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困境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20 11:08:02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困境及对策研究

摘要: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既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必要补充。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形式、内容单一,教育工作者主动性不高,软硬件资源薄弱等困境。高校需要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内容,加强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人力、物力、财力等的投入,形成网下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合力,全面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困境;对策

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近些年,伴随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对高校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生活态度等产生了深刻影响,对高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一、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困境及其原因分析

1.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内容单一。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4G移动互联网的推广,WiFi信号全覆盖等新技术的运用,大学生运用网络进行学习、交流、娱乐的方式逐渐丰富起来。从最初简单浏览网页到现在语音、视频、微电影等,网络已经融入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学生运用网络技术的形式相比,高校运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与内容相对单一。例如,在网络技术的运用上,各高校仍多通过专门的主题网站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呈现相应内容。一方面,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本身较为枯燥;另一方面,由于各高校缺乏专门的人员对这些网站进行更新与维护,网站缺乏吸引力,点击率低,难以取得实际效果。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上,一些高校只单纯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传到网上,没有依托网络的技术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连同与学生有关的学习、生活、就业等热点问题进行提及与讨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相对单一。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运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不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主体是学校的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既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雄厚的理论基础,还要掌握网络、新媒体知识和技能。只有具备这两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有效运用网络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受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面对面、说教式的线下方式影响,大多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多地选择线下的教育方式,他们认为这种教育效果、教育意义更直接、更显著,可能会有意地回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受个人运用网络以及新媒体技术的能力所限,部分运用网络进行思政教育工作者心有余而力不足。3.高校运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软、硬件资源相对薄弱。所谓硬件是指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所需的电脑、服务器等设备统称。软件泛指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程序、APP以及技术人员等。高校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软、硬件资源都相对薄弱。首先,主要表现为资金投入问题,校园网络平台建设需要配备大量的计算机、先进的服务器以及各类辅助设备,除了硬件的投入,网络平台、各类APP的建设还需要专门的开发和维护人员,这些人员的薪资要求都比较高。其次,网络安全问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对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补充,是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递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如何时刻保证内容的正确性、真实性,保证网络平台不被入侵,涉及网络安全问题。各高校缺乏专门的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把关,对网络平台进行维护。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据调查,大部分高校没有专项的经费用于网络平台的建设。

二、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分析

1.树立服务意识,丰富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内容。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弘扬主旋律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网络育人。首先,在网络平台的运用上,不仅单纯利用电脑,还要有效利用各类移动设备;不仅依托专门的门户网站、红色网站,还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各高校要开通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多种途径,时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其次,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呈现,综合运用图形、图画、声音、视频等多种媒体技术,把所有的内容设计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内容吸引力。最后,平台内容规划不仅要有国家、社会、学校思想政治的政策方针,学生的党、团建设等信息,应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其他方面的服务信息,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平台,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寓教于乐、寓教于服务,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2.加强队伍建设,为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人才支撑。要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强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重要支撑。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主动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意识,主动培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素养,主动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网络技术学习与培训。根据需要组织部分教师进修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课程;邀请专职的技术人员为教师进行网络平台建设以及APP开发的培训;或者聘请相应的编辑人员讲解内容的呈现及网页的布局。三是成立专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由学校主管领导牵头,由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网络中心、思政课教师、计算机专业教师等组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保证网络平台的规范、有序、正常运行。3.加大资金、技术投入,为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物质保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一时兴起的形式创新,而是系统推进的内涵变革;不是刻意模仿的跟风作秀,而是内容为王的走心创作;不是简单地将日常事务、传统话语搬上网络,而是全面培养互联网思维、实现线上线下话语体系的高度融合。各高校要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教育发展的关键地位,加大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资金与技术投入。设立专项的资金用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包括先进的硬件设备的配备,安全可靠的网络平台、APP的开发与利用,形式新颖的微视频、微电影的采编与拍摄等。除了必备的软硬件资源,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都应安排专职技术人员保障网络安全运行。

三、结束语

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既是落实党中央要求的必要行动,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关键举措。各高校要正视挑战,把握机遇,主动占领网络空间这块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积极培养互联网思维,培植网络素养,认识网络强大的育人功能,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做实做深,形成网下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参考文献:

[1]李德福.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困难及对策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4

[2]刘冰.当前高校辅导员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挑战和对策[J].北京教育(德育版),2016

作者:刘建花 单位:天津天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