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26 09:32:00

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

一、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

1.提高自身修养是做好单位政工工作的基础。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西方思想和文化的输入,单位的干部职工思想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要求政工干部必须坚定自己的政治理想与政治立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素质,了解和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将方针政策传递给单位的干部职工,宣传、维护良好的单位形象。同时,在社会主义法治不断发展完善的情况下,政工干部还应该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这就对单位政工人员的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工人员在工作当中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比如说认真学习经济学、法律知识,掌握更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断的补充自身的知识。在比如说在工作当中培养自己善于观察的习惯,深入到一线职工当中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现状,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不足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为做好政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完成单位交付的政工工作任务。

2.提高自身修养增强政工干部领导力的关键。单位的政工干部要想做好政工工作必须做到“立言立行”,简单的来说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染广大职工,在工作当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成为单位当中每一个干部职工思想政治上的榜样。要想做到这一点,单位政工师在工作当中也应该提高自身修养。一方面,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来讲,政工干部应该将提高自身修养,用自己的言论和行为,对职工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方法,让职工在不知不觉当中得到教育,就目前来说多数单位政工人员还达不到这一要求,提高自身修养是必然的要求。另一方面,政工干部在单位当中比较特殊,其领导力主要体现在思想道德方面,相对于其他部门的领导其里道理的成长难度更大,政工干部领导力的提高主要依赖于自身的修养,这也要求政工干部在工作当中必须提高自身修养。

二、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的途径

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应该从提高政治修养入手,在此基础上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业务修养,具体来说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良好的政治修养是政工师提高自身修养的基础。政治修养主要体现在政治素质、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上,良好的政治修养一个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单位政工人员在工作当中,应该通过两个方面提高政治修养。一方面,政工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熟练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深刻领悟科学发展观思想,在工作当中保持谦虚谨慎、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度,将掌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另一方面,政工师必须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有着鲜明的、正确的政治观念,在工作当中带头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将贯彻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思想,作为处理思想政治问题的出发点,在工作当中做到始终为了职工、始终为干部职工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当中赢得广大干部职工的敬重,为政工工作开展打开缺扣。政工师必须坚定的站在社会主义立场上,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要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单位的利益和群众的利益,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勇敢的与一切违背党的路线方针、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做斗争。

2.良好的道德修养是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条件。一个合格的政工师首先应该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才能在分泊浊流的思想潮流当中,保持自身的廉洁性、才能做到塑身起身,这就需要其不断的提高道德修养,促进自身修养的提高。第一,在工作当中要认清形势、分清主次,明确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一方面,在工作当中要带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和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和学习当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单位内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榜样,以此来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另一方面,在工作当中要具备“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觉悟,自觉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善于联系职工、帮助职工,做职工思想上的朋友、生活中的帮手。同时,要具备“正人先正己”的律己意识,要求别人应该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不能硬性的要求别人做到,这样才能在政工工作当中首先端正自己的思想,进而帮助干部职工端正他们的思想。

3.提高的业务修养是政工师自身修养提高的必要过程。新时期单位发展对政工师的业务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务修养水平不高,思想政治工作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这就要求政工师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应该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职能,思想政治工作当中有大量的组织管理职责,这就需要政工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业务素养,通过自己的组织管理、教育引导等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积极的参与到思想政治活动当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将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工作组织的井井有条,完成上级机关和单位领导交付的各类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第二,要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很多地方需要读写,在读的过程中应该读音正确、语言流畅、发音清晰、语速适当、富含情感,自己的情绪波动与所要阐述的内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写上要繁简得当、字字斟酌、文理通顺、生动鲜明、说服力强,要学会用文字来说服教育,将枯燥、深奥的思想政治理论,转化为生活中的浅显易懂的道理,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总之,政工师在工作当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工作斗争,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单位的发展创造更高的思想政治条件。

作者:厉敏 孙雅文 田慧艳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园林绿化养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