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时期企业保卫思政工作

时间:2022-01-16 11:13:14

浅析新时期企业保卫思政工作

一、经常性地开展交流谈心活动,增进理解互信,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通过相互谈心,交流沟通,了解他们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帮助解决。不光要在工作上关心他们,更要在思想上关心爱护他们,生活上关爱他们,这样才能达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实现无障碍共事、零距离沟通。只有及时了解掌握了他们的思想动态,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了解他们在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我们才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另外还要将加强保卫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要做到抓业务和抓安全保卫并重,抓业务工作和抓思想政治工作并重,要建立一个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体系,并使之形成长效机制。

二、坚持紧密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改进工作方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佳效果

煤矿企业保卫队伍可以说是一个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的部门,我们队伍的现状是大部分的人员都是从部队复员回来的,但是也存在学历参差不齐,年龄有大有小,资历有深有浅,业务有生有熟,从事保卫工作时间短的三五年,时间长的也有十几年以上,对保卫工作有爱有厌,情形不一而足。要使保卫人员的行动统一,就必须要使他们的思想统一,无思想压抑,无反感,无厌恶,无后顾之忧,安心保卫工作,乐于奉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基本方法,一是要从思想上要切实引起重视,建立一个有机的体系,形成长效机制。要从保卫工作的重要性,保卫人员思想的复杂性,保卫工作环境特殊性等方面,认识到加强保卫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将加强保卫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要做到抓业务和抓思想政治工作并重,从思想上重视保卫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一个有机的体系,形成长效机制,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以实现建立一支热爱保卫工作、思想健康、行为规范、执行制度不走样的保卫队伍的目标。二要方法灵活、形式多样。思想政治工作不是行经布道,正常的理论说教,批评教育是应该有的,但如果多了,效果就会适得其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根据每个职工的实际思想状况,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有教育,有谈心,有交友,有正面交谈,有侧面了解,有个别谈话,有集体座谈,有正面典型引路,有反面典型警示等等,要灵活运用。三是在内容上要贴近实际工作、生活。必须联系保卫工作,以及保卫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要观其言,察其行,对症下药。该引导的引导,该谈心的谈心,该帮助解决问题的要解决问题。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保卫人员给予关心,为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多倾听保卫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其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做好保卫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协助解决其家庭的一些困难,使保卫人员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总之,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教育人、培养人,关心人。在新时期,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保卫队伍,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抓好普遍性的思想教育工作,还要有重点的开展思想政治学习,要充分利用业务学习等有利时机认真抓好保卫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并经常性不定期的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企业文化教育、企业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内容的教育活动,通过一些列的教育活动,使保卫队伍的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为企业、为职工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得到升华。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从而为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综合环境。

作者:高军单位: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刘庄煤矿保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