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对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情感

时间:2022-03-31 03:19:06

幼儿对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情感

摘要:少数民族的文化音乐艺术主要通过传承而得以沿袭,然而老艺人的语言、音乐、舞蹈很难模仿,很少有年轻人去学习,逐渐消失。一群文化人开始采集民间遗存,用声音、影像、文字等记录下来,然而势单力薄,少数民族文化濒危!本文从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要从幼儿抓起和如何培养幼儿对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情感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析。希望可以给广大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一些思想上的启迪。

关键词:藏民族音乐;少数民族;幼儿音乐

一、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要从幼儿抓起

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藏民族音乐文化,更是藏族人民的瑰宝。近年来,随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开,很多少数民族的文化得到了保护,但是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方面,却不是光保护就可以的,音乐是需要流传,需要推广的。有效的推广和弘扬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是每一名少数民族教育工作需要肩负的使命。要想使得藏民族文化音乐能够传承并发扬光大,必须要从幼儿抓起。良好的教育必须与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化和民族艺术文化相结合的,尤其是少数民族,更是需要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模式。而幼儿处在身心发展的萌芽阶段,其接受能力和可塑性都是非常强的,很容易对一些事物感兴趣。先不用谈大的方面,只需要让幼儿能够听懂藏族音乐,能够了解藏族的艺术文化,就已经是非常好的教育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少数民族的歌手,在演出的时候依然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唱着自己民族的音乐,其根本原因就是自己民族的文化已深深地植入他们的身体。他们的每一言每一行,都会揭示自己的喜好。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应该把当地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融入到幼儿的生活、教学等方方面面,使得幼儿从小就受到藏文化的熏陶,了解藏文化,这样才能够培养幼儿对于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情感。

二、如何培养幼儿对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情感

(一)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中培养幼儿的思想情感。思想情感教育主要是教育幼儿思想的教育。当人们接触现实时,他们总是对现实中的物体和现象持有各种态度,产生不同的内心体验和思想情感。并逐渐演变为稳定的人格特质,幼儿情绪的发展对其后来的心理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儿童情绪的个性化,即儿童情绪的倾向,形成了幼儿未来的个性。幼儿期是人类情感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中培养幼儿的思想情感,以及培养他们对藏文化和音乐的热爱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教师最重要的是把关注点放在对孩子思维的培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个性品质上。这是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中培养幼儿的思想情感的意义。(二)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中培养幼儿的道德情感。孩子的道德情感,直接决定了他未来的生活,甚至他遇到问题时的每一次选择,都会受到道德情感的影响。要培养孩子的道德情感,首先要让他说实话并告诉他真相。而利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来培养幼儿的道德情感,是幼儿教育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中,有很多优质的音乐资源,非常适合让幼儿来欣赏和学习。在幼儿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幼儿的道德情感以及对自我情绪的控制能力,都会得到提高,他们的精神也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的教学当中得到了满足。因此,教师要选择适合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藏族音乐,来进行教学。通过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教学,促进儿童道德意识向行动转变,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感。(三)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审美情感。藏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的核心,其实就是对幼儿审美能力的培养。藏民族音乐我认为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民族音乐是走心的,是流淌在民族的血液中的吟唱,是自己与自己,自己与周围一切的反馈。其次,才是技巧和旋律美,这个是将内心情怀的饱满流露的方法。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教学,它是可以与幼儿产生共鸣的一种教育形式。让幼儿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能够放松身心,让幼儿了解事物的美与丑。因此,教师要在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教学中,加强幼儿审美情感的培养。让幼儿能够在反复聆听和充分体验藏文化和音乐的过程中,逐渐对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产生兴趣。然后教师再以幼儿的兴趣作为审美情感培养的基石,激发儿童对音乐的思考和理解美感受,培养他们表达音乐美的能力。最终达到培养幼儿审美情感的目的。

综上所述,要培养幼儿对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情感,需要增强和探索藏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让每一名藏族幼儿都能够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并且要以自己的藏民族文化为荣,在幼儿园内形成良好的民族氛围,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做好幼儿对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的情感培养。总之,作为一名幼教老师,我要以务实的态度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热情,来培养幼儿的民族情感,保护、继承、弘扬、宣传和发展我国的藏民族文化音乐艺术。

参考文献

[1]段青青.幼儿园民歌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8.

[2]王露.内地西藏幼师班音乐教学现状研究[D].湖南科技大学,2017.

[3]曹菊.基于藏民族文化传承的幼儿园环境创设——以西藏自治区示范园A幼儿园为例[J].西藏教育,2017,(10):58-60.

作者:谢阳茂 谢玉梅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