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树立领导者威信策略

时间:2022-06-14 10:07:00

思政工作树立领导者威信策略

所谓领导者的权威,是指在领导岗位上拥有一定领导权力的领导者,在行使领导者职权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具有极高威信的能力。它是领导者职位与权力的高度结合,同时要靠领导者的品德、能力和感情等自然影响力以获得被领导者的信任,来确立和维持威信。领导者的威信从何而来?有人说:权威、权威、权力就是威力,有权就有威!对此大家感受颇深。但是现在有的领导者的威信确实让人不敢恭维,有的甚至可能说是一落千丈。可见,并不是有权者就有威信。究其原因,并不是现在的领导者缺乏权力支持,也不是现在的下属不尊重领导。如今的年代,已经不是简单地靠强权和命令让群众信服的年代。笔者认为,要树立领导者的威信,仅仅依赖从组织中获得的权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领导者自身的努力,培养出高尚的人格、渊博的才学、务实的作风、勇于负责的精神以及精明的用人之道,以领导者的良好品德和卓越能力来赢得大家的信任的尊重,并在此基础上确立和提升领导者的威信。

一、以身作则,以高尚的人格赢得威信

“身教重于言教”,“碱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也是最寻常的为官之道。领导者在与他人特别是和下属的交往中,只有表现出公正廉明、豁达大度和以身作则等良好品质时,才能获得一种自然的影响力。这就要求领导者处理问题时做到明辨是非、秉公而断、不徇私情;与人相处能够胸怀宽广、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利益面前体现在公无私、乐于奉献、廉洁奉公。对一个具有高尚人格的领导,下属不仅愿意接近他,而且也敬佩他,这样的领导者威信自然就高。领导的模范作用是无声的命令,如果领导者能时时处处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为部下作表率,用自身的良好品德和形象去影响和带动队伍,这样的领导又何愁没有威信呢?!总理以其两袖清风的高尚品德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现代领导湖、任长霞以其廉洁自律的优秀人格得到了大家的敬佩。

二、不断学习,以渊博的才学提升威信

如今的年代,是日新月异的年代,是处于知识更新和信息爆炸的年代,知识正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不再是过去那种单纯依靠经验办事的年代,更不是以“大老粗”为荣的年代。常言疲乏:“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应有一桶水。”每个领导者都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知识、创新观念,肯于向上级、同级、下级和群众学习,不断向书本、向实践、向历史学习,以形成自己的真知灼见,不断拓宽自身的学识结构,并以自身渊博的才学来树立新理念,培养新眼光、造就新素质,提高新境界,以此不断提升领导者的威信。学习好比能量的储备过程,结合工作实践和工作对象再将自己的能量释放出去,既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又树立了自己的威信。领导者肚中有“货”,自然就能站得高、看得远,也就能在处理繁杂的事务,特别是突发事件中展示出睿智的光芒。

三、脚踏实地,以务实的作风增加威信

“务实兴邦,空谈误国”。领导者一定要求真务实,力戒空谈,更不能违背客观规律,不顾本地方、本部门实际,为一时之利、一已之名而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就要分清工作中的轻重缓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掌握上面抓的重点是什么,自己的工作重心是什么,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能不顾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急功近利,胡乱指挥。也不能单纯地为了怕担责任,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得到重视,什么没有得到落实。

要做到求真务实,领导者还应当做到言而有信,“言必行,行必果”。对下属要以诚相待,说到做到,不封官许愿、不互相猜疑。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人。凭空数字、假形象和外面光来取得政绩;靠说大话、说假话、说空话来糊弄部下,只能糊弄一时,是绝对不会长久的,也是经不起实践和时间考验的。不仅行不通,而且也会失信于人,最后自然导致威信扫地。

四、敢于负责,在承担责任中提高威信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再明智的领导者在决策中也会有失误的时候。但是有了失误并不可怕,作为领导要敢于负责,勇于承担责任。如果能够敢于承认错误并及时改正错误,不仅不会降低自己的威信,反而能因此提高自己的威信。当前,随着领导问责制的不断深入,作为领导者,因为工作失误、失责受到责任追究的事例会不断增加。现在,因为高约束、高监督和高问责,大家已经感觉到了作为领导者的压力,甚至于领导作为一种职业已经成为高风险的职业了。然而,领导者应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和责任呢?是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还是上推下卸、逃避追究?四,甚至找下属代其受过,他的形象会是怎样地糟糕。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部下寒心,伤心和灰心,导致众叛亲离,失去凝聚力和向心力。无庸讳言,失去凝聚力的权力就一定会失去威力,这样的领导者威信也就自然大打折扣。

五、量才使用,以精明的用人之道获取威信

现在经常听到各级管理人员都在感叹:可用人才太少了!其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不是全才,也不是每个人都是非常优秀的,但都有其所长,有其所专。作为领导者,要善于发现下属的长处,并充分利用下属的特长,量才使用,让下属人尽其用,才尽其能。任何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但是,如何看待一个人的优缺点呢?对于一个高明的领导者来说,一要在用人所长的同时,还要能容其所短,做到取长补短。只有挖掘出部属的优点,做到量才使用,才能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二要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让下属的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他们的自身价值。因此,领导者要看清下属能胜任什么工作,并根据其能力和个人状况,合理安排其岗位,充分发挥其才能。而不是绞尽脑汁挑下属的毛病,拿下属的缺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阻碍和影响大家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