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系统政工师工作特点与工作方法

时间:2022-05-26 08:40:40

医疗系统政工师工作特点与工作方法

摘要:近些年来,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喜人的成效。然而在此过程中,也不乏一些需要反思的情形,比如不正之风陡然增长,医患关系紧张等。这就需要政工师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安抚医务人员,教育医务人员,提升医务人员思想道德水准。对此,本文将就医疗系统政工师工作特点与工作方法展开分析,便于政工师在理论参考下做好思想政治实际工作。

关键词:医疗系统;政工师;工作特点;工作方法

医疗发展的步伐提升了人们的生命质量,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病人家属与医务工作者产生纠纷的报道层出不穷,大大影响了人们对医务人员的印象。在此形势下,医疗系统的政工师应该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处理医疗中的问题与纠纷,使医务人员受到良好的教育与引导,保障医院良好的工作状态与医患关系,进一步促进医院的长远发展。

一、医疗系统政工师工作特点

医疗系统的政工师不比其他系统,其工作量较大,工作难度大,工作的影响也会比较深远。

1.工作量较大

医疗系统事无巨细,人员众多,每一个医疗机构都有诸多岗位的医务人员,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准则,每一个思想问题的背后都有着一定的原因与解决方法,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师的工作量是十分巨大的,他需要分析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思想状况和个性特征,据此做出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思考每一个案件背后的问题根源,探寻解决方法,并且需要将工作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

2.工作难度较大

医务人员面对的是身体出现问题的病患和心理焦急的家属,其对病患的救治、护理工作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病患的康复情况,所以医务人员不仅工作压力很大,心理压力也很大。这就有可能导致医务人员在处理工作中的不良情绪,而且排解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

3.工作影响深远

政工师对医务人员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与引导工作影响到了医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觉悟,有利于医务人员坚定为病患服务的价值观,改善服务,缓和医患关系,对于医疗机构的长远、和谐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二、医疗系统政工师工作方法

医疗系统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讲求一定的方法,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化解难点,逐个突破,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医疗系统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1.有条不紊完成各项工作

政工师的工作十分繁杂,工作量大,内容多,持续时间长,因此要注意工作方法的科学化。而工作方法的科学化最首要的要求就是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政工师不可自乱阵脚,要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医务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一切心中有数,有条不紊,有序完成每一项工作。

2.化解难点,逐个突破

医疗系统体系繁杂,政治工作难点较多,如果不突破这些难点,就很难取得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成绩。为此,政工师切不可心急,而是应将难点逐个化解,逐个突破,化难为易,化繁为简。比如,针对思想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政工师可以进行总结,分析问题都有哪些,造成的原因有哪些,影响因素有哪些,解决办法有哪些等。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难点,将每一个难点逐个突破,最终便会收获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繁荣与发展。

3.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与内容

政工师的工作虽然短期内难以收效明显,但是却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工作。为此,政工师应该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与内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具体而言,在内容上要积极拓展教育内容,围绕市场经济、医疗改革、医师(护士)法、医学伦理学等主题,紧紧扭住医院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把深奥的道理融会于具体事例中,引导教育广大员工树立与医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相适应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民主法制意识,树立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破除阻碍医院改革发展的陈腐观念,切实解决好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创建和谐医疗环境的大局上来;在工作方式上,要不断创新,摒弃旧有的灌输式方式,采用“春风化雨”式教育方式,积极利用新媒体,用“QQ”、“微信”等现代交际工具与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和引导,拉近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关系,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从而扩大并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三、结语

无论何时何地,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因此作为医疗系统政工师,我们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触及到医教研等各项工作的角落,充分发挥其协调、促进、保证和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和工作热情,促进医疗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新型和谐的医疗环境。

作者:谭赟 单位: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廉健.脚踏实地主动作为——浅析新时期政工师的几件“分内事”[J].经营管理者,2011(03).

[2]王甲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特色作用[J].中国商界(上半月),2009(07).

[3]黄灿辉.如何在医院改革中发挥政工师的重要作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5(10).

[4]唐玉梅.浅析政工师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优势——以医疗卫生系统为例[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