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6-02 11:27:06

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是特定的,就是本城市社区内所有的居民成员、单位组织。其次,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又是复杂的,城市社区居民成员流动性大,居民构成不同,有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种群体。最后,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内容又是多样性的,因人而异,城市社区居民成员的需求各不相同,所以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心理健康、人际关系、职业指导等多方面教育。

二、城市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1.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社区的基础工作和基本保证

城市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社区的核心工程,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直接对城市社区成员的思想、道德等加以有效引导,振奋人的精神、升华人的境界,使城市社区呈现出进步向上的精神趋势,为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奠定扎实的基础。

2.思想政治工作是城市社区管理的重要手段

在城市社区管理中,必须切实加强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城市社区成员,以加强社会主义德治,并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3.城市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做好城市社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个重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直接面对居民、面对家庭,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也是连接城市社区与居民的桥梁。

三、城市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度不够

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的体现,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开展经济、文化等其他工作的前提,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决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力。但城市社区相关部门和领导对此缺乏必要的认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抽象,不能直接见到成效,没有经济发展那样直接,从而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对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耐心和热情,也不能及时了解城市社区居民的思想动态,使城市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仅停留在表明流于形式,未能发挥为居民排忧解难的作用。

2.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内容针对性不强

城市社区成员是由不同的个体成员组成的,城市社区居民拥有不同的文化价值观、不同的需求,这就需要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

3.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缺乏体制机制

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事前规划,建立一套完善的体制机制。但是,现在的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基本都是流于形式,被动应付,处于一种随意化的状态,因此城市社区居民的思想文化素质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效果。

4.城市社区居民对城市社区缺乏认同归属感

城市社区是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园,需要全体城市社区成员的大力参与,但是现在城市社区居民彼此交流甚少,参与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性不高,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城市社区建设的主体,都是一种被动配合的心理,并没有主动参与进去。城市社区成员普遍对城市社区认同感较差,很少依赖城市社区。

5.缺乏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专业性人才

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者一般都是离退休老大妈大爷,年轻人参与的少,新思想也就不多,而且他们都是依靠自己的经验做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专业的培训基础,所以亟需一批专业的年轻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者出现,来开展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四、如何加强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1.因人施教

在开展城市社区教育工作中,绝不能采用“一刀切”的办法,要因人而异,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对象中,针对老年群体,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针对青少年群体,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遇到的困难,同时进行普法和市民守则教育;针对下岗职工,建立城市社区再就业服务中心,以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提高技能,从而再就业。

2.强调城市社区居民归属感教育

城市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对城市社区稳定和谐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城市社区领导干部要做好带头作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了解城市社区工作情况,并对加强城市社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次,要唤起城市社区居民的意识,增强城市社区归属感,最大限度调动城市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关心热爱自己的城市社区,增强城市社区的凝聚力。

3.完善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

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心理健康作为新的内容,培养身心健康的“城市社区人”,要建立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帮助城市社区成员解决问题。首先要建立一套确实有行的激励机制,在考核、晋升、处罚等做出具体规定;其次要建立考核机制,任务责任具体到人,明确主体,避免相互推诿;最后,要建立监督机制,定期举办居民代表大会,城市社区居民对其进行考核督促。

4.提高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首先要拓宽人才选拔渠道,不仅仅局限于离退休的老大爷大妈,可以从高校毕业生中挑选出一支年轻化、现代化的城市社区工作队伍。其次要改变选拔方式,不仅仅是领导委派任命,也可以是群众推荐、自荐等多种方式。然后还要加大对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培训力度,要定期进行专业培训,使其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都得到极大的提高。

作者:姚岚单位: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