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时间:2022-10-24 09:20:47

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一、深化内涵理解,促进内涵拓展

很多人在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单纯地将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纯理论性的研究对象,以做学问、搞理论的态度去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研究。这就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实际偏离了原本的轨道,导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教条式发展。实际上,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丰富的内涵,其有着长久的指导意义,但是在实际的应用方面需要与实际情况、国家民情相联系。从开始,党的领导人就已经意识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并一直探寻着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也因此才激发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所以,当前在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应该摆正研究的心态和观点,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内涵进行深入的认识,既要知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意义,也要明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实际目的。要将社会实际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联系在一起,要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双重的成绩。同时,针对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现状,研究人员还应进一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科学内涵进行拓展,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内容。要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为切入点,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梦、中华民族的强国之路结合在一起。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要将创新思维引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之中,用发散、创新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研究与论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产生的根源,并从根源出发阐释出新的、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思想。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长久地应用下去,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存在的价值才能被真正地彰显出来,而不是作为内容高深的理论束之高阁。

二、紧随时展,把握时代特点

越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研究,我们越能够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就是活的思想、活的理论,不是刻板僵硬难以深化的理论思想,会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转变显示出新的内涵和作用。因此,在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需要进行动态的研究,灵活的研究。所谓动态、灵活的研究,就是在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过程中,不能闭目塞听、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要与之相反,真正地走入社会,对社会的变化进行把握,对时代的潮流进行了解,将马克思主义在时代中活化,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社会和时代共同发展、共同进步。通过回顾我国不同时期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不同认知,可以清晰地发现,每一个时期的领导人在其认知上都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也就是说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应该常用常新,随着时代的更迭,而不断地提出新的观点和新的看法。这是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有利途径,也是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必经之路。

三、转换研究理念,革新研究方法

除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认知存在一定的问题外,我国相关研究人员在研究方法方面也存在着不少的弊端,严重影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深化。因此,要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转换研究理念,革新研究方法也是不可忽视的解决之道。

(一)增强学科联系,进行综合研究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学院派的研究人员都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当作一门独立的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没有实际的交集,无论是研究内容还是研究方法都自成体系。但是从科学发展的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本身与历史、文化、哲学、政治等多方面的知识都有重叠,其实也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学科交叠的产物。因此,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可以尝试着增加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进行综合性的研究。例如,历史学科中有着详实的历史记载,通过翻阅中国近代史,能够对马克思主义存在的意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性进行了解,并且还能够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对阶级斗争、党派纠纷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只有以史明鉴,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才能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更贴近中国实际,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

(二)增加研究视角,实现多维思考

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中国化研究,不仅要注重研究的综合性还要注重研究的全面性,要从不同的视角对马克思主义进行认识。而这是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欠缺的,很多专家学者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总是将目光集中在一个点上,并进行群体式的研究,这样只能在一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进行认识,不利于研究的多元化。所以,在今后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应该改变传统的研究方法,开始增加研究的关注点,进行多维的思考。

1.兼顾整体与局部

在对马克思主义进行认识的过程中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应该全面、整体地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分析,也就是说要关注研究的体系、研究的整体思路等。对于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可以称之为整体性研究或者说是宏观研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分阶段的,不同阶段的研究成果存在明显的差异,这些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局部内容,对这些内容的掌握可以有效地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所以研究的过程中要对整体和局部进行同等的关注。

2.兼顾国内与国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从字面上看是针对国内而言,换句话说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应用的研究,但是实际上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仅将眼光在国内,对国外情形不予理会,对全球整体发展不予关注,就很可能导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全球大的发展方向相偏离。所以,研究人员要开拓视野,既要对国内发展变化进行全面的把握,也要掌握全球趋势,对全球发展形势进行了解,并将此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对中国发展起到积极正向的促进作用。

3.兼顾历史与现在

历史是面很好的镜子,能够让人看清现在的问题,能够让人吸取更多的经验教训。在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过程中,很多研究学者习惯向前看,而忽视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研究,实际上现在与过去相结合才能找到马克思主义最内在精髓的东西,也才能知道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何种解读才最适合中国的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需要注重对历史的总结以及对现代的把握,并将二者结合在一起,以此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兼顾学术公正和意识形态

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因此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实际上也是对意识形态的一种发展与升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发展与升华应在学术研究公正的前提下进行。所谓的学术研究公正,就是指学术研究不受国家政治态度的影响,不让学术研究成为政治的附属品,公正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研究。

四、结语

我国政府一直都没有放松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不过在研究层次以及研究深度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因此我国相关研究人员应该意识到研究之路的曲折与漫长,要注重研究工作的长远性发展。无论是在研究方法,还是研究认知方面都要进行不断的革新,并且将这种研究的态度一直延续下去,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创造出新的佳绩,努力填补研究的不足,并且强化理论研究的应用。

作者:郭瑾 单位: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