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与版画分析

时间:2022-10-13 04:13:37

艺术市场与版画分析

版画的市场规则是和版画的特征分不开的。版画之所以能作为一个独立画种存在,是因为版画所产生的艺术效果有别于国画或油画,具有其它画种无法替代的艺术功能。在版画的创作中,画家不仅在构思构图阶段是创造活动,在制版和拓印阶段都属于画家的再创造。画家对表达自己意象的媒介物——版子进行创造性处理是重要的创作环节,是形成各类版画独特艺术语言,审美情趣和艺术价值的根据。版画的拓印过程仍然是画家继续创作的过程,每位版画家在创作中,都摸索出具有个性的拓印技法,一幅优秀的版画作品,不可能被他人仿制或临摹,因为它是无法用笔仿冒和拓印的,即使把一幅制作好的原版交给另一位版画家,他也难以仿印出来,所以,真正的版画精品作伪是很难的。其次,版画有别于其它艺术品种的在于它的间接性和复数性、以及印痕特性。它不是直接作画而成,而是必须经过作为“版”的媒介,通过与其它平面材料(纸)的接触,经由拓印而成的画面。正因为有这个不同种类的“版”,则要求画家对心目中的图式有一个再加工创造的过程,用最概括和简洁的语言归纳,限制、平面化、变形换色等手法,最大程度地将自然物象以版画家的眼光过滤,并用最理想化的方式,把经过再创造的艺术形象,呈现给观众。版画必须是复数的,每幅作品同时可拥有若干原作。当然,印刷品也是复数的,但机器印刷所产生的印刷品的套印色差是无法和版画手拓原作的色彩效果和精美的印痕相比美的,欣赏版画原作和印刷品的感受是绝不相同的,这是一个本质的区别。版画作为印痕艺术,它给予了艺术家的任意驰骋的自由天地,画家在具体制作过程中对材料的印刷效果难以预测,画面上的形象不是由预先设定创造的,而是通过对象的偶然变化来体现的,它是主体心灵在对自然内在价值的认同中构成,在这一情境和氛围中创作,实际上也是对艺术家自身品格、兴趣、修养、审美观提出的要求。所以,每个版画家都将面临如何把你的版画作品提练、简化和加工,然后再有秩序的重复。这种拉大自然美与艺术美差异的做法,即是版画艺术语言的功效,像诗赋韵白,不再只是日常的口语,而是艺术化了的语言。正是版画的独特艺术语言和独特创作技法,决定了版画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

版画有其自身的市场规则,维也纳国际造型美术协会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就对版画原作概念制定了三条决议:(1)画家运用各种版材,将自己的创作意愿和意象通过版子转印于画面。(2)美术家亲手或在其监督指导下以其原版印刷而得的作品。(3)在版画原作上有画家亲笔签名。在版画原作紧靠画面的原纸上,当画家用铅笔(永不褪色,且在纸上留下永久性凹痕)签署题目和姓名前,都要标上一组数字,即这幅作品总数有多少,此幅作品是总数的第几张。版画的印刷不是无限制的,它受手工拓印的制约,只能限量印制,一般只能印几十幅,然后毁掉原版或封版不印,不允许在艺术市场上出现超过限定印数的作品,否则要受到法律的制约。依照国际艺术市场惯例,如果那位版画家的作品有不真实的印数出现,收藏家可以寻其索赔,索赔价格可达到该版画出售价的10倍,所以,版画家要严格遵守市场规则,详细地作好印数记录,以备核查。这个规则是国画所没有的,它保证了版画市场的规范有序。

在当今纷繁的艺术市场运作中,如果说让艺术家自己去找市场,则是缘木求鱼。艺术家的任务就是要不断地拿出优秀作品,因为艺术市场需要的是可以流传于世的艺术精品,这样的艺术精品不倾尽全力、不全神贯注地创作是不可能达到的。不把全部精力投入在创作上,即使你找到市场也只是暂时的,艺术市场的灵魂是艺术,市场是随其而生而灭的,艺术家不是市场策划者,不是市场组织者,也不是市场运作者。艺术家只有专心致志地研究艺术,创作出足以被历史检验的艺术精品,才是走进市场的唯一通道。如何提升版画家的艺术境界,适应艺术市场的发展,笔者以为:第一,要对艺术保持一种执著的精神和探究意识。注重经典作品的创作,经典力作需要花费画家大量的精力、心血和时间,目前只有少数艺术大家能用达到顶峰水平。第二,要保持对生活的激情和创新精神。艺术家应该用创新思维和独特眼光来体验和感受时代生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古今中外,任何优秀的艺术作品都是艺术家深入社会生活的结果,正如林亦鹏《废纸论》中所说,相当一部分现代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只能是一张废纸。第三,要保持良好的创作心态。版画家要创作出艺术精品,除有深厚的生活积累,较高的艺术修养之外,还必须有良好的心态,高尚的境界。很难想见,没有艺术性的作品能有广阔长久的市场,靠炒作哄抬上去的价格终归是会掉下来的,不变的是社会和公众对你艺术水平的评价。第四,要有民族文化的自信精神。艺术家尤其要具有民族自信心,关注民族文化的兴衰和前景,文化是民族生活方式的总和,各民族标准亦有不同,故在时代与民族之间艺术没有高下优劣之分,艺术的价值就在这种不可取代的独特精神与独创传达样式上,越是民族的,越具有独特的文化语境,也越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借鉴中外一切优秀的文化遗产,使我们的艺术走向世界,随着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艺术市场不断开拓,版画艺术一定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青睐,它将会以稳健的步伐迈进国际国内艺术市场。

作者:高希奇单位:江苏东海县少儿版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