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4-24 03:15:12

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摘要:众所周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思想政治教育对于青少年尤为重要,是培养一名优秀人才的关键要素,而如今网络的不断普及,对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有着利与弊的影响。本文从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及不利影响和消除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不利影响的对策进行分析与阐述。

关键词:网络;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影响

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有很多,其中有利影响包括网络可以促使青少年自主意识的发展、网络可以促使青少年道德法制观念的完善以及网络可以促使青少年创新意识及表现欲的养成,不利影响包括网络对青少年三观的形成造成了冲击、网络对青少年信息的选择造成了难度以及网络对青少年传统道德观念的养成造成了阻碍,因此,消除这些不利影响,需要网络上建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政府加强对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以及社会各界为青少年提供健康上网的环境等对策加以改善。

1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影响

1.1网络可以促使青少年自主意识的发展。青少年正处在个体认知发展的起步阶段,丰富的网络世界使得青少年的思想处在活跃之中,网络改变了原有教育者的主要地位,青少年不仅要依靠于家庭及学校进而得到知识,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获取,由于网络为教育给予了更为丰富的信息来源,使得获取知识的渠道多种多样,青少年能够轻易的在网络上寻找到喜欢的内容,更为自觉地知晓各种各样的知识,而且可以充分的与所学知识加以关联,通过自身的判断与消化变成自己的知识。1.2网络可以促使青少年道德法制观念的完善。在传统的社会交往中,青少年存在着交往面过于较窄的现象,现今的网络使得人们的距离感消失,使得四面八方、世界各地的人紧密的相连,在网络交往中,为了防止与他人交流中存在问题,青少年需要在交流时,遵守尊重其他人的原则,确保他人的权利不被侵犯,实行应尽的职责,在思想与行动中,对于青少年道德法制观念良好的建立有着积极意义。1.3网络可以促使青少年创新意识及表现欲的养成。网络使得地域的界限得以缩小,在如今的现代网络背景下,青少年利用网络向社会大众递交优秀的文化产物,使得青少年能够在较好的氛围中加以积极地实践与获取经验,学生在使用网络时,将好的内容加以学习,将不好的内容加以屏蔽,使得自身的创新意识得以增强,加强分析及解决问题的水平,使得将来在社会中能够拥有更好地融入感,同样,在网络上提供给他人一些问题的解答,青少年能够达到自我表现的心理,实现自我的肯定。

2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不利影响

2.1网络对青少年三观的形成造成了冲击。青少年整体的判断能力相比成年人较弱,而恰恰网络上存在着很多不想上的网络信息和游戏,含有一些不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念,使得青少年颇受其害,对其成长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使得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的形成受到了影响,更使得某些青少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2.2网络对青少年信息的选择造成了难度。网络没有对地域的划分,比较易于被某些不法分子等人加以利用,不同的信息均可以呈现于网络之上,网络上信息的真实度大大削弱,在网络环境中,青少年的辨别能力被削减,使得自身知识不能够储备充足,对于各种信息无法加以正确的判断,使得青少年在网络的大环境中面对信息的繁杂,容易被误导,甚至误入歧途。2.3网络对青少年传统道德观念的养成造成了阻碍。现今的青少年对于网络并不陌生,甚至是每日必需使用的,这使得青少年与社会及其他人产生了距离,由于长久的缺少交流,使得青少年缺少了传统道德观念的养成与学习,造成青少年往往较为自私,没有集体荣誉感,缺乏乐于助人的精神,使得性格更为的孤僻,情绪容易受影响,容易患各种心理疾病,对于生活及学习产生不必要的危害,不利于祖国的花朵逐渐壮大。

3消除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不利影响的对策

3.1网络上建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在现今的网络时代,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只依赖于学校的教育,还要借助网络的力量,在网络上加以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增强社会的宣导作用,网络作为主要的媒体形式,需要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加以自身的责任,积极起到对青少年的积极作用,帮助青少年拥有更好地思想品质,积极对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加以养成,使得青少年能够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3.2政府加强对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网络是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平台,网络对于媒体的进行具有指导意义,因此,政府应大力加强对青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开设准们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增加各方面的投入力度,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鼓励网站的不断发展,同时,学校网络也应加入进来,政府给予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更多的重视,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促进学校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提升,增加政府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各方面的支持与保障。3.3社会各界为青少年提供健康上网的环境。青少年对于祖国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为了使青少年不被网络中的有害信息所影响,进而拥有较好的网络使用习惯,社会各界都应加入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中去,例如网吧的经营人应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条例,严禁未成年人出入网吧,在思考自身利益的同时,能够切身的思考社会效益,将青少年的未来放在重要位置,担起青少年思想政治培养的责任,自觉加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里,坚决抵制为经济利益而做出有害青少年的事情。

4结语

网络的大规模普及对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有着积极与消极的影响,它可以促进青少年健康的发展,也可以完全危害青少年的成长,因此,在不断巩固网络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影响的同时,需要运用有效的方法进而消除其不利的影响,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添一份力,确保青少年能够在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茁壮成长。

参考文献:

[1]马传静,徐梦灵.浅析网络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J].商品与质量,2011,05.

[2]胡月娥.浅析网络栽体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J].经济研究导刊,2011,20.

[3]陆博.浅析网络时代下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与挑战[J].才智,2012,08.

作者:洪凯 单位:秦皇岛市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