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05-26 08:38:53

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

摘要:坚定不移的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一直是我党和政府的建设方针,也是新时期下反腐的主要原则。所以无论是新时期的反腐败斗争,还是党风的廉政建设,都需要深入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现阶段国家和政府理应下定决心狠抓腐败和廉政问题,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以实现政府的进一步建设。

关键词:人民群众;反腐倡廉;群众参与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和转型的关键时期,这就使得一些领域出现了消极腐败的现象,尤其是一些重大的违纪违法案件,带来的影响极其恶劣。因此,在新的历史路线上,政府应该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来保障反腐倡廉机制,实现国家的战略性发展。现本文就简要提出了几点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应用的策略,以促进国家和政府工作更好地开展。

一、人民群众是反腐工作的主体,反腐应促进群众的参与

在我国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政权的捍卫者,因此,政府在反腐的过程中,应该认识到人民群众是腐败者的克星。首先政府应该加强对反腐工作的宣传,通过各种形式使人民群众认识到腐败的危害,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政府应该定期开展典型教育,使群众看到政府对腐败的决心,在反腐过程中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的态度。而群众自身也应该在反腐宣传的过程中,认识到反腐是自身的一种责任和义务,需要我们每个公民发挥自身的作用,以营造良好的反腐环境。其次政府应该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教育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的能力。近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已经颁布和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这就要求人民群众自发学习和研究这些法律法规,学会全方位利用法律武器,在反腐的过程中,积极维护自身的利益,以做到依法监督。最后是政府应该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这就要求廉政文化建设走进乡村、学校和社区,开展人民群众喜乐见闻的文化活动,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准。当然,人民群众要善于利用新时期的各种媒体,包括报纸、电视、电脑和手机等,为良好舆论环境的营造贡献一分力量。

二、人民群众是反腐工作的监督者,应健全群众反腐倡廉机制

在现阶段的反腐工作中,有很多地方政府的反腐部门形同虚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有很大差距,尤其是一些地区腐败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难免会使人民群众减弱对反腐工作的信心,潜意识里反感反腐工作。所以政府应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工作中的监督者作用,保障政府工作和权利的公开化,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帮助人民及时发现和揭露腐败现象。首先政府应该把政权和财权透明化,现阶段腐败事件发生大多是因为暗箱操作,缺乏公开透明。因此,政府应该把官员的财产进行公示,同时人民群众感兴趣的政策和重大事件。其次政府应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一方面政府可以开设网络反腐平台,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人民群众可以自由发表言论,对于政府和官员的不满、怀疑都可以出来,政府在处理这些信息时,就更能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另一方面是政府有专门的监督举报部门,保障反腐举报人的合法权益,防止腐败者的打击报复等,以使人民群众能够放心举报。最后是政府完善现有的监督机制,使群众参与到一些官员任免的决策中,这就要求政府在人民群众中选出代表,同时在涉及到国计民生的事情上,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以经过民众的充分讨论,最终得出合理的结论。

三、人民群众是执行反腐的有力保障,应拓宽群众反腐的渠道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反腐执行力度,就应该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逐步健全民主决策、民主选举和民主管理等制度,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等,不断拓宽民众的反腐渠道,真正实现现代化的反腐过程。首先政府应该明确提供财政情报是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公民获取民主权利的基础。这样政府就应该积极一些财政信息,同时通过简单的形式传递给民众,保障民众的参与权。其次人民群众在执行自身举报义务的时候,政府一方面应该严格执行保密的规章制度,不泄露举报人的任何信息,对于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现象的,及时追究报复者的责任,必要时还应使报复者经受刑事处罚;另一方面是政府丰富举报的形式,包括信件、电话、微信、微博等,给予人民群众更多的选择。最后是政府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推行人民群众的罢免权,即在我国人民群众有授予的权利,也有罢免的权利。因此,实行人民群众的罢免权,并不是为了罢免几个官员,更重要的是树立人民的威信,突出民意不可违背的气势,逐步使党政干部和国家领导人关注人民的利益,在根源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树立起廉政之风。这样政府就可以出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真正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干部的去留中,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罢免制度,初步形成民主法治的雏形。

四、结语

综上所述,群众路线是党政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关键部分,对于促进反腐倡廉制度的创新,确保党在执法过程中的廉政等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党应该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防御腐败、抵御腐败、反腐倡廉等各方面的能力,以最终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巩固党政府长期执政的局面。当然,人民群众自身也应该树立起反腐倡廉的意识,学习和掌握有关的反腐知识,不畏惧政府官员的权势,敢于积极举报和反馈,与政府进行良好的沟通,以提高自身的反腐能力,促进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可持续进行。

作者:马彪 单位:河北省委党校唐山工作站

参考文献:

[1]杨金卫.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有效作用[J].山东人大工作,2010,03:10-12.

[2]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J].红旗文稿,2010,16:27-30.

[3]周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由“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谈起[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