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时间:2022-06-05 10:10:41

微信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摘要:在当今高校大学生中,微博、微信已经成为其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尤其是微信作为大学生发表言论、进行社交的一种重要手段,已经完全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同时也影响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文基于微文化的视域下研究微信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分析微信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利弊,有助于我们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关键词:微文化;微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关系

一、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影响

1.微信改变了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之间的地位。在以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而大学生作为被教育者处于客体地位,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交流互动非常少,而如今微信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广泛使用,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关系颠覆了传统的地位。微信所具有的强大信息传播功能改变了以往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互动较少的现象,教师和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更趋于平等的主体地位。利用微信的朋友圈功能,大大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同时也缓解了大学生对传统灌输式思想政治教育的抵触情绪。微信的广泛应用,使得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大学生不再是单向的被灌输的被教育者,而是主动地接受新鲜事物,同时,教师也不再是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固定的主导者,这样就极大地改变了大学生被动接受灌输教育的问题,有效地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2.微信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随着微信的出现,所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都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信息的和传播中来,从而丰富和完善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而且,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平台,思想政治教育者可以随时学生易于接受、能够引起共鸣的信息,从而寓教于无形,在日常生活中思想政治教育者可以充分发挥微信的优势,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所有的微信用户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以信息、回复信息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抒发意见并且不受限制地进行转发。这样就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枯燥的形式和方法,丰富了当今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3.微信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之间的资源共享。当今高校班级由于没有固定的班级场所,从而导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感增大,学生与思想政治教育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微信的出现,增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即时信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随时了解到学生每天的学习状态、生活习惯以及情感状况等各方面细节动态,并且能够对学生有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心理问题进行及时了解并迅速处理。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可以将学校相关通知、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对学生有用的各种信息资源通过微信进行资源共享,并且在此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客体可以随时地进行交流沟通,从而使得两者之间的关系拉近。

二、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消极影响

1.微信弱化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主导地位。微信出现后,把微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重要载体,明显地弱化了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主动地位。微信时代的到来,大量繁芜丛杂的信息爆炸式地出现,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当代大学生接收消息的渠道和方式。进而,也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无法像以往能够主观有效地控制各种教育内容和信息,教育者对思想政治教育所传播信息内容的筛选净化和宏观把握作用也随之被削弱,这就导致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再具有以往传统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地位。2.微信对大学生的心理认知、价值观念的形成。带来一定的冲击作为一款不断更新、正在发展中的手机软件,微信公众平台的加入以及微信公众账号的大量出现,大量鱼目混珠真假难辨的信息袭来,对于还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的大学生是一个极大考验。微信操作方便、趣味性强、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而且微信用户的注册过程中并没有严格的审核制度,各种“微商”、“微店”、微信公众账号的大量涌入所的各种信息也缺乏合理的监管,这也使得众多虚假信息、不良信息趁虚而入,混入到当今大学生的视野中来。而当今大学生对于信息的筛选分辨能力还比较低,容易受到海量网络信息的冲击,严重影响其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3.微信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综合素质提出了挑战。虽然当今微信在高校大学生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中的使用率比较高,但是利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联动体系尚未形成。微信使用目前还停留在信息、接受信息以及与学生进行沟通的工具阶段,而微信公众账号更多的也是进行新闻报道与信息,存在内容单一、缺乏互动等问题,这就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利用新兴媒体形式进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利用微信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的对策分析

微信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在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应充分发挥利用好微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优势,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和使用微信,进而最终达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目的就显得尤为重要。1.引导大学生正确地对待和使用微信。当今高校大学生多为95后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思想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和干扰,而微信时代的到来,各种信息爆炸式出现也势必会极大地影响和改变着大学生的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当今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引导高校大学生正确对待和使用微信。微信相较于其他新兴媒体,其门槛相对来说比较低,而大学生对于各种微信信息缺乏鉴别能力,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加强对大学生正确使用微信的思想引领工作。通过日常微信朋友圈的宣传,公众信息平台的消息推送,潜移默化地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微信使用观。引导和引领大学生调节和控制自己的微信使用行为,使大学生既能接受微信平台上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念,又能自觉远离和抵制微信平台上消极和不正确的信息,不沉溺、不依赖于微信。2.建构微信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体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利用微信开展工作已经越来越普遍,但是,当前通过微信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平台支撑体系。大部分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仅局限于自己通过微信软件进行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支撑体系尚未形成,所以无法整合微信与QQ、微博、电子邮箱等传统网络媒体的优势,从而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建构微信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体系,一方面需要加强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建构,这就首先应当加强各个高校对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力度,提高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质量,真正发挥高校微信平台的使用频率和使用效果。另一方面需要整合微信与QQ、微博、电子邮箱等其他网络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综合优势,并且在日常生活实践中真正发挥各类网络媒体的综合优势,从而最终产生合力,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3.完善微信的网络信息监督管理机制。我国政府对于微信等手机软件的法律监督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文件目前还基本是空白,在我国目前相关制度体系还不健全的背景下,微信运营商在软件更新开发过程中进一步去完善、规范微信帐号申请条件、举报系统以及微信的用户提醒提防等功能就显得尤为必要和十分重要了。高校自身则有必要制定相应的微信信息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大学生使用微信的信息交流和监督,这样一方面可以规范大学生使用微信的方式,避免微信有可能带给大学生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微信信息监督管理机制的建立,也保证了大学生使用微信的良好环境的建立,从而真正发挥好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最终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丁明秀.微博视域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面对的挑战与机遇[J].教学与管理:理论版,2013,(21):44-46.

[2]杨敏.微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2012(6):45.

[3]徐静.微信对大学生社交的影响[J].新闻传播,2013(2):39-40.

[4].高校微博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策略[J].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5):110-112.

作者:张闪闪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