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07-26 03:09:46

人文关怀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医院作为我国社会极为重要的服务性机构,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在现代经济科技迅速发展的时期,医院的建设也应适应时代的潮流,加强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由于患者的特殊性,医院的服务对于人性化的要求更高,所以在现代医院的建设中,人性化关怀理念,就成了医院服务工作中的重要原则。医护人员自身需要加强对人性化关怀的理解和认识,尤其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进行人性化关怀理念的学习,为向患者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奠定基础。

一、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人文关怀理念的概述

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人文关怀理念指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对职工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关注,并积极提供帮助,对其进行解答,注重对职工的理解、尊重和关心,为职工主体性的发挥,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促进人文精神的体现。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人文关怀理念的灌输,更多的是为医护人员创造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影响其思想,促进医护人员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从而增强其综合素质,最终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人文关怀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满足医护人员的需要。无论是从事什么行业,工作人员都需要从工作中获得对自身价值的肯定,以及满足自身在社会生活中的需要。一般来说,工作人员从工作中需要满足安全、社交、尊重、心理,以及生理方面的需求,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同样需要满足这些需求。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一个人在工作中需要被满足的最大的需求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人文关怀理念为医护人员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同时也使医护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二)肯定了医护人员的工作价值。医护人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救死扶伤,被称为白衣天使,因此医护人员的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需要的是对生命负责,无论是工作的需要还是医护人员自身的素质,其工作都体现出了重要的价值。人文关怀理念中,除了对病患的人文关怀之外,也包含了对医护人员自身的包容以及尊重,所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人文关怀理念的研究,也是对医护人员的尊重。(三)提高医护人员思想素质。医护人员的工作与人的生命及健康直接相关,其工作质量会对人的生死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职业道德和思想道德素质,是其必须具备的素质,但是现代社会的发展,很多医护人员也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职业道德和思想道德出现了各种问题,因此,想要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就需要用人文关怀理念,促进其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提高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服务的质量。

三、人文关怀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一)进一步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在现代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人文关怀理念是其工作的重要部分,所以想要促进人文关怀理念的应用,有效的方式就是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帮助医护人员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为人文关怀理念的应用打好基础。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需要加强医护人员对人文关怀理念的理解和认识,平时也加强对人文关怀理念的宣传,促进人文关怀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二)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融入人文关怀理念。想要促进人文关怀理念在医院工作中的实际应用,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融入人文关怀理念,使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不知不觉接受并应用。比如,可以组织医院的集体活动,让医护人员在活动中不断加强彼此的了解,并提升工作热情,这样能够有效提升其工作的效率。也可以适时将人文关怀理念融入其中,促进医院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各部门的协调发展。(三)完善人文关怀机制。想要促进人文关怀理念在医院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就需要建立并完善医院的人文关怀机制,在实际的工作中,医院要根据具体情况,将人文关怀与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医院的实际工作状况相结合,向医护人员宣传人文关怀理念,使其能够更加感同身受,加强对人文关怀理念的认知和理解。同时医院也要注意培养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加强对人文关怀理念的传授和讲解,为人文关怀理念的应用提供人才基础,帮助人文关怀理念在医院中得到传播和应用。

四、结束语

医院作为关键的社会服务机构,其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所以医护人员的服务理念就成了医院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人文关怀理念在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加以贯彻和落实,能够有效提升医院的服务效率。

【参考文献】

[1]果汁.浅谈医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人文关怀的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7(09):30.

[2]刘芳.人文关怀理念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J].办公室业务,2017(07):20-21.

[3]方道宽.人文关怀在医院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应用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23):382.

作者:朱琳 单位:河北省荣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