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12-20 11:09:34

浅议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在高校教学工作中,虽然知识教育有着重要的地位,但是思想政治教育也不容忽视,尤其是面对学生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从现阶段的社会发展来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仅在于专业和学识,更要考量道德与品性,所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是目前高校的任务。考虑到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具备家庭、性格、成长环境的差异,在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中,采用大众化的方式还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所以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中积极地应用差异性管理方式的意义突出。本文就差异性管理在学生思想政治在工作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差异性管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目前高校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在统一的管理思想指导下,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针对性不足,因此形成了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和质量较低的局面。为了解决目前教学中出现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失误,本文总结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未来发展做出规划,以此落实措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差异性管理对目前的问题解决有重要的帮助,对其具体应用进行分析的意义显著。

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现状

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目前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看,主要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化比较强,工作缺乏灵活性,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应对效果往往达不到如意的水平;第二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只注重统一性,对其差异性的重视度严重不足。所以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问题上,处理效果和质量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简言之就是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程式化限制了其发展。

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目标

就现阶段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来看,工作需要达到的目标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实现灵活性,这样可以解决不同学生身上具备的不同思想问题。第二是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实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稳定性。思想工作稳定,才能进一步保证效果的提升。从未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来看,在稳定的基础上进行灵活性的提升十分必要。

三、差异性管理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措施

1.了解学生思想状况的差异性

差异性管理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一项主要措施是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差异性了解。从思想教育实践看,要想进行差异性的管理,需要有差异性基础,而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解,就是在获取差异性基础。在差异性基础获取的过程中,有两项需要重点注意的工作:第一是充分利用学生干部和学生的群体关系。在高校管理中,学生干部是基础的一环,因为其与学生的交往较为密切,能够更多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所以利用这一优势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十分必要。第二是在思想状况获取的过程中要具有针对性。这种针对性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差异性管理提供准确的措施参考。简言之就是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差异性管理的基础。

2.强化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性

强化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性是差异性管理的一项有效运用措施。对于高校学生而言,因为其家庭背景、成长环境以及自身性格的关系,思想状况的差异性较大。如果学校对这种差异性不进行控制,高校教学的秩序稳定会较难维持。处于统一基础上的差别对待,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性强化十分必要。简而言之就是,要想使得高校学生的思想问题得到针对性地解决,必须要将其放在一个统一的思想基础上,这样差异化管理才能够更加顺利地开展。

3.充分调动校园因素进行学生的思想指导

充分调动校园因素进行学生的思想指导是差异化管理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高校对学生的思想进行管理教育的平台不仅仅只有思想政治课堂,还有更多的元素,如校园的各类活动、学校的社团等。简单来说就是,高校中各种有组织的单位或者是活动都可以对学生的思想进行矫正。校园因素具有明显的差异性,所以将其投入到思想政治管理工作中,可以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差异化问题解决进行搭配,这样差异化管理的效果会更加突出。

四、结束语

思想政治工作对稳定高校工作秩序有着重要的意义,在高校工作中受到极大的重视。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高校在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前提下进行针对性的措施讨论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陈谊.浅析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1

[2]黄宁.试论高校学生管理的理念及路径——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视角[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

[3]何华玲,严瑶婷.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挑战与转型[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

[4]严瑶婷,何华玲.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挑战与转型[J].经济研究导刊,2013

作者:胡佳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