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

时间:2022-11-09 03:24:26

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我国国有企业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关键在于人才队伍建设。在国有企业人才培养中,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人才队伍建设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反之高级人才对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也具有积极推进作用,它们相辅相成。因此,需要将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自身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方能有效提高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笔者简要说明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就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提出一些意见及建议。

关键词:党建工作;人才培养;有机融合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它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党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推动企业高素质人才培养,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

1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自身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1.1引领企业人才培养

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明确企业发展所需人才,科学制定可行方案,促进企业长足发展。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核心组成部分,其对于引领企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以其高瞻性与政治性,为企业人才发展指明方向。因此,国企人才培养工作应当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下正确前行。

1.2奠定企业人才培养根基

企业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源源不断新鲜血液补充人才队伍,他们虽然具有新时代的思想与创新精神,以及不拘一格的个性,可是他们仍然处在思想与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阶段,极其容易受到外部干扰而偏离方向。因此,需要国企党建工作推行思想政治建设,以共产党理念及信念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思想武装自己,提高政治觉悟,奠定国企人才培养根基。

1.3企业人才培养的有力保障

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在人才培养工程中,紧紧围绕及依托党为核心,企业党委将为人才培养提供强而有力的环境。发挥企业党建工作优势,深入挖掘青年骨干加以重点培养,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国企人才培养过程中难免发生各种问题与矛盾,这些就需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协调,使得问题及矛盾得以妥善化解,有力保障企业人才培养顺利进行。

2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有机整合的有效措施

2.1挖掘人才

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一定要对人才有正确的认识,广纳贤才,为企业的发展培养出能够给企业带来重要价值和突出贡献的人才队伍,不断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企业发现和识别人才工作可以从以下两点出发:1)引进人才工作。在当今社会不断发展的时代,企业想要得到有效地发展,就需要对人才进行及时地补充,国有企业在党建工作一样可以在引进人才中发挥有效地作用。国有企业在人才的引进方面主要有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两种方式。企业党组织在人才引进上可以参与到其中,使企业所引进的人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比如:党建人才招聘条件的制定、人才面试及选拔、或是对面试人员进行政治素质的考核等。2)选拔人才工作。国有企业党组织在进行人才选拔时一定要特别注重企业领导人员和后备人才的选拔工作。国有企业党组织可以制定相关干部选拔制度,对于选拔的条件、程序以及考察工作作出严格的规定;此外,还要通过民主评价、考核、培训等对人才进行综合考评,尽可能地为企业发展不断挖掘和选拔人才,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2培养人才

璞玉必须经过打磨方能能器。国企党组织经过艰辛发掘了潜力股,也需要培养方能成为企业所需的高层次人才。以党建推动人才培养,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1)加强干部总体素质培训工作;国企党委认真组织研究举办集中轮训、研究讨论会等等各种主题活动,以此加强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及职业素质,树立正确理想与信念。2)以常态化方式进行深入学习中央“两学一做”活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会议精神为核心,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活动。此外完善构建职工书屋等方式,加强广大职工读书教育活动,提升人才综合素质。3)注重以老带新的师徒培养模式;以老带新的师徒人才培养模式是企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通过此模式能是的人才能较快达到职位要求,同时还能有效传承技艺及文化推动企业发展。企业党建工作部门与人力部门协调组织老带新活动,进而加快人才培养及成长。

2.3稳定人才队伍

国企党委除了不断挖掘人才以及培养人才外,还需关注人才队伍稳定问题。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工程,一名优秀人才的培养需要付出许多艰辛,一旦人才流失将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国企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加强职工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培养企业归属感与认同感,提升企业忠诚度。稳定人才队伍主要关注以下内容:1)强企业文化;通过强而有力的企业文化稳定人才队伍,包含物质精神制度三个文化。其中物质文化需要提高企业市场影响力及竞争力,进而使得职工感到身为企业一份子的无上光荣及自豪。制度文化需要企业党委不断优化制度建设,规范各项纪律,和谐干部群众,以此避免人才流失。精神文化是强化企业文化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以文化软实力稳定企业人才队伍,使得广大职工认可企业,将自身发展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一起。如此一来将使得人才与企业不可分割,进而有效遏制人才流失,稳定人才队伍。2)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活跃氛围提高职工归属感。国企党委应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动不同岗位上的职工工作积极性,活跃工作氛围,提升集体荣誉感归属感,使得企业内部形成和谐愉悦的工作氛围。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有企业发展道路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是企业得以不断成长重要因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国企人才培养提供方向指引、奠定基石以及有力保障,而随之而来的高素质人才将为企业发展及党建工作带来积极推动,因此,需要企业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邓亦庭.新形势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和实践创新思考[J].冶金企业文化,2017(1).

[2]刘惠.以党建促科技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与实践[J].现代经济信息,2017(18):24-25.

作者:李一行 单位: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