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彩瓷纹样的艺术特征

时间:2022-03-16 05:35:04

浅析彩瓷纹样的艺术特征

摘要:明清时期的彩瓷纹样蕴含着我国大量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其装饰纹样的构成形式,具有很强的视觉美感冲击力,深受人们的推崇和喜爱。这些纹样的元素取材来源广泛,其中包含着大量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和愿望,寓意深刻,并且表现形式多种多样。

关键词:彩瓷;纹样;艺术特征

1.装饰纹样题材的多样性

在明清时期,彩瓷纹样的题材复杂多样,可以说是我国陶瓷史上题材运用最为丰富的时期。这段时期的彩瓷纹样在继承了前代纹样艺术精华的同时,又加入本时期的创新元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征。其中宗教题材纹样有八宝、暗八仙、八卦;人物纹样有婴戏图、高士图、农耕图、仕女图;动物纹样有龙、凤、龟、麒麟、虎、鱼、狮、蝙蝠、鸳鸯、孔雀;景物样有亭台楼阁、山水田地;植物纹样有三果、瓜果、忍冬、莲花、宝相花、牡丹花、缠枝、折枝、冰梅、卷草、团花、桃、松竹等。除此之外还有云纹、水纹、几何纹等。不同的纹样题材形成了不同的装饰风格和视觉效果。

2.装饰纹样的寓意象征性

瓷器纹样自产生起就受到设计者、制作者和使用者的重视,作为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和民族艺术,其造型及描绘内容可以直接反映人们的精神世界,将人们对生活的情感和愿望寄托在瓷器纹样的载体上,有些寄寓着人们的生活哲学观以及对宗教的信仰,不论是在造型还是在色彩方面,都有其独到的含义和象征。由于历史的积淀和民间流传,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已经和人的生命、思想、行动、感情、性格联结在一起,自然物被赋予拟人的性格,表现了自然界的人性化。明清时期彩瓷纹样的寓意象征性主要通过对汉字的谐音、事物的符号形式、经典神话故事以及所赋予纹样的象征性来表现。如谐音的三羊(阳)开泰,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的八卦纹,寓其春满人间,祥瑞之兆的天女散花图案。

3.装饰纹样造型手法的多样性

3.1折枝花形式的造型手法。折枝纹,是以折枝花果为素材,与周围纹样无连接关系构成的单独纹样,被称作“折枝花果纹”“折枝花纹”、或“折枝果纹”,统称折枝纹。常见有折枝石榴、折枝荔枝、折枝梅、折枝莲、折枝牡丹、折枝枇杷等。折枝纹多做主题纹样饰于瓶、罐、壶等器的外腹壁和碗、盘、洗等器的内底,也有作为辅助纹边饰装饰于器物近口沿处或肩部,表现技法主要是彩绘和刻划。3.2团花形式的造型手法。团花纹,也是瓷器上一种常见的装饰手法,比较常见的有团龙、团凤、团菊、团莲、团寿纹等等。到了明代成化时期,团花纹组织形式工整,层次增多,形象丰富,绘工精细,形式主要有花形团花、桃形莲瓣团花以及圆叶形团花三种,是团花最为丰富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团花纹样主要以团莲为主,有团灵芝、团莲与团菊等。其表现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将花卉描绘成团花形,一种是利用团形内填花卉纹。3.3缠枝花形式的造型手法。缠枝纹是一种由植物卷草纹不断提炼、演化而成的装饰纹样,造型优美生动,节奏感强。彩瓷装饰上的缠枝纹常与牡丹、莲花、葡萄等其他植物纹样组合,有时也与动物、人物纹样相互搭配,成为明清时期比较流行的植物装饰纹样。尤其是在明朝时期的彩瓷花纹中,缠枝纹造型比前代更加富于变化,各枝干穿插自然流畅,在整个彩瓷装饰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4.纹样构图布局的多变性

彩瓷装饰纹样的构图是指纹样图案在器物上的布局形式。根据其构图布局的特点,大致将构图形式分为下几种。4.1图案化重叠式构图。明清时期的彩瓷常使用图案化重叠式构图。这种构图的最大特点是构图规则、整齐、均衡且严谨。在表现形式上,多使用花与草的图形,以缠枝或折枝进行组织、重构,花、叶的有序排列,藤蔓枝茎巧妙的连接,二方连续或者四方连续的构图形式,以及对纹样向心、放射、旋转、循环等方法的巧妙处理,使整个图案画面达到丰富多变、和谐统一的装饰效果。这种构图的最大优点是瓷器上布满纹样图案,构图繁多复杂,但密而不乱,密中有序。4.2开光式构图。开光是明清瓷器一个很主要的装饰方法,开光的形式有圆形、方形、扇面形、菱形等等。开光式构图往往把连续图案变成分散的局部,又把各个局部装饰图案连成一体。采用开光式构图方式,一个器物上常常可以有几个主题纹样,而又不会显得杂乱无章,可以灵活的利用错落有致、疏密结合的多种画面,来形成一种节奏韵律美,产生一种十分良好的视觉效果。4.3中国画式构图。明清时期,瓷器上的装饰纹样开始出现了中国画风格的表现方式,与规整缜密的图案式构图方式不同的是,中国画表现手法灵活自如,不受任何外形条件的限制,整幅画面不会出现图案化的元素,风格自然优美,具有深刻的文化韵味。

5.纹样形式美特征丰富

明清时期彩瓷装饰纹样极其讲究外观形式美的表现,在纹样的绘制过程中,将形式美感巧妙地建立在器物的功能性及物质技术的基础上。其中,彩瓷装饰纹样中形式美的因素包括比例与分割、对比与调和、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等。在纹样的构图形式上也很好地体现了反复与条理这样一种图案组成原则,达到纹样设计色彩与形式的高度统一,表现出一种特有的和谐的审美趣味,从而使画面形成一定的韵律和节奏,建立了一种非常独特的美学特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的宝贵财富。明清时期的彩瓷纹样由于受到前朝的民俗、文化的影响,再加上明清时期自身特殊的时代背景等因素,所以明清时期的彩瓷纹样特征是比较复杂多变的,种类繁多,反应出当时的文化气息和人文气息。

参考文献:

[1]潘嘉来,宋建功.中国传统瓷器[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

[2]陈小丹,陈光辉.现代陶艺设计[M],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6

[3]程金城.中国陶瓷美学[M],兰州: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200.

[4]金银珍,金在龙,现代陶艺的艺术语言[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5

[5]宁钢,刘乐君.传统陶瓷古彩装饰[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6]姜宏宇,宋魁彦.试析清康熙瓷器人物纹饰艺术特征[J]美与时代,2012,10

作者:陈娟娟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