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5-05 07:58:51

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新时代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一)石油企业内的改革。自从改革开发以来,为了使企业更加满足国内外的形势,各行业都对自身企业进行了改革,以不断的适应市场的变动,尤其是石油企业,作为我国的一项大型国有企业,在内部进行了更深入、更细化的改革,各项制定逐步的建立和完善,制度的改革导致企业人员心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于企业的经营必然有一定的影响,为了消除不良心理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一种有效的措施。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石油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有重要的意义。石油资源的储备直接的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目前国际上甚至将一个国家的石油企业作为了衡量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可见石油企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影响极大,国家为了经济稳定和经济安全,已将石油企业的发展放在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上,为了保证我国在国际上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使得石油企业的结构、制度随着国际形势不断变化,而不变的是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所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石油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有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措施

(一)利用各种载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石油企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必然需要利用到各类的载体,所谓的载体指的是既能够实现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又能认可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同时还能够有效的落实石油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的一类平台。载体不仅是实现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工具,同时也是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大利器。石油企业可以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报刊、报告、讲座、书籍等形式来不断的加强石油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知晓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人员自身的发展、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在企业管理人员的带头下,带领所有人员积极的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方便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减轻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负担。

(二)坚持以人为本。对于石油企业而言,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实现石油企业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的根本,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融入以为为本的理念能够使思想政治建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中,石油企业的领导在第一线,关心并鼓励每位员工,积极的了解并解决人员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让人员能够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关心,增强人员认同感和归属感,这样不仅利于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还能有效的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对于石油企业而言,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完善和发展,加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企业的相应制度也在随市场不断改革和完善,在不断的改革和完善过程中,势必对企业人员的心理和思想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才能促进石油企业良好发展。

作者:张秀吉单位:长庆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