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时间:2022-03-15 10:29:31

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摘要]本文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阐述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总结新经验、寻找新办法、探索新道路、开创新局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城市社区;党的建设;问题;成因

一、当前形势下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建设方面

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的思想政治素质亟待提高。就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本身而言,社区党组织不能真正起到自身的领导角色,某些党员对社区缺乏的一定认同感。社区党组织对党建工作未形成统一的向心力,对社区党建工作发展的优劣是以社区经济建设的成效为标准的;以空洞的喊口号、走过场来体现活动开展的实施和进展。社区党组织成员普遍具有以下特征: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不高,思想观念较保守,理论知识水平较低,服务意识较薄弱,加之党员队伍阶层差异化,使之不能与当前形势下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相适应。例如,失业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以及新形成的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等庞大而复杂的党员群体,他们在思想观念、综合素质以及对事物的认知程度上各有所异、表现不一,这就增加了在思想教育层面管理的难度,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发展、完善和创新。

(二)组织建设方面

城市社区党组织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首先,党组织在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差异性。单位党建中的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是有制度保障的,而对于社区的党组织而言,虽然我国的党章中对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的作用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在现实中往往流于形式,部分社区居民并不明确党组织的具体作用,没有认识到党组织在社区中的地位。其次,由于社区居民自治意识较强,社区中的其它组织对党组织的关注和配合较少,存在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不能达到有效共识,这使得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其它组织的调控和领导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和约束。

(三)作风建设方面

城市社区的党建工作需要一批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具备“为民服务”工作理念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社区工作者。而在目前,城市社区中的党政工作者主要是由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失业党员等不同的党员群体组成,其思想政治觉悟和敏感性参差不齐,对社区党建工作缺乏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工作方式单一。一些社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实际作为与平时宣传的思想相悖,个人行为不自重、不自律,犯错误后更是不自省、不自检。还有部分社区党员认为作风建设与自己无关,仅仅是社区领导的事情。由此可见,城市社区的作风建设需要每一位党员树立正确的意识,同时,每一位社区党员干部更应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好表率作用。

(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

首先,社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当前的社区廉政建设就像是“一阵风”,只是为了应付成绩而拘泥于形式主义,忽视了廉政建设的手段和过程。社区的党风廉政教育开展的不够深入,党员干部对廉洁自律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对社区新的形式认识不清,缺乏终身学习的意识。其次,社区党员的监督管理体制和考核机制不够健全。随着不同社会群体向社区空间的不断转移,社区的监督和考核工作领域也随之拓宽,加之社区基层组织部门党员干部人手不够、力量不足,社区干部的监管和考核工作的开展往往是临阵组合,未形成统一的合力,这种不利局面增加了社区监管的难度,影响了社区机制发挥的效用,从而造成了社区监督机制不全面、监督手段不灵活、考核效果不起色的局面。

(五)制度建设方面

首先,社区党组织的管理机制不适于社区发展的新要求。当前社区党建工作的组织方式仍比较滞后,习惯听从于行政命令来开展党建工作,仅仅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而对综合的、协调指导性的社区管理方式还比较生疏,没有把社区党建工作真正落实到实际中去,从而难以适应当前形势下社区发展的新要求。其次,社区的党组织与单位的党组织难以通过联动形成有效的合力。〔2〕社区的党组织和单位的党组织虽然同属一个区域,但是单位党组织对共驻共建的理念缺乏充分的认识,因为二者之间不存在隶属关系,所以没有形成合理的约束机制,缺乏良好的沟通,甚至是互不干涉,加之行政体系中的“条块冲突”也反映到社区党组织的关系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在制约了单位党组织参与并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3〕再次,社区党建工作缺乏持久的物质保障机制。当前社区党建工作的经费来源主要是靠政府的拨款,经费来源渠道单一,而所得的经费只能保证社区日常的基本开支,根本没有额外资金开展党建工作。由此看出,政府和社区所在的驻区单位对社区建设及其党的建设的资金支持和力度还远远不够,缺乏计划性和长远性。

二、当前形势下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成因

(一)社会转型期内源性矛盾的影响

我国社会的转型,使得原有的制度和新建的制度在摩擦和冲突中不断融合,而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是由制度内在的冲突引起的。社会的转型是新旧制度更迭的过程,原有的制度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而新的制度也在实践和探索的道路中逐渐建立。在这种新旧制度交替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当前城市社区党的建设由于受到社会转型期内源性矛盾的影响,面临着诸多问题,从而阻碍其顺利发展。

(二)受所有制结构和阶层结构变化的影响

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形成了许多新的社会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并逐渐向城市社区空间转移,使社区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而各阶层之间的政治观念、经济观念、文化观念以及社会观念也存在着多样化和差异化。社区人口数量的增加,社区成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使得社区工作者承担的社会职能更多,进而扩大了城市社区管理的范围,影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另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化,大量的退休党员、失业党员和流动党员涌入到社区中来,而这些党员的政治觉悟高度和党性修养水平参差不齐,从而在社区中引起不同的矛盾和利益诉求,增加了社区党组织管理的难度,进而阻碍了社区党建工作的顺利发展。

(三)城乡一体化对城市社区党的建设的冲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城乡发展成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关注和部署规划的重要思想。随着城乡二元结构体系的日渐瓦解,越来越多的农村化为城市社区,逐渐纳入了城市发展的行列,形成了城市的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日渐走向正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背景下,城乡一体化既给城市社区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又给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大量的农村化为城市社区,增加了城市社区的数量,形成了多样化的社区类型,从而向各个社区间及社区内的党群与党干关系的有效整合和协调提出了挑战。各个社区间形成了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格局,村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存,使得原来属于村党组织的职责被转移到城市社区中来,而二者在思想观念、管理方式、领导手段、社会关系以及文化认知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从而使得城市社区与由农村融合而来的新社区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由此看出,城乡一体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社区共建格局很难形成,无法实现社区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四)部分社区领导干部对社区党的建设存在认识上的偏差

首先,部分社区领导干部对社区党的建设还存在着形式主义,“会上条条框框,会下无动于衷”,“喊喊口号,走走过场”的现象屡见不鲜。其次,部分社区领导干部对社区党建工作发展的优劣总是以社区经济建设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缺乏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最后,部分社区的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利益,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提升职位上,对创新社区建设及其党的建设无暇顾及。另外,部分所属原单位党员的“单位意识”较强,而“社区意识”较弱,对所在社区的党建工作不够关注和支持,存在着社区党建工作与自己无关的心理,故而没有起到模范先锋的作用。

三、结语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增强党的凝聚力和社会协调能力的重大政治责任,直接关系到基层社会的繁荣稳定与发展。〔4〕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并且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5〕由此可见,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中来,努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从城市社区党的建设着手,夯实执政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张瑞煊 单位: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邹婷.转型时期城市社区党建的理论思考〔J〕.党建理论,2013,(09).

〔2〕张桂凤.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思考〔J〕.鄂州大学学报,2014,(01).

〔3〕张艳国,刘小钧.十八大以来我国社区治理的新常态〔J〕.社会主义研究,2015,(05).

〔4〕赵琼.浅论城市社区党建与传统城市基层党建的差异性〔J〕.广州社会主义学报,2011,(04).

〔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