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现代艺术对传统审美的影响

时间:2022-07-16 11:05:25

浅析现代艺术对传统审美的影响

1传统审美思想

艺术家的审美思想大体上决定了艺术作品的倾向性和艺术方法、内容与形式。审美思想是相对的,具有可变性。它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传统的审美思想表现的不仅是个别人的直觉趣味,而且是整个社会集团和社会阶级的审美关系的实践,因而它所概括的审美感知和审美体验的经验比审美趣味来得更为深刻、自觉、广泛,更鲜明地显示着一定时代、阶级的历史必然的理性要求。这使审美思想与一定的世界观、社会制度和实践要求密切相关,并在许多社会因素的影响下产生和发展,而最终被决定于一定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

2现代艺术对传统审美思想的影响

从现代性的主体深层精神气质角度来看,现代艺术的特征影响直接导致了现代审美思想,现代审美思想强调主体情感理性的独立和分化,更契合人类深层的精神和气质的转变。传统的审美思想认为,美始终来源于对形上本体的模仿或神性的表现,从感性的此岸品格来规定审美。而且对人类有史以来的正义、标准、美、善之类符合“大多数人”的、“理所当然”的标准为真理。

2.1强调感性审美,对个性的强调

强调感性:审美主体无时无刻不是一个感性和理性的统一体,所以需要感性审美的存在;其次,强调个性差异、与众不同,多种审美文化形式的并存。精英和大众、高雅和通俗、现代和后现代交织渗透,呈现出一种多元审美文化景观,这恰恰符合了人们多层次多维度的审美需求。进而打破了一种审美方式独霸天下的局面。

2.2社会因素客观上影响了传统审美思想

第一,新技术革命的兴起和发展,实现了交流方式的范式转换;第二,市场经济的成熟和发展,进而形成了一些与战前社会根本断裂的生活特征;第三,中产阶级的出现,他们嫌弃传统的价值观,热衷于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缺乏完整的阶级意识,充满游戏精神,在政治上表现出消极离心的态度。

3结合自身专业,现代艺术对传统服装设计的影响

结合自身的专业来看,现代艺术在一定程度上对艺术界和设计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对服装设计领域,更是以一种玩世不恭、游戏的态度,带着幽默毫不含蓄地阔步走来,纵观这种设计风格,大量地引用了对立修饰法、讽刺和赤裸而又隐喻的手法来进行设计,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壮丽景观,使得服装风格在呈现异彩纷呈个性化的同时,也鲜明表现出服装设计领域后现代主义设计语言特色。这种改变对现代的时装设计师们无疑也是一种刺激和鼓励。现代设计对服装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视觉要求,所以服装设计师应当根据需要把调动受众的质感观察能力列入思考范围。总结起来,现代艺术对服装设计的最重要的影响最重要在于视觉上,而对于大众的审美影响在于打破了以往一成不变的传统审美观,将大众的审美视野扩展,使得对设计原则和规范的限制越来越少,设计中所关注的丑恶的、动物的、原始的、野性的、软弱的、渺小的方面都一一呈现出来。

现代艺术的发展对传统审美思想的转变是中国美学发展中的一个值得肯定的学术转变。对普通大众的关注,无不显示出一种面向大众的民主意识。当然,当它直面纷乱多元的当代审美文化现象和思潮时,也流露出了因理论准备不足或旧的思维“遮蔽”而导致的惶惑、困窘和匆促,在解说、命名、阐释的过程中显示了诸多的矛盾、对峙和差异。总之,现代艺术的发展对传统审美思想的影响极为广泛,许多设计大师的设计作品的精神来源于此。我们只有重新审视自己的传统审美思想,不盲目崇拜和单纯模仿,才能走出一条独特的设计之路。

本文作者:李安叶工作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