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4 09:42:26

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高校辅导员工作概述

随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力的强盛,我国也逐渐加强了对教育上的重视,目前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处于不断深化阶段,现如今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教学体制和管理方法。当代大学生是我国未来社会的接班人,这也对我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国高校中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以及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力度提出更高要求。关于高校中辅导员的工作内容,我国的党中央、教育部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对辅导员的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意见》中强调了我国高校需要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并且特别指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工作队伍包括学校内部的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课或哲学社会科学课的教师,高校内部辅导员、班主任以及校领导等。其中辅导员与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线工作者,他们也担负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职责,并且需要确认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实处。目前我国树立了较为完善的辅导员制度,规定了辅导员的基本工作,对他们的职能定位较为明确,规定辅导员在对学生日常管理的基础上,还要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就对辅导员的能力及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辅导员队伍需要熟悉了解政治理论、有精湛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与此同时还要纪律严明、作风正派,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时积极参与。在我党的领导下,拥护现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习积极学习课堂知识、积累社会经验,培养学生的政治思想,为我国培养未来的四有青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缺失的原因

(一)辅导员自身素质问题

一个优秀的辅导员不仅需要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及心理状况等,还需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取培养社会的栋梁之才,与此同时辅导员需要认清自己的基本工作职能,随社会的发展和教学体制改革的深化需要有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基本素质。但在实际工作中,上述工作需要耐心、细致的去完成、去落实,而且辅导员所管理的学生众多,导致辅导员连最基础的管理工作都不能一一落实,导致工作积极性往往没有那么高,他们自身的工作理念和认识目标都会迷茫,则他们会失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意识,即使开展了,也很难在实际工作中一一落实。

(二)高校制度问题

(1)聘用制度不合理。如今我国辅导员聘用的传统方式是从本校的优秀毕业生中选拔,或是从其他高校中直接选取高学历的毕业生经过笔试、面试后聘用。但这种聘用方式往往只看重专业知识能力和基本素质,忽视了其政治理论素养,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能力也不能凸显出来。(2)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不完善。辅导员这一职位需要负责的事情特别多,而且又是与学生接触的一线教师,因此工作很多、很杂,与其他领导的工作相比更加的繁杂,需要付出很大的工作热情和耐心才能做好,但与此同时,薪资较少,平时晋职称的机会相比之下小很多,所做的工作也没有得到校方的重视,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打击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大多数辅导员要求自我的提高会努力争取评职称,但评职称会按照规范的考核体系进行评定,一般靠的学术论文或是实验研究成果来评定,这使辅导员除了忙于日常管理事物基本就是写论文、搞科研,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很难受到重视。

(三)高校教育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权责不明

权责不明是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缺失的主要原因,虽然党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辅导员的具体工职能和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并且强调了辅导员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能,是大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直接管理者。但是如今有些学校没有将教育部相关规定落实到实处,也没有使辅导员明确其责任和权利。

三、加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措施

根据以上的问题,本文从学校角度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辅导员自身找准定位、提升自身素质、完善评价机制、完善辅导员培训机制等相关措施以激发辅导员工作积极性,优化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一)从学校角度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

提高认知、找准定位是辅导员履行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前提。高校领导需要加强对学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视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从学校层面重视师资队伍的力量,在教学体制改革中融入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这一项,深化教学体制改革,改善辅导员聘用、考核、评职称等一系列体制体系,激发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对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出指示,使辅导员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辅导员自身提升素质

辅导员自身应该遵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所做出的指示,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能和定位,在日常工作中,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培养学生的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信、自爱,在学校期间增强学习能力,汲取社会经验,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国培养优秀的人才。

(三)完善评价机制

校方需要完善考核体系激发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专业评价机制,这套专业机制是根据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建立的,评价工作不仅对辅导员的基本知识、日常管理能力做出考察,还要对辅导员的基本素养,所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做出基本考察,并且可以让学生对辅导员工作做出评价,让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成为平等的关系,以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

(四)完善培训机制

高校可以为辅导员提供进修的机会,建设辅导员培训制度,并且支持辅导员在职培训、去其他高校进行轮转等。岗前培训是聘用辅导员后,正式上岗前组织岗前培训,培养辅导员强化心理学、法学、哲学社会理论等基本知识,与此同时还可以与其他高校合作,为辅导员提供去外校进修、出国深造的机会,让辅导员系统的学习思想政治知识,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上进心,拓宽视野,提高工作能力、与其他辅导员及高校交流经验,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能力。四、结语综上所述,辅导员是高校师资队伍中的重要组成人员,也担负着为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重要职责,是高校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引导者。本文谨根据我国高校发展现状提出了可行措施,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完善教师考核体系等建造素质较高、工作能力强的师资队伍,辅导员需要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

作者:何欣然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