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析

时间:2022-02-25 08:25:47

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析

摘要:伴随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成长十分快速,并在越来越多领域得到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因其覆盖范围广、内容更新快、可进行双向互动等特征,对高校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等产生了较大影响。辅导员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应如何运用好网络媒体,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指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成为当前各大高校辅导员面临的重大难题。本文首先对网络媒体加以概述,针对当前其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挑战,探讨有效的应用对策。

关键词:网络媒体;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大学生

1网络媒体概述

1.1定义

所谓网络媒体,则是指能够进行信息传播的网络载体,主要借助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信息传递提供平台的新型方式,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产生,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产物。当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网络媒体类型也日渐多样,越来越多的新型媒体被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①

1.2类型

依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对网络媒体进行不同的划分,现依据网络媒体的功能不同对其进行划分,主要包含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自我展示类。该类网络媒体可抒发个人情感,并以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记录下来,主要有微博、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第二,讨论类。网络媒体具有互动性,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进行自由探讨,比如说百度贴吧、论坛、BBS等。第三,即时通讯类。即时聊天成为当前人们普遍热衷的事情,尤其高校大学生群体,采用即时通讯手段进行信息交流最多,像飞信、微信、QQ、MSN等都是重要的即时通讯方式。第四,社交类。基于网络媒体的互动性,借助网络技术可进行人际关系拓展,我国现有的社交网站,其中学生网络互动社区易班所具有的影响力最大,除此之外,还有人人网、Facebook等。

1.3特点

作为新一代媒体传播技术,网络媒体具有其特有的优势特点,具体表现如下:第一,迅捷性。网络媒体进行信息传播速度十分快,几乎可实现信息传播与接收的同步,较传统媒体技术而言,信息传递速度快、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信息查找可通过检索功能实现,大大缩短了查询时间。第二,普遍性。当前大部分网络媒体形式操作简单,并且没有较高的使用成本,从而进一步促进了网络媒体的普遍化,致使网络媒体的使用者越来越多。第三,互动性。互动是网络媒体具有的独特特点,不仅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信息传播,同时也可进行多方信息互动,促进传播双方的信息交流。

2当前辅导员应用网络媒体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

2.1对网络媒体缺乏重视,导致应用层次较浅

根据相关调查研究,虽然目前网络媒体已经逐渐运用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但是由于辅导员对其的重视程度不够,对网络媒体的应用仍处于较浅层次。受到年龄结构的限制,高校辅导员所具有的教育观念比较传统,加之自身的工作任务量较大,对网络媒体不能充分运用,所建立的飞信群或者QQ群等,也成为日常班级通知、校园活动开展等信息的平台,很少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对学生提出的学习与生活问题等,也不能很好地进行解答。

2.2辅导员对网络媒体的运用缺乏科学性

高校大学生具有较强的新事物适应能力,能够对网络媒体技术及时掌握,对网络平台的使用较多,并习惯采用网络用语进行交流等。相对而言,辅导员在网络媒体的使用上则落后于学生,只有部分年轻辅导员或者计算机专业辅导员,能够熟悉网络媒体技术,并对网络媒体的应用进行科学规划。但是,针对大部分辅导员而言,其对网络媒体的应用缺乏科学性:第一,由于不了解不同形式的网络媒体具有的特点,在其应用过程中较为盲目,比如说,辅导员借助人人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由于人人网信息量大,辅导员的信息极易被其他内容覆盖。第二,辅导员对学生的网络媒体应用情况未进行深入了解,导致双方网络形式运用不对称,则将阻碍网络媒体功能的正常发挥。第三,教师在网络媒体应用过程中,带有较多的说教色彩,与网络媒体的平等性有所矛盾,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度。②

2.3网络媒体应用中辅导员与学生缺乏互动

网络媒体为师生互动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通过该平台的运用,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伸出援手,接触学生的心理困惑等。然而,由于辅导员日常与学生接触较少,平日里缺少与学生进行沟通,很难实现形成师生间的朋友关系,导致师生之间借助网络媒体进行互动时,仍具有一定的距离感,沟通的深度较浅,学生面临的生活压力或者心理困惑等都不与老师交流。与此同时,辅导员平日承担的工作任务多,对于学生的飞信、QQ留言等无法及时回复,也是造成双方无法进行深度互动的原因,同时也对学生带来一定的挫伤。

3辅导员应用网络媒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对策

3.1通过易班网络媒体应用,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随着网络媒体技术的发展,易班这一综合互动社区得到高校师生的青睐,运用易班可创建网络班级,有利于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第一,学生可在易班社区中进行学习交流和社会热点问题探讨,由于职业技术学院课程具有较高的专业性,课程学习难度较大,学生之间由于日常交流不多,对很多专业知识的掌握有所欠缺,而借助易班平台,学生可就学习方式进行分享,加强学生之间是交流合作,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第二,加入易班的同学会填写自己的相关资料,辅导员可借助对资料库的查阅,掌握更多的学生特点,比如说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等,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并以此为基础向学生多提供影视作品或者阅读书目等。第三,应用易班进行班干部选举、奖学金评定等工作,进行班级事务管理,促使班级事务更加公开透明,并激发学生的班级凝聚力。

3.2关注学生的网络媒体更新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大学生对网络媒体存在普遍热衷,会在相应的网络平台上展示自己,抒发情绪,因此教师应经常使用网络媒体,及时关注学生的信息更新情况,获得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给予学生一定的开导与帮助。比如说,大学生会将自己的利益需求,以及相关的校园意见等通过校园的BBS进行传达,其中包含较多的心理、思想等问题,若辅导员能够做到及时关注,可从校园BBS中了解学生的心声,在今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更具针对性。同时,大学生普遍使用微信,辅导员可加学生为好友,对学生的朋友圈及时关注,能够从学生的信息情况中了解学生的心情与日常行为,针对心情低落的学生可进行互动交流,对学生积极鼓励和引导。③

3.3发挥网络媒体作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当前,高校学生的学习、就业等压力较大,各种心理问题影响着学生的身体健康,为此辅导员应充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变化,对其进行心理指导,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在开展心理教育工作中,网络媒体可发挥其重要作用,第一,辅导员可以通过网络媒体获得更多的心理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并通过博客、论坛等方式获悉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地向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教育。第二,通过应用网络媒体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特别针对心理压力过大的学生进行开导,以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进行私聊,倾听学生的困惑,疏解学生的焦躁情绪。

3.4应用网络媒体进行党团建设,进行党员培养

加强学生的党团建设,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工作之一,其中进行党员培养更是重中之重。将网络媒体应用于党团建设中来,对党的理论知识进行传播,提高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并开展推优入党工作,为党知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首先,辅导员可建立党团社区,将党的重要理论思想以及会议精神等及时更新,为学生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同时还可利用飞信群、QQ群等与学生党员进行党内事务探讨,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指引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其次,应用网络媒体公开班级党务。党员培养与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十分重视的工作,应充分保证其公平、公正、公开等特性,应用网络媒体将可将党员发展细则、评比方式、现有党员名单、入党积极分子名单等加以公示,既提高学生的积极参与,又可对党员进行监督,推动党团建设的民主化。最后,应用网络媒体进行主题团日建设,实施主题团日活动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比如说对英雄人物进行“微”访谈,增加学生对团日活动了解,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

3.5注重网络媒体应用,做好困难生资助工作

由于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尽相同,其中存在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想做好困难生的资助工作,应注重对网络媒体的应用。第一,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是学生记录生活的重要平台,辅导员可从中获得一些家庭经济情况,可作为重要的审核资料用于学生的贫困申请之中。第二,部分学生会因家庭贫困而比较自卑,不会主动进行贫困生申请,此时辅导员可以借助即时通讯工具与学生进行聊天,积极鼓励学生为家庭减轻负担。第三,通过微博、学校网站等向贫困学生提供勤助岗位,并借助网络媒体与名企联系,从而获得更多的勤助岗位。④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网络媒体技术的崛起,对高校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显著作用,将网络媒体应用于学生管理、思想动态监测、心理健康、党员培养、困难生资助等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注释

①张麓麓.新媒体对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J].中国报业,2014.2:88-89.

②项鑫,徐芝兰.高校辅导员如何利用新媒体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4:42-43.

③宋伶俐.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实效性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2:5-6.

④何伟玲.论新媒体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J].改革与开放,2015.6:85-86.

作者:姜慧敏 单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