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职校思想政治教育计策

时间:2022-12-21 10:43:16

试议职校思想政治教育计策

一、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学形式单一

在当前的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中,都是采用学生被动接收,老师进行教材讲解,甚至连老师和学生以问答形式的互动环节都没有,导致学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效率不高。传统的单一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产生了疲劳感。

2.所有专业进行

通用教学在当前的告知院校中,思想政治教育属于必修课程,但是上课的形式通常是很多专业的学生一起进行学习,老师进行课本的讲解没有分专业或者是分院系的进行,采用“大锅饭”的形式,很多专业的学生一切上课,没有结合本专业的特色和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思想政治教学。

二、高职院校在结合专业教学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学的探究

1.教学教材的编排要结合专业特色和时代特点

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应该结合不同专业所需要具备的职业到色素质和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准们的编写。这样才使得教材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不同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各有侧重点,同时还要结合时代的具体形式,时代形式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大环境,只有结合当前的实际形式才能编写出适合学生的思想政治教材。

2.根据专业特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形式的创新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就是老师在固定的教室,老师针对教材进行讲解,但是这种教学形式导致学生完全处于教学的被动地位,导致学生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专业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比图血机械制造等专业的学生,可以让学生深入的车间进行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他们会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以及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有最直接的认识和感受,这样,更有利于他们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夹子观。学校还可以请一些社会上比较有威望或者成功人士做演讲,根据他们的从事的工作或者行业安排相关专业的学生去听讲座,这种实际的例子和经历更能触动学生,更有利于学生的思想政治的教育。

3.结合企业文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企业由于各自相异的出身背景也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文化,高职学生应该在生产实习中将企业的特色文化与自身的学习进取相结合,应该主动了解所处行业企业的文化背景,从企业文化中吸取营养,提高职业素质,以尽可能短的时间加强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纪律感。担任思政课的教师也应当根据不同学生的专业行业的企业背景文化来丰富知识储备,丰富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行业特征,掌握规范的职业道德。

4.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

讨论式教学法。针对一些比较热点的涉及道德、价值观等学生容易出现模糊,甚至是不正确的认识和看法的问题时,教师可以提前设置一些话题,让学生进行资料的搜索,采取课堂讨论或辩论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索,从现象中思考本质。根据对事物的各抒己见与积极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是的优势在于他能够将教学的关键点隐含在实际的案例场景中,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引申出问题,并且可以设身处地的去分析,从而得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三、结束语

总之,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结合时代特点、专业特色、教学方法的创新等要素,进行不同专业进行不同体系的思想政治教育,这样才能提升思想政治教学的效率和实用性。

作者:赵建华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