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播对艺术市场的影响

时间:2022-08-21 08:20:31

大众传播对艺术市场的影响

几千年来,艺术的最高礼遇,是被统治阶级的最高统治者所拥有,以此名扬四海。最好的艺术,往往深藏在皇帝君王的宫廷里,最好的艺术家终生为皇族服务,甚至代代相传。最好的艺术品有时候也会出现在与统治阶级相关的宗教场合,例如教堂或者寺庙,但只会为极少数的人欣赏到。世人往往只能通过摹本和传说,来仰望最高端的艺术珍品。在一些国家的博物馆,人们可以看到许多年前的艺术珍品,但不能拥有它。民间的艺术是民间的艺人在日常的生活中所创造出来的特有艺术形式。一些经过艺术加工的生活用品被人们所喜爱。在不同的地方文化的影响下,民间的艺术具备了地域性的特征。有一些民间的艺人也是代代相传的,他们面对的消费群就是普通的大众。另外一些民间艺术,是来自于人们自己的创造。有一些民间的女性从小就在家里学习刺绣等艺术劳动,目的是美化自己的生活。民间的艺术,无论是制造者还是受众,都是广泛的。这个艺术的金字塔结构代表的涵义就是:极少数人享受着尖端的艺术,一部分人用消费的方式享受着艺术品,民间的艺术自产自销。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个金字塔的构架是稳定的。但是现在,它已经不存在了。往后的发展中,它也不可能再出现。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艺术的形式依然存在,艺术的价值得到提升,艺术的传播随着它自身的轨迹在发展,但它原有的结构已经被颠覆了……

1当代艺术传播的现状

1.1艺术评论家评论家是当代艺术的权威者,艺术家和观众多是在评论家的指引下,寻找着艺术的方位。一些评论家活跃于各级权力机构,是知识型的政府官员,也有的出任政府的高参,其观点与著述对当政者有相当大的影响。仕途型高参型的文人能在较大范围发挥作用。还有一些评论家大多是高校教师和专职研究人员,按照时下流行的说法,都是体制内的知识分子。国际化是艺术评论家重要的谋略手段。他们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成为前卫艺术家与国际社会联系的纽带,成为前卫艺术的代言人。西方社会正是通过他们了解中国的当代艺术状态,并且通过他们的策划在国外举办中国当代艺术展,并召开中国当代艺术研讨会。而这些评论家的言论和著作便成为西方人了解中国现代艺术的主渠道。

1.2上海双年展-中国当代艺术的盛会上海双年展自1996年诞生,经过10年的历练,不仅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示,更受到了国际艺术界的广泛肯定,被公认为是亚洲最重要的国际双年展之一。它不仅在学术层面上向世界展示当代艺术的最新成果,而且也在当代艺术与大众间构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平台。十年来,上海双年展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发展格局与文化定位。从第一届以“开放的空间”为主题,经过第二届“融合与拓展”、第三届“海上•上海——一种特殊的现代性”、第四届“都市营造”、第五届的“影像生存”、至如今第六届的“超设计”……经过十年发展,上海双年展已经成为亚洲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展,在艺术界得到了海内外艺术家的高度认可。作为上海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上海双年展本身也在面临窘境——在普通市民心中知名度不高,缺少企业的赞助。上海双年展的目标是要建设一个中外美术交流的平台,使艺术家们很容易地能在展览中看到全世界各国的优秀艺术作品,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同时,也让世界各国艺术家了解中国。通过这样中外艺术家同台展示的方式,在各种现代传媒的广泛宣传下,让中国传统艺术和当代绘画都能与世界各国有充分地沟通。上海双年展展出的同时,也有很多优质的艺术展同时开展,聚拢在双年展周围的,不仅仅是媒体和观众,还有一些实力很强的艺术家和资金雄厚的艺术投资人。在这种情况下,双年展激发的是整个行业的新鲜血液的脉动,意义深远。

1.3艺术家主页和艺术家博客中国的艺术家主页,最早出现在《美术同盟》,《美术同盟》也是中国最早的艺术家网络个体信息传播中心。当《美术同盟》以字母排序法,开设了众多艺术家的主页搜索页面的时候,一个接一个的艺术家参加其中。主页中最为主要的内容就是:艺术家的个人介绍和作品照片。艺术家主页最主要的功能,是让艺术受众能方便快速的查到艺术家的资料。提供一个线索,无论是艺术家的单个作品的名字,或者是一个艺术家的名字,只要有一个线索,就可以将一切都搜索出来,让所有的视线都集中在艺术家和他的作品上。艺术家的博客,是一种在艺术家主页的框架上加载了艺术家私生活的升级版本。艺术家的博客内容厚实,往往是在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中往返。艺术家博客中既有艺术家最新作品的资料,又有艺术家生活中发生的琐碎事情,还有艺术家的强烈的意识表白。让受众能轻易进入艺术家原本不被公开的私密生活。艺术家也能坦然对待各种受众的注视以及信息反溃。博客中的留言系统,也将受众们的发言并存在艺术家的博客中。艺术家博客的链接页面,将艺术家的交际圈子关系网也勾勒出来。从一个艺术家主页链接到另外一个,这也是一种以艺术家的关系为线索的传播状态,由艺术家自己来导向。

1.4平面媒体和电视传播中的当代艺术当今的平面艺术媒体种类丰富多样。被大众熟知的有《艺术世界》《美术文献》《艺术家》《当代艺术》等等。这样的平面媒体是以传统权威的姿态,报道艺术的专业资讯和艺术评论家的言论。它们的语言是官方的,严肃的。传统的平面艺术媒体也是一种有时效性,具备文献价值的经典传媒。这些期刊可以在国内一些城市的路边书报亭购买到,发行量较大。几乎所有此类期刊都有出版合集,合订本的常规。这种按照时间编排的方式,展现了这些传统艺术平面媒体将艺术资讯做成编年史论的权威姿态。电视媒体是中国的第一传媒平台,受众有几亿人口。影像的表达,是最具效果最全面最直接的传播方式。艺术栏目的稀少,主要原因是:电视栏目制作成本运营成本很高,投资风险大;电视媒体是依靠收视率来作为评断标准的,而艺术是小众文化,收视率不高。

1.5创意集市-艺术家摆地摊英国伦敦有一个叫做Spitalfield’sMarket的市场,它被称作“创意集市”。市场中有多位年轻的艺术家摆摊设店,出售自己创意制作的商品。通常他们出售的都是日常的生活用品。将创意融入到生活,将爱好变成工作,他们生活惬意。这些艺术家多数受过传统的艺术院校的教育,将艺术内涵转化成创作,并且将艺术的创意做成了低成本,高内涵的产品。这样的概念更突显了艺术的作用-让生活变的美好,也让艺术家抛却了功利心,更自由和轻松的去创作。时间久了,这个市集渐渐出名,世界各地出现了不同种类的创意集市。前不久,在北京一个楼盘举办的活动中,也宣扬了这种概念。来自中国各地的艺术玩家们到豪华的楼盘里来“摆摊”。这些艺术家原本通过书籍,报纸,互联网上的创意论坛彼此之间有一定了解,通过这样的“创意集市”活动,以一种平和的姿态交流了一番。这次“创意集市”的活动中,所有的商品都是原创的,因为小批量生产而价格便宜,也因为产品面向大众而特别受欢迎,出现了火热的销售局面。艺术不一定要出现在博物馆展览厅,也可以出现在市集甚至路边的地摊上。艺术也不一定是给少数人服务的,也可以面向大众,切入生活的各个角落。异想天开,奇迹尔创。艺术家的梦想,艺术家的原创,就在创意集市中展现。对未知领域的推理、构想能力,是人类走向成功的起点,是人类向前发展的原始动力。只要艺术家敢想,可以涂鸦,可以狂想。一个看来狂妄或者幼稚的梦想,同样业具备很强的实现性。

2艺术的种子在艺术的土壤里当一个艺术家还是一颗种子的时候,它已经注定要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只是在那片肥沃的土壤里,它要等待合适的时机,足够的养料,和向上迸发的力量。如今的土壤就是这能够听见你呼喊的芸芸众生。没有的,要去创造.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和坚持,聚合各种艺术传媒资源,合理的运用资金资源。一定能更好的推动艺术市场的发展。衷心希望每一颗艺术的种子,借着数字传媒时代的东风,蓬勃发展,将我们身处的这个小小地球幻化成百花齐放的艺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