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

时间:2022-09-12 11:08:12

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

摘要:注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增强广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争做合格党员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以提升高校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为目标,开展提出了探索保障机制、强化自我教育、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等实践。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实践探索

一、高校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全体党员中印发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要求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在高校学生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探索,增强广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争做合格党员,有重要意义。

二、高校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现状及问题

1.教育脱离学生党员的生活实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过程中,部分学习教育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的实际的情况,学习教育形式主要为理论性说教,学习教育的内容主要为传递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争做合格党员的一些要求,脱离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的实际,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学习的主动性,不利于学生主动参与到教育实践中。2.学生自我教育主动性未被调动。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党员,只有让党员主动参与之中,才能够真正发挥“两学一做”教育的作用。但是,“两学一做”教育并没有充分调动大学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过分强调教育的权威性,忽视了党员学习的自主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的成效。3.学生党员欠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党员的入党时期集中在专业学习时期,入党过程中的学习教育集中于专业知识和政治理论的初步学习,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主要停留在理论掌握的阶段,同时,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并没有清楚的认识,不自觉的使理论与实践的脱节,服务社会意识不强,自我提升能力不足。

三、高校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实践探索

1.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保障机制。推进高校学生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最主要是的建立保障机制,通过完善高校学生党支部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党支部的规范化发展。首先要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从基本制度上保证支部“”的定期召开,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制定贴合实际的学习方案,严格按照学习方案进行学习教育,保障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其次要把支部各项学习纳入考核制度,督促学生党员在支部组织生活中自觉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在各方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引导广大党员从学习生活、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等方面汇报个人完成情况。三是提供学习材料,为每个党支部购买《章程》、《准则》、《条例》等学习材料,搜集整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资料发给全体支部以供学习,做好学习保障工作。2.强化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中自我教育的功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学生党员是教育的主体,必须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着力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明确党员自学要求,引导广大党员自我教育、主动学习。一方面教育者要主动转变角色,尊重学生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主体地位,通过将自身定位从主导者转变为引导者,教育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真正积极主动的参与“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另一方面,教育者要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意识,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自我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第三,还要以学促做,自觉主动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把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到勤奋工作、争创佳绩上,全体党员要在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和提升党建工作常态化中发挥更大作用。3.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创新形式。滞后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产生了负面的作用,要创新教育方式,在新的教育形式下进行学习。首先要创新传播方式,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壮大理论学习内容的宣传载体。其次要丰富学习教育信息,让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对相关的知识与内容进行学习与了解,强化大学生党员的学习动机,增强教育的成效。第三要在沿用原有较好的方式的同时,根据学生不同的需求及特点,开展不同的活动,与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学生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例如将学习教育内容列入各类各层级培训班次,如在本学期的学生党员骨干领导力训练营、重点发展对象培训和预备党员培训环节全部引入“两学一做”主题授课、讨论和实践,推进全体党员学深悟透,践行落实。

作者:边悦玲 王雷 李然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N].新华网,2016.

[2]蒋义丹对大学生党员进行“两学一做”教育的思考与探索[C].“决策论坛——管理决策模式应用与分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