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调查论文

时间:2022-09-26 10:59:00

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调查论文

论文摘要:以问卷形式对广东高校的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工作满意度调查。通过统计分析回收的189份有效问卷发现教师倾向满意的是人际关系、工作性质和职业认同与价值,倾向不满意的是领导与管理、教学工作环境、公平机制、工作安排和工作压力,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相对较低、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调查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三年来。其实效性倍受关注,针对其实效性的测评体系研究逐步展开。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广东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始终走在全罔前列,颇受关注。基于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评价标准与机制构建研究成果,现以教师工作满意度为切人点.通过问卷调查,分析当前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其成因。

调查采用经过信度、效度及KMO和巴特利特球形检验的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结果运用SPSS16.0软件进行统计和分析。问卷共有34个项目,为了增加统计结果的时效性,采用了李克特量表(LikertScale)技术,运用5个选项表示从“很高”到“很低”的期望值(即统计以5分为很高,4分为比较高,3分为一般,2分为l七较低,1分为很低)和“很满意”到“很不满意”的不同满意度水平,对教师工作满意度测评因素指标和项目进行调查统计。渊查对象主要是广东省普通高校的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调查是在省教育厅2008年12月举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研讨会和2009年3月在东莞理工学院举办的全省2009年春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期问进行的。共发放问卷280份,收回问卷202份,有效问卷189份。通过对所得数据进行描述统计、t检验、典型相关分析、主成分和因子分析,验证了影响教师工作满意度的8个因素,即职业认同与价值、领导与管理、人际关系、教学工作环境、工作安排、工作性质、公平机制和工作压力.

一、教师工作满意度总体状况

通过运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SPSS16.0等工具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得到了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总体状况。189份有效问卷中,教师工作满意度总体平均值为3.O0,为满意度理论上的中性值。其中,有3项因素指标的满意度高于3.0O,分别为人际关系3.60、工作性质3.25、职业认同与价值3.07,其它因素指标的满意度水平均低于3.00,分别为工作安排2.96、教学工作环境2.84、工作压力2.78、公平机制2.76、领导与管理2.75。由此可见,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的总体满意度相对较低,教师工作的热情和潜力还没有能够得以完全发挥。究其原因,一是近年来内地高校教师待遇有所改善,广东高校教师高工资现象不太明显,甚至远远低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与广东经济总量第一的地位不相匹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物质需要不能完全得到满足:二是教师编制相对不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人事人员、兼职教师增多,而缺乏健全的公平机制,相对于在编人员,这部分教师的收入较低,因此满意度也较低;是随着普通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校多校区化、同校多城市化现象日益普遍,为完成正常的课堂教学,教师不得不早出晚归,工作压力增大,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师工作的总体满意度水平。

据教师对各因素指标所表达的期望值及其相关数据,教师工作总体期望值为3.64,其中人际关系3.91、工作性质3.90,接近4.00所代表的“比较高”水平。也就是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满意度与期望值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的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高等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各高校管理人员应从多方面共同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水平,进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提升过程中“教师”这个关键因素的作用。

二、因素指标比较及相关系数分析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工作满意度的评价是按照自己的“内在标准”和“内在标准满足度”做出的难免存在偏颇之处。但从整体上看,这些评价还是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现实性。

(一)因素指标比较

运用SPSS16.0工具进行数据处理和频数分析.对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各因素指标进行了比较。在对自身工作满意度各指标因素的总体比较中,接受调查的189位教师,表示“很满意”的仅8人,占总人数的4.14%;“比较满意”的48人,占25.61%;“基本满意”的80人,占42.84%;“不太满意”的40人,占21.57%;“很不满意”的11人。占6.10%。后两项合计占总人数的27.67%,这个比重甚大。在开展问卷调查期间,与个别教师进行了交流,因此对教师表达不同满意度水平的看法也做了分析。对“基本满意”可以解释为:受测教师认为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现状与他们的预期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他们认为当他们选择“基本满意”水平时。就意味着这仅仅是在工作,是在为生存而不得不从事的工作,而非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讲,“基本满意”层次应该理解为小于满意度中性值3加。那么.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总体评价中偏向不满意的比例就超过了70%。再看各因素指标的满意水平。在“很满意”一栏中,指标人际关系的有效百分比最大.达13.83%,有效百分比最低的是因素指标工作压力为0。第二栏“比较满意”中,人际关系百分比也是最高,为44.68%,最低的仍然是工作压力为11.76%。“基本满意的”的评价中,人际关系最低,为30.85%。丁作压力比重最高,达60.43%。这些除与该因素指标的“很满意”和“比较满意”两项比率呼应外,对于后者的评价中,教师也许更多的是基于对该因素指标所包含的3个项目内容难于表达而选择了趋于中间的“基本满意”值。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评价中,有效百分比合计超过30%的,有领导与管理(40.54%)、教学工作环境(37.44%)、公平机制(35.68%)。这说明:在归纳的8个因素指标中.教师倾向满意的是人际关系、工作性质和职业认同与价值.倾向不满意的是领导与管理、教学工作环境、公平机制、工作安排和工作压力。公务员之家

(二)各因素间的相关系数分析

从表l可知,各因素指标满意度之间相关系数在0.284~0.673之间,表明两两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因此,要改善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应特别注意综合考虑各因素指标之间的相关性。

三、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对策

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这个关键因素的作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结合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提出如下对策:

第一.立足现实,切实予以高度重视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丰十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好与坏,关键也在教师。因此。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提高其工作满意度显得尤为重要。从问卷凋查的情况看,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并没有对工作表达出较高的满意度,这与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所取得的成绩并不一致,教师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必须站到培养中同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研究的重要性,从时代需要出发,吹响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帅工作满意度的号角,高度重视该项工作。

第二,针对教师工作满意度较低的因素指标采取积极的措施。要加强主管领导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交流与沟通,在平等、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教师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或疑虑,实现学校管理中的和谐;要做好有特殊困难、特殊情况教师的工作,处理好“个案”问题,以降低“不太意”和“很不满意”两项的比重,提升教师工作总体满意度。同时,通过交流与沟通,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动向和“内在标准”,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缩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满意度与期望值之间的差距。

第三,教师工作满意度各因素指标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有关部门在思考提升和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满意度的措施时,应该综合考虑各冈素指标的内在关联性,找出各因素指标和具体项目之间的最大结合点,从整体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的满意度水平。在联系中求发展,做到事半功倍。另外,要发挥具有优势的凶素指标的作用,在使其继续保持相对较高满意度的同时,带动其它因素指标实现高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