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技能提升策略

时间:2022-08-11 10:33:55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技能提升策略

摘要:在现如今新闻传播速度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开始采用创新型的发展模式。“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结合的模式也逐渐被各大高校所采用。因此,本文将会从“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技能提升策略方面进行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互联网+;广播电视;实践技能;策略

一、引言

众所周知,在现如今“互联网”的时代中,新媒体行业发展的异常迅速,尤其是对于本科院校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来讲,其专业扩招的人数在日益增加。对于这门行业来讲竞争也异常激烈。因此,处于这种环境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更要与“互联网+”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让广播电视行业进行持续的发展。

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发展的现状

在现如今的信息传播过程中,人们所观察的角度渐渐从书本和纸质的报纸上转移到了手机上。对于手机的使用状态来讲,人们更加青睐于短视频以及各种段子的浏览,从而忽略了身边人的陪伴。当人们在刷短视频的过程中,使用者会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对于时间的观念。有很大一部分人表示,自己刷手机没多长时间,抬头一看表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这种心理上的认知错觉使我们感受到了碎片化时间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影响。因此,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有利有弊。例如,在原本热闹的饭桌上,本来全家团圆应当欢声笑语,但是渐渐地发现,大家都变成了低头族,这种现象的出现使人们之间的感情会渐渐变淡。而对于信息传播方来讲,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更能够吸引人们的关注,从而使流量也大为活跃。但是,在当今信息传播如此迅速地时代下,使人们的审美大大降低,人们被一条条永无止境的小视频占用了大把的时间。对于网络上红人的审美显得如出一辙,此类现象也让我们社会应当采取重视。除此之外,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来讲存在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因此,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更要跟紧时代的潮流进行改革。提倡用“互联网+”思维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双方的共同提升。

三、利用“互联网+”思维来进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提升的意义

对于实行“互联网+”思维来进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结合能够更好地体现广播素材搜集的及时性。众所周知,广播电视请求的是新闻的及时性,因此,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的方法能够更好地对发生的事件进行确认和进一步的修改,从而保证其真实性。通过采用网络+广播电视的方法能够适应当代新闻的发展趋势。除此之外,在现如今国家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的创新思想也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实现结合。除了在电视广播中,像餐饮业、服务业、交通行业都已经开始与“互联网+”进行结合。通过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提升本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技能提升过程中的阻碍

(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对于“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现如今的各大高校已经意识到两者结合的优点。但是,部分的高校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还存在着发展的阻碍。例如,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中,由于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而造成了“互联网+”与该专业较难结合的现象。首先,对于近些年相对火爆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来讲,人数相对于较多,即使是在高校中也无法做到人人兼顾。其次,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中,高校由于经费不足,使得摄影的场地以及相关的一系列专业场地不足。这些原因都使得“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技能不能够实现有效地结合。各大高校应当采取措施来解决此类现象的发生。

(二)学生们学习广播电视编导方式单一

对于现如今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学生们对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思想也应当进行创新。在本科院校中,对于广播电视编导此门新兴的专业,其每年的报名人数相对较多,由此就造成了资源不能够进行合理的分配。此外,对于广播电视编导这类实操性的课程来讲,本科院校的教师们大多数采取的通过教材进行讲解,随后将学生们带入实际操作的场地进行学习。在此过程中,学生们仅仅是接收到单一的信息量。并且在此学习过程中,教师们也没有利用当今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来进行教学。而本科院校的学生们也没有极大地利用网络上的资源进行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结合。由此造成了“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不能够实现更好地结合。

(三)师资力量较弱

对于广播电视编导这门专业来讲,其中报名的学生人数较多,从而造成了师资力量不足的现象。此外,对于广播电视编导这门新的专业来讲,本科院校对于此类专业进行的招聘工作还尚未完善。其中,本科院校对于博士和硕士教师队伍较为短缺,直接造成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师职位的空缺。此外,由于博士或者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毕业之后,更加愿意去大城市进行教学和工作,而对于某些本科院校来讲所处的地方较为偏远。再加上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来讲,精通此专业的人才毕业之后更愿意去社会的公司进行工作。而对于教师这个行业来讲,对于其还具有约束性。其原因就是本科院校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师进行的考核机制较为单一,因此,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其才能。

五、提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技能的具体方法

(一)利用新型手段来进行学习

在现如今电商模式快速传播的时代,网络直播已经成为当代的主流。面对此日新月异的时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习方式也应当采用直播的方式来让手机使用者能够更多的贴近当代的时代主流。对于现如今发达的数字经济来讲,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这门课程的安排应当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在现如今的直播间中,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也应当一改之前传统的方式,通过幽默并且有节奏的语言方式,能够更加吸引人的注意,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传播也提供了好处。此外,电视新闻主持人也应当跟进时代的潮流,面对现如今的流量大咖要进行商业上合作。通过与当今的王牌主播进行带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人的眼球,同时,也增大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热度。除此之外,利用数字经济的福祉,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中,青年一代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也是保持在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上。作为青年一代也愿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进行学习,或者是通过一些热门的学习软件来进行学习。例如,网易精品直播课等等,通过此类形式切实地提高了学生们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的兴趣。

(二)完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进行“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各大高校应当利用现成的网络设施来进行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践学习。在传统的学习中,学生们仅仅是从课堂上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但是在真正实操性的课程上学生们却不能够进行更好地学习。因此,学校可以建设相关的摄影场地,或者是建立专业的教学场地,对于此类场地本科院校要进行扩建。此外,对于场地中的基础设备也要进行更新换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对于场地的要求较高,其中本科院校也应当在灯光、摄影机、场景、道具等方面让学生们得到满足。除此之外,利用现如今的“互联网+”环境,能够创造出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本科院校可以将“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现结合。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课程的多元化设计,设立属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特有的公众号,并且在上面定期更新每期的主题。本科院校也可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通过直播的方式来进行广播电视的宣传,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基础设施不足的现象。此外,学生们也能够在上面自己的作品,利用现如今发达的网络信息技术,能够实现“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完美结合,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

(三)增强学生们学习广播电视编导的实践能力

本科院校在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当中,要注重实践的学习,条条框框的理论不能成为今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的依据。上文提到要想实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现如今发展迅速的“互联网+”。所以,本科院校要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加强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从而提高学生们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能力。一方面,本科院校应当多安排学习些由本国经济体制下的案例而改编成的书籍,让学习的广播电视编导人才更能够将理论更好的付诸实行。同时,在分析案例的学习过程中,本科院校也应当打破传统的静态分析以及特殊情况的分析,结合市场进行不确定性的理论研究,从而能够多角度、多方面的了解广播电视编导的知识。通过这种方法的实施更能够将理论和实践融合起来,促进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培养的实施。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当设立更多模拟队伍,例如像工作室等等,采用模拟一系列的规划活动,模拟团队的人员可以共同制定相关的决策。从而让这些虚拟的广播电视编导队伍参与到企业的工作中去,在其中可以进行对于广播的采编以及编辑,通过此类方法使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实现质的飞跃,能够让人才真正地从枯燥的理论而变为实际。

六、结束语

总体来说,采用“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结合的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该专业的发展能力。此外,在这两者的结合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阻碍。但是,“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也应当跟上时代的步伐进行创新型的改革。并且努力克服各种难题,实现“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金灿.“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技能提升策略[J].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英文),2020,003(001):122-124.

[2]吴茜.“互联网+”思维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技能提升策略[J].喜剧世界(下半月),2020,649(07):48-49.

[3]郝君.以用户思维为核心的新交互式教学模式研究——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J].河南教育(高校版),2019(012):106-108.

[4]马兢,任宏良.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9,466(10):102-105.

[5]申宇.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能力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5(005):111-112.

[6]裴珍珠.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养的探讨[J].中国传媒科技,2012(014):107-108.

作者:吴杨爽 单位:重庆移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