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发组织促社区建设

时间:2022-08-31 11:39:00

居民自发组织促社区建设

摘要: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只有每一个基层社区都是和谐的,都按和谐社会的要求做了,整个社会的和谐才能实现。社区自组织的发育对社区和谐有着重要的影响,自组织的规模、内部自主性、内部绩效、外部绩效等方面的发育情况都在促进着社区的和谐。

关键词:自组织;绩效;和谐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括经济与社会的和谐、政治与社会的和谐、文化与社会的和谐、自然与社会的和谐、个人与社会的和谐等。一个健康、成熟的和谐社区,应该是社区与政府、社区与企业、社区与社会、社区与自然、社区与居民良性互动的社区。本文以湖北省蒲纺集团改制型社区为个案分析,来论述自组织的发育对社区和谐的促进作用。

原湖北蒲圻纺织总厂(以下简称蒲纺)是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有12个分厂单位,职工15000多人,家属共30000多人。改制前蒲纺厂区基本上形成了一个依托工厂管理、各项社会职能齐全的自治小社会。2004年3月,蒲纺集团整体破产,同月省政府决定将蒲纺集团移交赤壁市管理。2004年3月至8月,在市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蒲纺开始了企业改制后的社区建设。现在居住在原蒲纺家属区的居民有10245户,共计28195人。按照社区规模一般为1000~3000户的要求,原蒲纺家属区被划分为桃花坪社区、六米桥社区和桂花树社区等三个社区。

笔者在2006年5、6月份走访了蒲纺社区,通过与居委会干部、居民的访谈以及发放问卷等形式,对蒲纺社区的发展有了初步了解,在对调研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来分析该社区自组织发育状况对促进社区和谐的贡献。本文主要从居民自组织的规模、居民自组织的自主性、居民自组织的内部绩效以及居民自组织的外部绩效等几个方面来具体分析社区自组织的发育状况。

一、居民自组织的发育

1.居民自组织的规模

居民自组织的规模主要包括:社区内社团的个数、种类、参与人数、百分比以及活动频率等几个方面。〔1〕桃花坪社区各种活动组织共有十几个,组织成员数从十几人到六十多人不等。社区自组织的种类也很多,如志愿者服务队、业主委员会、乒乓球协会、象棋协会、腰鼓队、木兰扇队、交谊舞队、舞剑队以及晨练队等。在我们发放的62份问卷当中,有效问卷52份,无效问卷10份,其中居民参加自组织活动最多的是晨练队(占36.5%)、交谊舞队(占34.6%)和腰鼓队(占32.6%)。组织的成员人数大部分(占总问卷的65.4%)都在30人以上,每天都活动的组织占总问卷的65.4%。

从对问卷处理分析中和与居民的访谈中,我们发现,这些组织都是在原来蒲纺集团职工活动组织的基础上发育起来的,蒲纺企业破产后,原来经常活动的成员自主地组织起来,也有一些新成员加入进来,成立新的组织。组织成员大部分都是曾经在一起工作过或者经常交往的人,所以组织成员之间都比较熟悉,彼此之间没有陌生感,这样成员的组织归属感都比较强,容易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度都比较高的组织。

2.居民自组织的内部自主性

自组织内部的自主性主要是指社团产生的自主性(自愿结盟或政府要求)、负责人产生的自主性(自愿认同的民间精英或民间权威或外部指定的行政人或行政权威)、成员进出的自愿性(成员自愿参与或被迫参与)、章程或规章制度的制定方式确立的自主性(如街坊节的行为规范是自主立约或外部强制性规定)、经费来源、使用和管理的自主性(成员筹资、社会募捐以及通过竞争获得政府资源或者政府直接划拨)以及活动项目的自主性(根据自我需求开展活动或完成政府指令)等方面。〔2〕

从蒲纺企业型社区的自组织负责人产生方式看,由组织内部成员民主推选的占50.00%,由政府、上级组织或居委会推荐的占9.62%,由政府上级组织或居委会指定的占28.85%。从社区自组织的活动经费来源看,由组织成员缴纳的占69.23%,由政府(或上级组织)直接拨款的占17.31%,组织向政府争取的资金比例占7.69%,社会募捐的资金比例占3.85%。从组织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自由度上看,组织自己享有完全管理和使用权的占50.00%,组织享有管理和使用权,但接受上级组织、政府或居委会的检查监督的占25.00%。从组织成员加入或退出组织的自由度看,完全自愿和自由的组织占88.46%,加入是自愿和自由的,退出有条件限制的组织占0.00%,退出是自愿和自由的,加入是有条件限制的组织占1.92%。从组织章程或规章制度制定方式的自由度上看,完全由组织成员协商制定的占51.92%,由上级组织、政府或居委会制定的占21.15%,在上级组织、政府或居委会的指导下,组织制定的占15.38%。

数据中显示,蒲纺社区自组织内部的自主性很高,从组织负责人的产生、活动经费的来源与管理使用、成员进退组织的自由度以及组织章程规章的制定方式上,都反映出蒲纺社区自组织是一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组织。蒲纺社区已经基本上形成了自组织秩序,社区自组织不依赖于外部权威的强制性干预,通过自愿合作就能生成自组织秩序。自组织秩序是和谐社区的基础。

3.居民自组织的内部绩效

居民自组织的内部绩效主要是指,居民通过自身参与组织的经历体验,获得的正面体验或负面体验。内部绩效主要包括:居民精神满足状况、能力提高状况、利益满足状况以及社会地位和权力满足状况等方面。〔3〕

居民参加组织活动后,自身在精神面貌发生改变、活动能力得到提高、心理需求上发生变化的状况分别为:感到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的居民占73.08%,认为心理素质比以前更好了的占73.08%,认为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提高了的占69.23%,认为社会阅历丰富了的占53.85%,认为自身合法权利得到了更好保障的占40.38%。参加组织后,居民觉得与居委会干部交流是否更容易的情况为:认为更容易的占73.08%,认为不是更容易的占0.00%,认为和以前差不多的占23.08%,说不清楚的占3.85%。参加组织后,居民觉得与社区其他居民的关系是否为更融洽了的情况为:认为是更融洽的居民占78.85%,认为不是更融洽的占0.00%,认为和以前差不多的占13.46%,说不清楚的占5.77%。

4.居民自组织的外部绩效

居民自组织的外部绩效是指,通过组织成员外的受益主体来考察居民小团体带来的效应,这种效应有正效应和负效应之分,这种由组织外的主体来体现的效应就是组织的外部效应。通过考察其他受益主体的受益状况,来进一步判断居民小团体所带来的外部效应,包括正效应和负效应两个方面。我们把外部正效应称为自组织的外部绩效。

外部绩效主要包括:吸收新成员的数量及百分比、为社区其他居民或居民组织提供公益服务的次数及百分比、协助组织或参与社区居委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次数(包括公益建设和解决公共问题)、协助其他居民小社团开展活动的次数、参与辖区单位开展公益活动的次数、代表社区参加区域性公益活动的次数、参加跨邻里组织之间对话的次数等方面。根据调查得来的数据,我们只选取“组织是否代表本社区参加过表演或比赛”这一个方面来考察。数据显示情况是:经常参加的组织占71.15%,偶尔参加的组织占17.31%,没有参加的组织占5.77%。这里可以看出,居民自组织的外部正效应远远大于负效应,说明居民参与组织活动对组织外居民也是很有益处的。

自组织的外部绩效增强了社区是“居民之家”的意识。外部绩效为居民创造了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能够引导、发动居民开展志愿者服务和互助服务;组织各种面向社区居民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4〕特别是对老人、儿童、优抚对象、残疾人及特困群体提供了优质的福利服务。

二、自组织发育促进社区和谐

社区自组织的发育对社区和谐的作用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自组织的发育能够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广泛参与度。参与是构建和谐社区的生命线,没有居民的广泛参与,社区和谐就不可能实现。参与标志着居民既可以分享社区内的利益,又能够承担社区内的责任。

2.自组织的发育促进了社区内“三种法人”(机关、社会团体、企业)共建的积极性的提高,愿意为所在社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愿意与居民共驻共建,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资源共享、相得益彰,共同繁荣兴旺。

3.自组织的发育促进了社区服务功能的完善。社会服务、社会福利的社会化程度比较高,有困难者和社会困难群体的生活能得到保障,社区单位和一般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能得到基本满足。

4.自组织的发育有利于形成社区内良好的社会风尚,邻里之间友好相处,家庭团结和睦。社区内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基本形成风气,老有所乐、幼有所教,学习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整洁,歪风邪气没有市场。

5.自组织的发育促进了社区管理的有序和社会稳定安全。居民奉公守法,干群关系密切,诉求渠道畅通,调节工作到位,一般性的矛盾和问题能在社区内得到消化和解决。应急机制健全,社会秩序良好,打击防范有力,群众安居乐业。

培养发育社区自组织建设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必要环节。和谐社区建设必须放在基层民主自治建设中来推进。在建设和谐社区,强化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中要把握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明确社区的定位。要切实落实居民的民主自治权利,健全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协商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建立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居委会的作用。二是发挥社区作用。要充分发挥社区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各种服务、缓解各类矛盾及促进和谐的作用,并针对居民的现实需求,推进其实体化和规范化建设,形成与各类社区单位相互支持的格局。三是完善社区功能。坚持以人为本,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完善医疗服务、幼儿托育、便民超市等社区公共服务,发展文化休闲、娱乐、体育图书等文化服务,增强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