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在学员培训中的意义

时间:2022-02-01 02:55:58

思政工作在学员培训中的意义

一、送培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1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重视参加培训的学员绝大部分是来自全省各个供电企业,由于企业体制的陈旧,导致部分供电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与深刻的认识,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是形式主义和应付领导检查的表面文章。因此,忽视了对职工思想教育、行为规范、服务质量以及社会责任、个人价值观等方面的有效贯彻,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企业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进而忽视了对企业文化的建设。2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程度不高首先,企业管理中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够。目前,很多的电力企业都是由人事部门或者综合办公室兼管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专门的负责机构,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社会履责脱节,更没有从提高人员素质,有效调动人员积极性的方面去开展工作。少部分企业设有专门的政工机构,但是因为相关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有限而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相应的职能与作用未得到很好的发挥。其次,管理机制有待健全。部分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机制不健全、没有明确的目标、责任不落实、工作方法比较简单并且从事政治工作的人员素质不高。对建立健全供电企业思想政治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没有明确的目标与构思。

二、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在培训学员中良好的渗透

在市场经济狂潮下,人在社会中占据重要的主导作用,在教学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也要充分体现出“学员”的主体作用,学员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都会想要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在制定教案的过程中要了解学员们的思想状况,了解其内在的价值取向,在摸清学员们的思想现状的前提下,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受训学员因为思想政治层次不同,因此,必须有针对性的根据每位学员的特点进行教育和培养,对于技术岗位的学员可以将教育的侧重点放在学员的职业规划教育上加强他们的职业理想,以便更加坚定学员们投身到各自工作岗位的决心。在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需要应用创新的教育方法,探索行之有效的育人方式。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为了增强课堂实效性,需要结合课下时间对学员进行教育;为了更好的深入社会,需要将抽象教育与直观教育进行良好的结合;将理论教育与具体实践结合为一体。另外,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可以通过开设学术讲座和政治理论学习班等方式,提高学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为了防止思想政治工作只流于形式,必须要结合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及时对学员的思想信息的的变化进行及时的总结,实时了解与学员有关的一切问题。综合每位学员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鉴于目前电力企业普遍采用的人事、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实行全员竞聘和绩效考核制度。在这一大趋势的影响下,学员在进行岗位培训过程中必须做到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结合,这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改革的正常进行的有效保证。在对学员的培训过程中若发现有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思想萌芽先应对其进行积极的开导教育,促使学员们鼓起进步的勇气,主动参与竞争。在培训考试时设定合理的门槛,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学员不予颁发合格证书,这种形式有利于打破岗位培训中对职工思想、道德等方面的形式主义考核形式,可真正给学员以思想的触动。

三、结语

电力企业肩负着向全社会输送合格电能的重要责任,属于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不仅具备鲜明的行业特点,而且还具备很重要的社会职能。这种种责任要求电力系统员工不仅要掌握精湛的技术,而且还必须具备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对电力系统职工的培训,不仅保证了员工的技术技能的稳步提升,而且对其思想政治修养的提高也是立竿见影的。为了更好的适应电力企业人才需求的现状,培养全能型、复合型以及一岗多责型员工是整体的发展方向,因此企业在突出加强岗位培训的前提下更要重视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培养。

作者:郭静单位:陕西省电力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