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时间:2022-05-10 09:59:56

浅析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形成与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日渐深入,企业职工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以及价值取向等等产生了较大变化。因此需要相关工作者与时俱进,树立全心的思想观念,致力于企业思想政治思想工作的创新,为国有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国有企业既有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最终提出可行性创新策略,以期为相关研究工作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创新;策略

历年来,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我党所持有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用思想政治工作武装职工意识,进一步推动全体员工坚定目标,勇攀高峰,促进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有效提升员工抵制各种诱惑、健康学习生活。但随着体制改革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不同程度的“形式化”、“教条化”,不同程度的抑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一、国有企业思政工作开展的现状

受多元化社会形势及国有企业自身特点的影响,国有企业的思政工作受到极大冲击,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国有企业的思政工作中,多数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队伍极不稳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工作能力较低,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比较僵化落后,工作手段单一,难以实现同其他工作的有机融合;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严重,群众职工的实际问题得不到解决。

二、国有企业创新思政工作的有效策略

1.工作队伍的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优质的工作队伍。因此塑造一支具有稳定数量、过硬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丰富的工作经验等特性的全能型的工作队伍尤为重要。(1)强化专业培训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新问题和新状况层出不穷,需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教育。通过培训教育,不仅使他们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得到有效解答,同时还可以在交流学习当中进行新方法、新思路的探索。因此,需要进行各种可行性制度的制定,利用分散学习、集中培训的方法,定期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轮训,促进他们心理素质及知识水平的提高,丰富专业知识,促进工作能力的进一步提高。(2)优化队伍结构不断加强优化队伍结构促进队伍建设的强化,从专业、智能、年龄等结构入手实现人才队伍的合理搭配。致力于工作人员的任用选拔制度的创建,依据公平、工正、公开的原则,选拔、吸纳具有良好政治素养、较高的知识层次、懂得经营管理的优秀干部和高校毕业的学生,并且实施政工工作的干部与其他业务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增加政工干部的流动性,得到不同岗位的锻炼,使政工工作不仅能够留住人才,同时也可进行人才的培养,同时,对政工队伍梯队的形成非常有利,为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政工队伍的建设提供保障。(3)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切实将政工干部当做企业人才,对政工干部的生活工作给予更多关心,可在晋升、提拔领导干部时优先考虑,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拓宽发展空间。既要在职务晋升、工资奖金、评定职称等方面提供优厚待遇,同时还要为政工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的活动经费和物质条件,为政工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2.工作方式的创新

(1)联系实际状况,解决实际问题思政工作的开展,要以职工生活及企业生产的实际为核心,善于抓住问题的核心与矛盾的关键,确保思政工作的重用在决策前得以发挥。在执行中得到落实,在管理中有效渗透;应当深入职工群众开展研究调查,采取多种形式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职工的心理及思想进行了解,尤其要以企业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为核心,通过思政工作的定期开展,详细分析职工的思想心理,并对其活动趋势正确把握,针对思想行为的动向,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使思政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得到体现;(2)以人为本,情理融合思政工作的开展应当注重清理结合,方能获得良好效果。因此需要各级领导及思政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到群众基层,给予思想和生活上的关心与帮助,了解群众的困难与疾苦,将思政工作同实际困难的解决紧密联系起来。比如某国有企业通过开展扶贫济困和“金秋助学”等活动,为广大职工办理特病医疗、大病互助等保险等,职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企业给予的关爱和温暖,为企业发展的和谐稳定以及良好发展环境创造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3.工作手段的创新

(1)改变灌输性教育为渗透性教育在强化灌输教育的同时,还应当重视思想上的渗透,将思想政治工作向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经济活动以及群众性创建活动等领域渗透。采取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受众群体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和感悟。(2)多媒体辅助工具的充分利用利于各部门之间多项合力的形成,运用多向手段传递信息。尤其是目前应当强化多媒体设备的应用,积极构建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以及调研网络,促进内部网络应有作用的发挥,开展针对性的网络宣传,使网络成为联系群众,尤其是青工的重要渠道,使网络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平台。

4.工作结合的创新

(1)结合经济发展机制思政工作在进行人才选拔时要重点任用素质较好、业务能力过硬,不仅能够胜任思政工作,同时又对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熟悉的全能型人才;成立专门的检查组织,配合思政工作深入基层、生产一线进行督导检查,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并对工作进行跟踪考核,实施量化管理,对工作人员聪明才智的发挥起到很好地激励作用,促使思政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奠定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其次思政工作结合职工培训的大力开展。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业工作技能、管理方面的培训,实现技能、知识、方法、工艺、理论、信息等层面的更新与应用,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2)结合安全生产管理思政工作同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实际紧密联系,借助思政工作,培养广大职工安全生产中事故隐患的查找与整改意识,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按照相关制度严厉惩治违规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培训教育工作,促进工作质量以及施工标准化,操作程序规范化,尽可能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三、结束语

创新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时展的需求,同时也是提高职工素质,确保企业稳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紧跟时展的步伐,实现创新与继承的有效结合、促进主动与借鉴的和谐统一,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与强化,确保企业发展需求得到满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

作者:李泽军 单位: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波.浅谈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2,(12):266.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浅析李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