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的融合党思想建设

时间:2022-10-21 11:45:00

传统文化的融合党思想建设

摘要: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追求,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有着独特的民族特质。它构成了党的思想建设最深厚的文化背景,并为党的思想建设打上了深刻的中国烙印。因此,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之上。

关键词:思想建设;传统文化;结合

党的思想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入推进,各种文化思想的激荡和交锋将更加激烈和尖锐,如何在风云激荡的时代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用科学的思想、先进的思想武装起来,始终成为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潮流进而领导我们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政党,就成为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和慎重回答的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党的建设最深厚的文化背景,已深深潜藏于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成为相对稳定的文化心理结构,并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强大力量,更对党的思想建设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党的思想建设必须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

一、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社会遗传密码”世界上任何文化都有其民族性。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经济形式、政治结构、意识形态的作用而形成的文化积累。其最精要、最核心的就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积淀而成的我们民族自己的价值观念、伦理规范、精神心态、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审美情趣等。这些文化观念就像中国人的“社会遗传密码”一样世代延续,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在我们的身上,都有传统文化的因子。

如:孔子的仁、义、礼、智、信几乎成为中国人不可动摇的道德准则。《论语》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仁者爱人,见义勇为,当仁不让,不耻下问”等道德箴言,已成为人们熟知的成语,广为流传。老子的“无为无不为”“、以柔克刚”等生命智慧已成为许多人的潜意识。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内容是利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党员、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要为全体党员所接受、所掌握,就必须要不断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使自己内容上更加充实、完善,更具有中国的民族风格和气质。事实上,任何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都不可能不考虑他们原有的社会文化制度,不可能不考虑原有的文化精神、文化传统。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几千年来不仅保持了中华民族的世代延续和发展,而且曾经抚育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品质和气质。

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抵制西方文化渗透、净化党的思想建设外部文化环境的利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了大量有代表性的西方理论著述,介绍了很多在西方具有影响的学术思潮,这对开阔我们的视野,活跃学术氛围,加强理论研究,是有积极意义的,对于党的思想建设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现代西方文化毕竟是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和社会矛盾的产物,作为资产阶级的意志形态,无不体现着西方文化传统的特点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丰厚的素材1.传统的“民本”思想升华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纵观中国政治思想史,“民本“”重民”的思想十分丰富。荀子讲:“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中国共产党吸取了传统民本思想中为政者应体恤民情的合理因素,发展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崭新思想。要求共产党员的言论行为都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判断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

2.传统的理想人格升华到共产党员的修养和领导干部的廉洁标准。在理想人格标准方面,中国古代诸家思想都把改造社会、治国安民视为人生的最高归宿,都认为人生价值是在“济世”“、治国”、“安民”的过程中得到充分实现的。因而,在历史上形成了自觉维护正义、忠于民族和国家、为社会尽责、为百姓请命的精神力量,造就了许多舍生取义、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英雄人物。这种理想人格的力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

3.传统的道德要求升华为党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自我批评。

儒家十分重视“修身”的重要性,强调通过学习,格物致知,端正自己的思想信念,提高自己的道德、意志、知识等修养,用先人圣贤的价值标准不断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即孔子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党也强调在思想建设中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重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对传统文化中“内自省”思想的扬弃。

4.传统的“严刑禁贪”“以教为本”升华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特别是开明君主,都有严惩贪官的措施。许多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不但认识到了严惩贪官污吏对于巩固政权的重要意义,而且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操作方法。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历经几千年的传承发展,其优秀的部分融思想、伦理、知识、科学于一体,具有鲜明的独特性、极强的生命力和深刻的影响力。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根植于最深厚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必须善于利用传统文化的力量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成为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潮流,不断开辟党的建设新境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