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意义

时间:2022-04-20 10:04:00

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意义

摘要:本文基于高校艺术设计概论课程的基本现状,通过不断实践与发展,探寻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意义和发展措施,希望可以找到艺术设计专业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有效措施,以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词:艺术设计;思政教育;融合

随着国家经济的日益强大和文化的不断融合,教育工作成为强兵富国的一项必要工作,思政教育近年来备受社会重视。“全球化”的发展,让大家更快地了解世界,但是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却逐渐弱化,近年来“洋节”越来越受欢迎。现代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要求不仅仅是专业技能过硬,更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因为品质是做人的第一步。但是目前高校的思政教育过于简单,无法满足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所以,高校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中融合思政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到生活与教学的方方面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觉性。本文主要探讨在艺术类专业课程中如何融入思政教育,希望可以整合教育理念,促进共同发展。

一、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思政的基本现状

现代社会与企业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类的学生要求越来越高,毕业生不仅仅要专业素质过关,还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是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社会走进设计行业,设计行业工作强度大,并且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较高的热情与创新。然而很多90后的学生家庭条件富足,吃不了苦,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此外诚实守信、为人真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坚持诚信才能与客户长久合作下去,真诚做人才会与同事和谐相处,才能有利于工作。最后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这是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只有不断去创新,设计才能有生命。基于社会的需求,艺术设计专业课程需要不断改进,将思政教学融入其中是必然趋势,值得我们不断探索研究。普通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正是20岁左右的年纪,花一样的年纪,他们朝气蓬勃充满激情、好奇,这个时候正是对其价值观的塑造时期。高校对于艺术类专业的教学目标是结合本校定位而制定,培养的学生侧重点也不相同。例如应用技术型高校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让学生进入社会能适应工作。艺术生对待专业课一般会比较认真,但是对待思政这一类的课程就不重视,不愿意学习。我们也知道这一年龄段的学生,特别是艺术类的学生极具个性,有着非常强烈的自我意识,他们向往无拘无束,不喜欢被束缚,所以他们并不喜欢一板一眼的思政教育。

二、高校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意义

高校思政教育课程内涵丰富,值得我们去品味与学习。思政课程顾名思义就是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努力学好思政课程,加强思想道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总之,思政课程的学习是学生提升自我修养的路径,意义重大,对于高校艺术专业的学生思想品质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思政教育的内容包括文化价值、民族传承等等,内容广泛,是帮助学生提升道德修养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发挥身长处,展现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风貌。通过学习思政课程,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吸引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传统文化是我国的民族根基,现在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甚少,对待民族的感情较为薄弱。在艺术专业课堂融入思政教育,有利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文化内涵与民族归属感。

三、高校艺术设计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

一是主动掌握艺术设计概论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融入思政课程基础上,探索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思想内涵和价值理念,在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将思政与艺术相互融合。当然,教师要在艺术设计的课程上,潜移默化地融入思政教学,让学生带着兴趣听进去,而不是枯燥地叙述,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学习到思政知识。二是考虑学生的需求。在实际教学中,专业是第一要求,在此基础上抓住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分析当下较为火热的设计,在实际讲解或者分析中融入思政内容。老师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正让学生思考,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三是在授课过程中要提升实践育人的水平,用优秀的文化思想开展教学模式。在不同的专业课题中穿插思政内容,在学生在课题实践中体会思政的重要性。四是时代是不断发展的,艺术专业课程的考核体系需要不断去完善。在艺术专业的考核环节要加上思政教育的分数,只有从根本上重视,学生才能重视思政课。

四、高校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开展的框架设计

艺术设计概论课程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成果,融入思政教育真正达到教育目的。本文以艺术专业设计概论课程为例,希望可以在教学方式上取得突破。传统的艺术设计专业与思政课程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不佳。结合现代社会的需求,在专业课程的教学思路上,融入思政教育,还可以在专业课程的设计环节加入传统文化元素。此外,将企业项目和设计竞赛引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创新实践意识。高校在艺术设计概论专业课程中融合思政教育,将思政运用中实践教学中,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还可以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思考思政教育的意义,提升学生的精神涵养,从而达到教学的目的。

(一)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从学科设计来看,思政教育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对于我国的思政教学,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是教育的重点,要深深植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在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中融合思政教育,让学生体会到我国的风土人情,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主动地爱祖国爱人民,能够体会到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感。思政教育可以保证我国人民上下一心,有利于培养民族自豪感,形成民族凝聚力。为了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设计专业的教学中就要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为出发点,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

良好的思想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从古至今都非常注重道德教育。在艺术设计概论教学中,思想道德教育更为重要,一定程度上,道德品质是高于专业能力的,没有品德的人专业能力再强也不会成为祖国的人才。优秀的品质每个人都能说出很多,但是做到的又有多少呢?因此,在艺术设计概论的教学中要注重道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

(三)重视党的领导建设

思政教育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代大学生作为党的接班人,要认真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然而一些学生对党的概念较为模糊,认为党非常遥远,这不利于社会主义的发展。因此高校在思政教育的开展过程中,要让学生认识党,了解党,重视党的领导建设,从而拥护党的领导。

(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理念

正确的价值观理念,决定了学生的政治立场以及政治意识,决定了学生对事物的评判能力,这是当代大学生必须要有的价值观。如果一个人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就无法判别事物的对错,这是非常严重的。一旦发生思想扭曲,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艺术设计概论课程中融合思政教育,是主动规避风险的一种表现。在案例教学以及案例讲解中,教师要无形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从而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这样日后学生在社会工作中、生活中才不会走弯路,才能顺着阳光大道走下去。

五、结语

高校艺术设计概论课程融入思政教育、世界观与价值观,有利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在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这种多元融合教学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可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我国艺术设计行业提供正确的价值引导。

参考文献

[1]李艳花,刘寅凯.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与创新—以"展示设计"课程为例[J].现代盐化工,2019,046(003):183-184.

[2]马岳.艺术设计课程教具使用方法探析[J].大众文艺,2018,436(10):213-214.

作者:刘文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