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研究

时间:2022-04-13 02:54:19

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研究

【摘要】“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工作是基层学生党支部的重要工作之一,开展“两学一做”要注重五个结合,要与学习教育、制度建设、日常工作、问题整改、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看齐,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对团员的引领作用,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关键词】两学一做;基层学生党支部;工作实践

“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工作是基层学生党支部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学生党员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学生党员的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看齐,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对团员青年的引领作用。

一、与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要与学习教育相结合。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规党章,党史、党内文件,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举办报告会、读书会、培训班、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通过小组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学习基础上撰写学习心得,提高学习教育实效。开展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课、主题征文活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讲授,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党员参与学习和讨论。发挥党员带团员的作用,采取党、团组织共同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班中设置党员论坛,形成党课-团课-大学生骨干培养班“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党、团组织共同选派优秀党员和优秀团员干部担任青马工程学员导师,由优秀学生党员向团员开展党的基本知识讲座,交流党史党建、政治理论等读书心得,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作用。

二、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通过建立完善民主评议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佩戴党徽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惩处,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例如在开展民主评议中,应采取学生党员自评、互评和其他普通同学的评议相结合的形式,注重问题的查摆,用事实说话,提出具体的意见,分出等次避免流于形式;对不合格的党员,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却没有显改进的,应该根据有关规定做好处置工作;要把严格要求党员和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中,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关怀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又如注重加强学生党员与团员青年的紧密联系,设置党团联系人制度,选拔优秀的学生党员到各团支部担任党团联系人,党团联系人最好正在或曾在团内担任职务,熟悉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党团联系人指导和帮助对接的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入党推优和民主评议等工作,及时纠正团支部工作开展中的不足,保证团支部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院团委主要干部可由学生党员或预备党员担任,发展党员重点从学生会推荐。每个年级设置年级长,原则上由学生党支部支委担任,协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常规学生工作,以及心理排查、危机应对、推优入党等工作。同时,对于年度考核优秀的年级学生负责人,推荐其兼任院系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

三、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要与教育教学活动、科技创新活动、思想引领、学生工作相结合。例如将学生党建与学生工作联动开展,党、团组织共同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引导、调控和支持,整合了现有资源,包括经费、场地等物质资源得到保障,增进了党员与团员之间的联系,在工作中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按要求开展入党仪式,组织新发展的学生党员参加入党仪式,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团誓词,通过仪式来感受党员的荣誉与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开展评先创业活动,除了对优秀党员、优秀干部进行集中表彰,还要做好优秀事迹的表彰宣传等工作。

四、与问题整改结合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要与问题整改相结合。基层学生党支部要定期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向所在基层党组织提交自查报告,特别是对学生党员的入党材料、档案,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费的收缴,组织生活会等情况是否规范有序,要提出整改方案和计划,避免流于形式。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特别是理想信念死否坚定、大是大非问题上是否鲜明等问题,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持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五、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要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组织青年学生党员亮出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到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如我院开展“项目式”暑期社会实践,由党员担任负责人,对家乡经济、文化、企业等进行调查走访或开展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了解服务群众的渠道和途径。

参考文献:

[1]欧亚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带头增强“四种意识”[J].理论视野,2016(07).

作者:刘瑞瑜 田云辉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