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媒体对比探讨产生的联想

时间:2022-05-10 10:21:00

由媒体对比探讨产生的联想

摘要:媒体对比研究是教育技术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本文从就媒体及媒体在学习中的作用及媒体对比研究的意义展开论述,提出了自己对媒体及媒体研究的认识。

关键词:媒体对等等价学习观

引言

1983年clark发表《ReconsideringResearchonLearningfromMedia》一文,提出媒体本身对学习没有任何影响,引起一阵波动。他基于对以往50年研究数据的元分析,认为媒体只是传递教学的工具,教学的效果是教学方法和媒体新奇感影响的结果,不同的媒体对教学的独特性只存在于其"经济"方面的特色,即从速度、费用、方便性方面的考虑。因此,他呼吁以后即使有新媒体出现,也不需要再做这类重复研究了,除非出现新的理论,为这类研究的进行提供新的依据。1991年Kozma,RobertB发表《Learningwithmedia》,反驳了clark的观点,他认为clark的那种基于“对等”研究设计的方法,强行简化问题,扼杀了新的电子媒体所带来的复杂多面的教学交互过程。应该研究媒体的哪些特性能够促进知识的建构过程,并提出质的研究方法以及社会学的案例研究方法也许可以成为这类研究的基本方法。

Kozma,RobertB的这篇论文掀起了媒体大辩论,而《教育技术研究和发展》杂志94年第2期和第3期的专刊将这一辩论推上高潮。此后,辩论一直延续至今。论点已经发展了,讨论依旧热烈。现在许多学校都将大辩论的起源文献作为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的必读书目,每届学生都会在课堂上唇枪舌剑地进行辩论。由这场辩论,我想到了一些问题。

一、媒体究竟在教学中起何种作用

对于这个问题,有无数的观点,但基本上都可归于“通道说”与“建构说”两类。“通道说”类似clark观点,认为媒体只是传播信息的通道,用哪种媒体只是出于经济性的考虑,对学生学习没有显著影响。而“建构说”认为在利用媒体作为辅助学习工具时,一定的思维模式和相应的认知过程由学习者和媒体共同构建的。我倾向于“建构说”。事实上,媒体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不同的媒体具有不同的特征和优势。在一个学习系统中,主要有两个变量影响学习。(1)学习者个性特点(2)环境特点。学习是学习者内部系统和环境这个外部系统相互作用的过程,媒体是环境变量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同的学习者在不同的场合下,一定存在着某种或几种最佳的媒体及基于这些媒体的教学方法。因此,研究各种媒体的特点及它对认知建构的作用是教育技术领域一个重要的课题。比如说,如今,网络教育如火如荼,许多人甚至预言它将取代传统学校教育。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媒体对比研究也许是一种方法。网络,再怎么高科技,也只是一种媒体,它的快速发展有它的原因,网络一定具有其他媒体所没有的优势。这种优势不仅仅体现在成本,距离,也就是clark所说的经济性。也体现在某些场合具有更利于认知建构的特点。例说它的互动性可以使学习者实现更广范围的非时时交互,网络上无穷无尽的资源可以为学习者提供及时的材料。这些都是传统印刷媒体所没有的。当然,网络也有它的弱点,它不能提供现实世界的学术氛围,尤其是对一些跟思想道德及价值观有关的学习;带宽瓶颈使得许多互动功能不能有效发挥等。还有一点我特别感兴趣的,同样的文本,放在网络上读起来就变了味,这也许和计算机这种媒体和印刷媒体的区别有关吧!同样的内容,采用不同的媒体呈现,会影响人的心理,进而对认知建构过程产生影响。Kozma,RobertB认为,印刷文本具有稳定性,也就是说许多情况下,对于水平高的读者来说,阅读是以一个固定的速度来直接进行的、中间并不需要在某些地方停下来进行认真的思考。这种情况下,读书与听书(播放速度要适合该读者)的效果差不多。但有时,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求要停下来,把新信息与原有的知识和技能联系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文本的稳定性对读者的理解和学习是大有帮助的。那为什么同样的文本,一旦变成电子版,就感觉没了这种稳定性了呢?许多时候会很没耐心,想停也停不下来。我觉得用诸如习惯,或者电脑屏幕r容易伤害眼睛这些理由解释是不充分的,一定有着更深的原因-和人的认知过程有关。媒体会自然而然的刺激学习者,从而影响对某种思维模式的激活。至于媒体如何影响学习过程,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二、媒体研究的意义

事实上,媒体对比研究表面上研究的是媒体,它的关键所在却是学习理论。Clark和Kozma,RobertB观点差异是由两种不同学习观造成的,Clark的理论根源于行为心理学的实验研究设计,而Kozma,RobertB强调的是建构主义的学习观。但两人一致认为媒体研究发展的方向,是对新的学习理论的应用。由此可以看出,媒体对比研究是对抽象学习理论的具体实践,同时推动了学习理论的发发展。教育技术学是一个整体,学习观和媒体观密不可分。教育媒体观在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知识结构中的位置和作用勿庸置疑,不同的媒体观会影响到以后做事的方式方法。而进行类似研究会对我们媒体观的形成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影响我们的学习观。

三、媒体对比研究中的教育研究方法

在媒体对比研究中研究者运用了许多典型的教育技术研究方法。这些方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说,clark的“对等”研究设计,即研究不同媒体效果的时候,应该只有要比较的媒体是不同的,实验的其他所有方面,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必须是一样的。这种方法的本质是控制变量。后来Kozma,RobertB认为这种方法过于简单化,这是后话,但这种“对等”的思想还是值得借鉴的。事实上,此后,其他人提出的“等价”研究法,即在做比较研究的时候,就要对另一媒体采用功能类似但并不完全一样的教学方法,也可以理解为对clark方法的发展。再比如说,为了研究MBL(microcomputer-basedlab)学习的影响,Brasell将高中物理课的学生分成两组。第一组学生花了一节课的时间实时收集和观察MBL数据(标准MBL组)。第二组同样收集数据,不同之处在于图形20秒钟后再显示。另外有两个对照组。第一个对照组用铅笔和纸把数据描绘成图表,第二个对照组只参加测试。这种分组对照的研究方法是非常常用的,它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控制变量。事实上,我认为,媒体对比研究众多方法,但总结起来不外乎两大类。一种是推理法,根据媒体某些显而易见的特征推断出它在应用中的一些特点,比如说互联网覆盖范围广,那我们就可以推断出它适合于大规模于远程培训,这种方法省事但有时缺乏说服力,而且不深入。第二种方法是比较实验法,我上面所举的两个例子都是这种方法,它的特点在于实验和比较,这样就可以科学地区分媒体在某种场合下的优劣,详细细致。在研究中,这两种方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往往先要知道该媒体具有某种显著特征,比如MBL具有强大的处理能力,然后进行猜想和推理,假设它在学习中有一些优势,接着再根据这些假设设计实验,最后分析结果。

总结

综上所述,媒体对比研究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对比,分析每一种媒体的特征,以及它对学习的影响,进而设计出适合某种媒体的学习模式,从而能够在学习中最优地运用媒体。目前,媒体对比研究走入死胡同,我认为这是因为没有新的学习理论指导的结果,比如通过实验得出运用MBL可以提高学生物理实验水平,但如何解释这一现象?这需要了解深层次的学习机制。最后我要说的是,教育技术的核心是教学设计,而更好的掌握媒体,最终是为了更好的将媒体融入设计中去,因为媒体并不仅仅是设备本身,它还代表了一种独特的学习方法,采用什么样的媒体,对教学过程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Clark,RichardE.“ReconsideringResearchonLearningfromMedia.”,1983.

2.Kozma,RobertB.“Learningwithmedia”,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