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信息技术在音乐艺术的应用

时间:2022-04-23 11:09:33

浅析信息技术在音乐艺术的应用

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第三次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并将世界紧密联系起来,形成统一整体。在信息化过程中,音乐作为人与人沟通的一种符号,具有传播无国界、沟通无障碍、共鸣统一性的特点,搭载着信息技术,增强了人们对于音乐的感受,更新了人们的音乐理念,提高了人们对于音乐的认识和创作。但是,目前学术界对于音乐技术化的研究较少,鲜少有系统性或者案例性的研究。由袁立宾编著,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的《DJ技术与电音制作》一书,以DJ音乐作为论述点,概述了信息技术下的DJ技术与电音制作,从音乐的创作过程探究信息化对音乐发展的作用和应用。

《DJ技术与电音制作》是一本讲解信息技术融入音乐创作的实用教程。该书将DJ的混音技术、数码技术、黑胶的搓碟技术及电音舞曲创作技术与信息技术融为一体,创新性地讲解了音乐软件的应用。主要内容:1)数码技术。以时间为脉络,介绍了DJ的历史与发展过程,并对传统DJ技术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深入分析了DJ各个方面的特点。从使用方式、功能设备、操作流程等方面概述了DJ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并以MixedInKeyDJ调音软件为例,进行深入分析,从微观角度探究和衡量信息技术对DJ音乐制作的影响和应用。2)CD混音Remix与黑胶Scratch搓碟技术。对黑胶搓碟手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主要介绍了DJ音乐中的Scratch手法,即利用信息技术软件将该种音乐进行编码和数据处理,从节奏、音色、音质等各个方面进行调整和润色,主要涵盖了TraktorScratchPro、ScratchLive和SeratoDJ等信息软件。3)电音舞曲制作。从实践的角度探讨了当前流行的电子舞曲的制作过程,即借助音色调制方法、侧链创作、音效创作、基础与实战软件、合成器实践软件等,将电音舞曲与信息电子技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了信息技术的实践性和融合性。其中,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电音创作软件和音色制作方法主要有3xOsc、Sytrus、Massive、ReFxNexus、Sylenth1及常用的电子音乐制作音源和Kontakt采样器。该书从信息技术的角度为电音的创作和发展提供了创新点,并将音乐进行了数字化和规范化。

《DJ技术与电音制作》涵盖了作为一名职业俱乐部DJ、表演DJ、数码DJ和音乐制作型DJ需要学习的信息技术,并以技术作为切入点,在音乐创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扩展音乐创作的思路。当前,大融合和交叉性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主流,为顺应这种潮流,需要从创新的角度挖掘现有的可融入事物,比如理念、技术和模式等,丰富事物的发展过程。音乐本身具有强大的包容性,站在音乐历史的角度上,将信息技术融入到音乐的创作过程中,符合时展的需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开拓音乐发展的新境界,改变音乐现有的发展模式,扩展音乐的提升空间,发掘音乐创作和发展的多种途径,为今后的音乐创新开辟了新的道路。另一方面,将音乐数字化发展。在各种信息化软件的使用中,音乐能够由音符转化为数字化,从曲谱、创作、剪辑等各个方面,突破了传统音乐发展的束缚,展现出了信息时代音乐的魅力。同时,软件化可以节省音乐创作时间和成本,激发人们的创作灵感,如人们可以通过对Scratch手法的练习,领会黑胶唱片的节奏、精神和美感,与现有的电音理论相结合,创造出新的音乐风格。因此,音乐与信息技术的结合顺应了时展的潮流。该书以技术创作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扩展了音乐的发展空间,增强了音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综上所述,音乐的传播本身带有一定的精神,可供人们进行思想高度的交流,但是需要搭载一定的载体来促进音乐的流通和传播。从社会功能的角度来说,信息技术作为传播速度最快的工具,承载着信息传播的作用,音乐与软件技术的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音乐在创作过程中元素的音质和音色,能够实现不同种类、不同文化音乐的接触,创作者们可以从中汲取有利于个人创作的音乐元素,从而创作出具有独特风格的音乐。

因此,信息技术在音乐创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软件技术应用上,促进了音乐在路径开拓和数字化创新两方面的成长。在DJ技术与EDM音乐迅猛发展的趋势下,《DJ技术与电音制作》一书创作于全球信息化的背景下,研究了信息技术与音乐创作在理论与实践上的联系,具有实用性和应用性,为学术界研究二者关系提供了重要思路,也得到了业内多位知名学者、行业翘楚的赞誉,将成为广大DJ爱好者、电子音乐爱好者和职业DJ的学习手册。

作者:马松青 单位:广西教育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