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特色和世界眼光的有机结合

时间:2022-02-02 05:26:00

实现中国特色和世界眼光的有机结合

如何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进一步转化为系统的理论知识,丰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体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编写新的科学社会主义教材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立足本国,又要有世界眼光,准确把握当代世界的发展趋势,充分吸收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

科学社会主义教材建设要有世界眼光,是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世界还很不安宁,人类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世界各大国之间的关系,集中表现为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在内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和竞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西方敌对势力把我国作为其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对手,加紧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只有具备世界眼光,我们才能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正确反映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妥善处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各种复杂的和不确定的因素,研究和解决如何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牢牢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这是编写科学社会主义教材所需要把握好的重大课题。

科学社会主义教材建设要有世界眼光,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要求。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人敏锐地观察世界大势,牢牢地把握时代的主题,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走自己的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只有具备世界眼光,科学社会主义教材建设才能更好地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的经验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正确把握和诠释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科学规律。

科学社会主义教材建设要有世界眼光,是在同世界上各种思潮的交流和撞击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要求。15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两个必然”(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的光辉思想,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但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中,这一思想曾遭到“伦理社会主义”、“人的自由选择论”等种种思潮的曲解和指责。在种种错误思潮面前,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坚定不移地重申,社会主义经历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另一方面又反复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世界发生巨大变化,人类对自然、社会历史和人的思维本身的认识日益深化的今天,科学社会主义教材建设应坚持运用世界眼光,深入研究和剖析世界上的各种社会主义思潮,吸取和改造其中包含的有价值的文明成果,破除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根据新的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得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