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时间:2022-01-19 09:21:32

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摘要]随着银行面临着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部分适应不良的银行员工出现身心焦虑、工作积极性不高,员工的离职率增加等现象。在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帮助员工建立良好心态,建立理性平和社会心态企业的背景下,银行可以借助于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EAP)这一有效模式来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银行思政工作与EAP的工作宗旨都是“关心员工的发展”。在内容和方式上,EAP具有内容走“心”,形式多样、便于测量和评估的特点,更利于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易于评估项目实施成效。在未来的工作中,EAP要实现与企业整体的战略融合、工作方法融合和工作流程的融合,严格遵循保密制度,以加速实现EAP的本土化。

[关键词]员工帮助计划;EAP;思想政治工作;银行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由于大众对于金融服务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这对金融员工自身素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部分员工在面对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时出现挫折感、痛苦、自责等不良心理症状,进而出现工作积极性不高、离职率增加等现象。银行管理者面临如何提升员工的素质、工作表现的稳定度以及对组织的满意度与承诺感等管理问题。管理者们也逐渐意识到,传统指令式刚性管理的企业思政工作模式在面对当前“80后”“90后”员工主体时有所局限。“员工”是银行提升核心竞争力最宝贵的资产,若没有挖掘员工自身的积极资源,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员工也可能成为银行发展的负担。因而,银行管理者们需要一个落地、有效的工具来解决当前银行思政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

1借助EAP开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卫生计生委等22个部门也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帮助员工建立健康心态。这为企业开展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EAP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EAP,即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在70年代以后被广泛推广应用于企业。EAP是一套企业用于管理和解决员工个人问题,提升绩效的有效模式。当前,世界财富500强的企业中有85%~90%都会使用EAP服务。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也开始意识到开展EAP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如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华为公司”也已将EAP的推进与实施作为公司战略和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一模式在中国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体系化缺乏、推广度不足、认同度不高等。作为一个舶来品,EAP要在中国生根开花,就需要使得EAP不断中国化。

2EAP本土化与银行思政工作成效提升

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可以为EAP在中国开花结果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2.1EAP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相一致EAP的内涵是激发人的创造潜能,使人得到全面发展,这也正是思想政治工作终极使命的体现。普通银行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是经济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因而,在银行开展EAP服务,就是要在思政工作目标的指引下,充分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了解员工个性特点和个人需求,发挥其自身的积极性因素,激发个人潜能、调动内在驱动力、增加自愿投入度,帮助个体实现价值最大化,获得更高的工作绩效,实现银行和个人的双赢。2.2EAP作为更为务实的工具可以帮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有效作用任何企业都希望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银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稳定性和绩效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EAP则是心理学应用于企业管理的一门新的技术和手段,它通过一系列可操作、可测量、可评估的方法,解决关乎员工切身利益及身心健康的实际问题,让员工以饱满的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一方面提高员工内心的平衡感、获得感、成就感和满足感,另一方面使员工跟组织的心理契约变得更加稳固,间接影响人的行为的一种方法,从而实现员工的稳定和员工潜能的开发,发挥思政工作成效。2.3EAP服务形式可创新思政工作服务模式EAP服务的目标包括:①培育身心健康员工;②打造人本关怀的组织文化;③重视员工潜能开发;④提供全方位的员工协助;⑤使员工乐在工作,提升组织竞争力。为实现上述目标,EAP服务形式多样,包括大型心理健康讲座、小型个人成长沙龙、员工个体咨询、员工团体辅导、心理测评、评估反馈等多种形式。从内容上看,基本分为个人身心健康层面、个人工作层面、家庭生活层面三大部分。个人工作层面的辅导主要解决员工个体的生涯发展问题,包括员工适应、工作调适、职位转换、生涯发展、离职安置和退休规划等内容。家庭生活层面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员工个人的生活品质,如人际关系管理、亲子教育、家庭婚姻、财务法律等内容。个人健康层面包括压力管理、运动保健、焦虑抑郁等内容。围绕“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宗旨和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传递EAP快乐、阳光、积极的精神和态度。2.4EAP服务技术有效推进思政工作量化管理EAP为企业思政工作建设提供了“心”内容和“心”观点,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宣传、重活动的模式转向可描述、可量化、可评估模式。EAP服务注重服务需求的评估和反馈,应用心理学问卷编制、测量等技术手段,以科学的手段获取数据信息,并进一步基于需求设计符合员工需求的服务项目。通过可测量的方法和手段,也可将数据资料用于管理者领导行为改善。所测量内容并不单纯停留于了解有关员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困扰性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员工和管理者更好地理解员工发展需求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度问题。

3银行开展EAP面临的挑战与思考

3.1要实现“三融合”目标,发展方向“明确化”所谓“三融合”目标即战略融合、方法融合和流程融合。要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成效,推进企业EAP工作,需要将EAP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将零散的活动加以整合,搭建出整体的架构。顺着整体推进的工作脉络,在企业文化、日常管理过程中渗透EAP的理念和方法。3.2严格遵循保密性原则,服务方式“灵活化”我国受传统思想影响,民族性趋于保守,人们对于自身心理方面问题,多半采取沉默隐匿的方式,甚至羞于启齿。考虑到员工接受EAP服务的私密性、方便性需求,且银行员工工作时间长的特点,EAP要积极开拓线上服务模式,满足员工个性化的咨询需求。3.3推广覆盖面向,员工帮助计划“助手化”银行EAP项目关注的是“人”的发展,员工个体的良性发展首先会给客户带来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银行思政工作采用EAP模式加以推行,其回报效果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且是以隐形化的方式进行体现的,如员工的出勤率、工作满意度、心理资本的增长及对组织的认同与承诺等加以呈现。在开展银行思政工作之时,借助于EAP服务的细致化特点,可以将员工帮助计划视为员工生活的助手,使之成为企业与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员工随时随处能感受到单位的关怀。

参考文献:

[1]张宏如.中国式EAP:科技创新人才激励的新视角[J].科学管理研究,2012,30(6):85-88.

[2]张西超.员工帮助计划(EAP):提高企业绩效的有效途径[J].经济界,2003(3):57-59.

[3]齐焕昕.EAP在企业思想工作中的应用[J].企业文明,2018(5):84-85.

[4]李禺磊.张西超、赵然,等.EAP在中国[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12):

作者:徐烨 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