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8-24 02:29:17

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的意义

一、实践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义

高等教育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高职院校”)与一般本科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高职院校主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实践性和应用性是高职教育的显著特征。将实践教学法纳入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范畴,并按照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一系列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改革和探索,对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1.有利于工学结合背景下开展思政教育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工学院院长赫尔曼•施奈德认为:对于技能,学生无法在课堂和实验室里学到,只有在车间和工厂里才能学到。所以,要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就必须在学校的组织下到企业去参加实际工作,然后再回课堂学习,这就是工学结合模式。当前,这种模式在国内高职院校已形成了共识并被广泛应用。这种模式一方面使学生操作技能、动手能力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又可以使企业缩短对新入职员工的培训时间,节省了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面对高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开展思政教育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将实践教学法引入到高职院校的日常教学中有利于在工学结合背景下开展思政教育。首先,实践教学法符合高职人才培养规律。高职院校教育着重突出提高学生的实际技能水平。实践教学法能通过一系列具体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提高认识。其次,实践教学法能在高职学生实习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导向教育。在学生进行工学结合的实习之前,学校可以集中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就业观的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再次,实践教学法可以组建专门的实习指导师和学校教师共同参加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机构,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前移。

2.有利于主体性思政教育模式的嵌入

所谓主体性思政教育模式指以教育者和教育对象主体性的充分发挥为保障和体现,以培养、开发教育对象的主体性为目标导向和价值追求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着两类具有主体性的个体———教育者和教育对象。我国在过去较长时间里,存在着视教育者为唯一体的唯教育者主体观,忽视了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导致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不可避免地强制高压、单向注入和命令主义,挫伤压抑了教育对象接受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增强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实效就必须改革过去“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学生”的单一教学模式。将传统教学模式改变为主体性思政教育模式。实现单一教学向互动式教学的转变。建构主体性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就是立足于培养、开发和充分发挥教育对象的主体性。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教育对象,以教育对象成长和发展的需要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把教育工作落实到激发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和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上。实践教学法强调在具体实践教学环境下,学生要把掌握的知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去。学生是实践教学的主体。通过实践教学,学生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学生参加实践教学的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情况分类指导,突出教学的针对性。

3.有利于加强高职思政教育的载体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依托一定的载体才能有效地开展。实现以实践教学为活动载体的教育教学,可以贴近教学对象的实际,使得教育与自我教育有机结合,教育的效果得到加强。充实高职院校思政教育载体建设,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由被动的“知识容器”变成追求真知和探索真理的“消化熔炉”,培养学生的探索、创造能力,并消化学习的同时自觉将所学的理论运用于实践之中。实践教学法的运用能够进一步充实和强化高职思政教育的载体。具体而言,首先,可以为思政教育提供平台。以实践为中心,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可以考虑把职业素质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把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相结合;其次,实践教学法要求在选择教学载体上应充分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探索、创造能力。在策划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要改变过去教师“大包全揽”的做法,放手发动学生参与。在实践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善于鼓励和引导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再次,实践教学法强调社会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承认社会实践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重要载体。社会实践能令学生走进生活,深入了解社会,增强对世情、民情、国情的认识。

二、实践教学法的运用———以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为例

1.以志愿者服务为主导的实践教学

志愿者也叫义工、义务工作者或志工。他们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是自愿参加相关团体组织,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献的东西,为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一定专业性、技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人。志愿工作是指一种助人、具有组织性及基于社会公益责任的参与行为。通过志愿者服务可以培养学生形成本着协助他人改善社会的宗旨,不求私利与报酬的志愿者服务。开展以志愿者服务为主导的实践教学是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把实践教学法运用到高职学生思政教育的一项重要教学改革,学院思政教学部教师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进行系统的培训,使学生志愿者掌握基本的志愿服务知识。通过暑期到广州增城农村支教、清明墓园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使学生志愿者在实际志愿活动中得到锻炼成长。学院思政教学部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到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的计划之中,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开展了丰富的志愿活动。学生志愿者在参与过程中体会到了“我服务,我快乐”的志愿者精神。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志愿者表现出色。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2009级学生张玉婷同学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女士作颁奖引导服务,受到了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赞扬,并对学院志愿者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以诚信教育为核心的实践教学

2001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列为基本道德规范。诚信不仅是当代社会公民重要的操守素养,更是一个国家得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道德保障。诚实是做人之本,诚信是立事之根,当代大学生只有养成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完善的健康人格,才能在未来的事业上取得发展和成功。所以,加强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更是当代大学生自身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本质需求。高职学生是否有良好的诚信,关系到其将来的成长和对社会的贡献。因此,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部构建起了以诚信教育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诚信教育的方式方法要多种多样。诚信教育不能采取单一的教育方法,防止枯燥无味。只有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手段,才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教育效果。为此,学院思政教学部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在大一新生军训结束前思政部全体教师带领新生进行诚信宣誓,使学生明确遵守自己诚实守信的誓言。为了让学生明白诚信是体现于生活细微之处,践行“诚信应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理念,思政教学部每学年都会举办“诚信校园、无人售报”活动,这项活动引起了社会传媒的广泛关注,广州日报、番禺日报相继做了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得到了认可。通过把诚信主题教育用于实践教学,不仅丰富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更加提高了学生的诚信道德素养。

3.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实践教学

职业道德教育是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角度看,职业道德教育是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生命线。因此,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将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的重点放在职业道德教育上。开展职业教育的关键在于因应高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突出针对性。学院思政教学部教师根据学校各系部开设的不同专业,有侧重地分别制定思政教育实践教学规划。在开展上述以诚信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时,教师并不是“一根竹竿打一片”地开展实践活动,而是考虑各系别学生其专业将来的职业发展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安排。如对于机电、数控、电子等一线生产性专业的学生诚信教育的侧重点是让学生注重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教师带领学生参观企业、工厂的安全生产车间与产品质量监控流程,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观念和质量意识;对于财经、会计类专业的学生,诚信教育实践教学的重点则是强调学生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明确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职业道德。总之,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不仅能更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能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4.以学生社团为载体的实践教学

思想政治教育要素理论认为:要增强思政教育的效果就必须全面考虑思政教育的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各要素的功能。思政教育包含的要素主要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载体等。其中教育载体是实施思政教育活动的重要因素。而学生社团是高职学院开展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通过学生社团开展实践教学既能广泛发动学生参与,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又能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组织协调、语言沟通、团体合作等综合能力。学院近年来已探索形成了以学生社团为载体的思政教育实践教学模式。学院思政教学部改变过去依靠单一教学部门“单打独斗”开展实践教学的模式,与学院团委、学生处等部门一起合作,利用学院各类学生社团(学院目前共有34个各类学生社团)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参与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2010年12月9日,在一二•九运动75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思政教学部成立了学院的第一个“红色社团”———星火学社。该社团已发展社员达160多人。星火学社是学院团委直接领导,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指导学院第一个政治性红色社团。社团名称“星火学社”,源自于主席的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社团以“诚信为文化,以纪律为约束,以道德为指南,以实践为内化,以科学思想为指引”,旨在于通过社团活动将“积极、向上、追求真理、讲诚信、求发展,讲道德、守纪律,讲文明、有礼貌”等这些优良的道德传统通过各类生动的实践教学活动在学院传播出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实践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的评估

高职院校运用实践教学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必须要进行评估。这不仅能使教育者及时准确地了解教学成果,还可以不断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要行之有效地对实践教学法在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评价就必须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标准,是根据一定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情况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具体目的而设计的,对思想政治教育现象进行价值判断的规定和准则。在建立评价标准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评价标准应该具有可操作性。评价标准要切合实际。评价者所确定的标准要符合评价对象的状况,不能脱离高职学生这一对象“闭门造车”。评价的标准是可测的,即标准作为具体的衡量尺度,可以用操作化的语言加以定义,所规定的内容是可以通过实际观察直接测量的。其次,评价标准应该具有完整性。这是指评价指标的体系能够全面地系统地涵盖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标准的内容。因此,在建立评价标准时要同时制定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定性指标主要能用陈述性的语言表达概括。在定性方法上,学校可以通过实施“专职督导”、“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同行评教”、“干部听课制度”等方式来监控和评价实践教学质量,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解决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实践教学的实施和质量。而定量指标则是通过数学量化等形式进行统计测算,使评价更趋具体。第三,评价标准的各项指标应有合理的权重。权重是指某一标准在整个评价标准体素中的重要程度。评价标准被赋予权重的大小与指标重要性相关。分配权重时应注意避免主观臆断,应该充分进行多方面综合考量后得出。在具体操作上可以通过头脑风暴法获取专家意见、运用文献分析法从文献资料中筛选可供借鉴的信息、召开师生座谈会共同探讨等渠道进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