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思政教育的一般性方法

时间:2022-01-10 09:17:33

医学院校思政教育的一般性方法

摘 要: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我国高校大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学类的高校中,更是扮演着育人树才的角色。如何在医学高校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怎样能够让思政教育在医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历来是学界研究的热门课题。本文致力于对医学院校的思政教育一般性方法进行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医学院校;思政教育;

一般性方法随着近年来医患纠纷的凸显,越来越多的关注投射在了高等医学院校,学界关于如何在医学院校中教育引导学生的研讨会也是非常多。关于如何在医学院校中开展思想政治与的一般性方法,本文主要从以下三个部分进行。职业倦怠,是个人在工作的压力下,所表现出来的身心疲劳的状态。

一、建立一支高效、负责的思政教师队伍

在医学院校中,由于专业化的缘故,思政教育相对来说处于副科的地位,因此更加需要一支高效、负责的思政教师队伍。1、基层辅导员队伍建设进入新时期以来,国家、社会对高校辅导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家对于大学生的引导教育,基本上都要以辅导员为抓手,通过辅导员辐射广大学生,因此,一线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学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质量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医学类院校的专业性比较强,录取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理科生,对于文科类思政教育的了解普遍比较缺乏,这种情况的存在对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开展有着巨大的阻力。所以,医学类院校应该特别重视学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选拔一批认真负责且具备一定思政类知识的老师进入辅导员队伍,以便于从根本上加强自身的思政教育力度。2、思政专业课教师队伍培养在部分高校中,对于思政教师队伍的培养工作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在管理理念上仍然存在着主课、副课的认知。为此,应该首先在观念上抛除这种想法,本着教书育人的目的,将思政教育同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去教育引导学生。此外,学校管理层还需要加大对校外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引进力度,同时注重对校内的老师进行培训、提高,通过多种途径来提升学校思政专业教师队伍的素养。

二、完善相关的制度建设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思政教育质量的提高,还有待于相关制度的完善。1、合理安排思政课在教学工作中的比重。为了保证思政教育工作的效果,一定的教学时间是必要前提,现今思政类的课程在整个教学工作的比重还有待提升。鉴于近些年来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定为学校的首要任务,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轻视其他课程。因此,为了杜绝这样情况的发生,高校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相关制度,对思政课的授课时间、内容、要求等方面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2、制定合理的教师引进与培养制度。教师是一个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重中之重,没有优秀的人才,很难想象高校能够顺利完成既定任务。因此,各高校还需要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做到有理可依。一方面,高校需要不断地引进新教师,为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加大对本校教师的培养力度,坚持以两个方面为抓手,避免单脚走路。关于这两个方面,都需要建立完善合理的制度,使之成为学校日常管理制度的一部分。3、建立并完善透明、公正的晋升制度。对于高校中的任职教师来说,职称的晋升对于教师们的发展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留住学校发展所需的人才,一个透明、公正的晋升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学校不能保证晋升制度的公平性,会在很大程度上损害教师们的积极性,进而造成人才的流失,并最终对整个学校的教学工作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三、转变工作思路,丰富教育形式

关于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并没有绝对的“典型”套路,在如今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须主动改变自己的思维观念,通过多样、丰富的形式去开展思政教育,而不能被旧观念所束缚。1、转变思政教育工作的思路教育所面对的对象是人,是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由于时代、家庭背景、生长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每一年的大学生们都会有着不同的特点。在面对这些“不一样”的大学生时,我们的思政教育工作要随时随地地跟进社会的发展变化,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掌握不同时期下的社会热点,研究所要教育的学生,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以学生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去积极引导教育,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最终目的。2、丰富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帮助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为他们日后走进社会、适应社会打下基础。在坚持这个最终目的的基础上,开展教育工作的方式可以更加的多样化。现如今,不少高校已经在如何创新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丰富完善原有的教育工作体系方面做出研究和探索,尤其是部分青年教师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大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去引导教育学生,从反馈回来的结果看,无论是效果、效能、效率等方面,都相较原先的教育工作方式为优。因此,对于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我们应该积极转变思路方法,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更加多样、活跃的方式开展教育工作。3、加大对思政教育工作效果的反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中,对立统一规律的体现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这个方法引入到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反馈中,就是要特别注意教育受众的接受程度,采用新的教育工作方式,效果怎么样,是否能够达到原先的授课期许,能否完成原先设定的教育目标,这一切,都需要通过对学生的事后接受程度为依据。如果学生们反响热烈,授课老师较好地完成了任务,达到了思政教育的目的,那么这种新的教育方式就可以尝试在更多的地方推广;如果在事后的反馈调查中,学生们反映一般,甚至会产生负面的效果,那么类似的新的尝试就必须暂时搁置,对其进行新的研究和思考,并在慎重论证结果后,再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

作者:王改芳 苏会港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洪昀,《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思考》[J].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学报,2012,12.

[2]王海燕,《当代大学生认知特点与思政教育创新》[J].科教文汇,2011.9.

[3]叶锦文,《构建校本大思政教育体系的思考》[J].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学报,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