范思想建设,帮助员工认识自我、提高思想觉悟,进而在工作中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增强企业凝聚力。在规整一体的思想带动下,员工们在生产中齐心协力,不断实现生产的提高。其次,有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效率既与生产技术相关,更重要的是与员工的工作态度息息相关。因而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就必然需要调动员工工作热情,转变员工工作态度,这就为政工师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政工师对企业员工的影响不仅是通过组织培训,而且通过其他各种形式的渗透感染。通过针对个别员工解决问题或通过一系列活动,政工师帮助员工认识到工作的真正意义和目的,有利于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从而在工作中集中干劲,又快又好地完成工作[3]。再次,促进企业发展并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企业管理中,人的管理是核心内容。政工师通过创新教育策略,扩大影响范围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整体发展创造先机,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发现并挖掘员工发展潜质,并将人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在人才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三、政工师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足

现阶段政工师的创新工作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许多政工师的创新思维不足,工作制度有待完善,工作方法有待丰富,工作实际效果也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政工师对于职责任务认知不清。政工师并非是企业中的流行岗位,很多人对于政工师这一职位比较陌生,究竟应该如何履行政工师的职责也存在很多疑惑。往往把政工师的职责简单地理解为类似学校的训导主任或者是类似党务工作的职责,而没有意识到政工师与企业生产之间的紧密联系,没有意识到政工师对于企业发展的重大责任。(2)政工师的工作主动性不够。政工师不仅需要满足现阶段企业的需求,同时也需要用颇具前瞻性的眼光引领企业发展。而很多政工师往往担当被动角色,只等到问题发生时候处理问题,没有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预防问题。另外,政工师的工作积极性还体现在应该主动加强与员工的思想联系,致力于规划企业整体的思想动向。不关注工作实际,不考虑员工需求,是政工师没有发挥主动性的重要原因。(3)政工师服务意识不强。从本质上来说,政工师是一项服务工作。而一部分政工师却对自身身份理解有误,认为自己是享有权利的领导者角色,这导致政工师在对待自己工作时服务意识不足,无法在工作中真正深入员工,满足员工的需求。

四、政工师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企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很多急需解决的思想问题,政工师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任务越来越繁重。为了促进企业有效运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弥补当前思想工作的不足,综合各种情况应该采取以下策略:首先,明确自身工作性质,认真履行政工师职责。政工师应该对自身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通过加强自身培训,认清政工师工作对于提高人力资源素质以及整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明晰政工师在不同方面的任务,通过加强思想工作来带动企业其他方面发展。其次,及时了解员工需求,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政工师的工作不应仅仅是等待问题发生后再解决,而是应该将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善于从现有发展中预测未来发展的动向,及时规避可能出现的思想偏离。根据企业的未来发展策略和员工的思想现状,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思想策略,帮助排除员工思想、情绪方面的问题,帮助员工完成心理建设,让广大员工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之中,为企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再次,增强服务意识,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政工师应该深入企业实际情况之中,广泛了解员工的思想动向,时刻具备服务意识,锻炼服务本领,这样在面对思想政治工作时才能了解到目标人群和针对的方向。通过善于倾听员工的表达倾诉,及时把握员工的情感需求,掌握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思想情况,尊重员工的意见和选择,确保工作的实效性。最后,根植于国家主流思想路线,把握时代脉搏。任何工作开展都离不开社会大环境。政工师所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国家的思想路线是息息相关的,前者不应违背后者。结合现实国家要求,落实“两学一做”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贯彻社会主义价值观,在工作中采用典型示范和广泛关照相结合的方式,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增强广大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结束语

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而政工师这一职业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在现代企业发展发展中,政工师应该创新思维、不断丰富工作方法,帮助员工进行思想规范教育,调动员工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有效发展,提高企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邓洁.新媒体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创新[J].视听,2016,(5):127-128.

[2]孟利红.事业单位文化建设中的思想政治渗透路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5):210-211.

[3]厉海明.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改进对策[J].管理观察,2015,(19):40-42.

作者:杨丽 单位:兰州建投集团基础设施公司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