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艺术意义和功效

时间:2022-05-17 05:11:00

书画艺术意义和功效

一、书画艺术具备的功能和作用

1.书画艺术在育化以及人际交流方面的作用。育化功能在很多的艺术形式中都有体现,在书画艺术上也不例外,在当前创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书画艺术在育化以及促进人际交流方面的作用更加重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想要成为一个人们心目中的儒雅人士,书画方面具备一定的造诣是一项必备的要求。书画的学习过程,能够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进行了学习,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当然这也包含书画方面的基本素质,一位商人具备书画才能,会使客户增添几分对他的信任,一位官员具备书画才能,会使群众增添几分对他的尊敬和亲近。此外,书画艺术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人们的交流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相互交流合作,良好融洽的人际关系对于人们的生活工作越来越重要。在我国很早以前就有以文会友的传统,因此,通过书画作品的交流,进一步扩展到人际方面的交流,在很多时候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对书画艺术的感悟和体会,是发自个人内心深处的,对于人与人之间真实想法与情感的体会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2.书画艺术在休闲娱乐方面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以人为本的原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休闲娱乐时间不断增加,在这些时间里,人们除了一些常见的休闲方式外,开展书画方面的练习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娱乐方式,书画艺术集高雅、艺术、休闲、放松于一身,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所接受,它不会带来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巨大的经济投入,而且对于自身良好心态,优秀个人修养方面有着很好的锻炼培养作用。另外,书画艺术还能够对人们自身的艺术才华进行发掘,是提升自我价值的机遇。

3.书画艺术与延年益寿。作为我国传统的艺术形式,书画艺术本身有着较高的艺术内涵和文化底蕴,书画作品创造过程中动静结合的特点对于作品的创作以及创作者的身心健康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书画创作过程讲究心平气和、动静结合,创作前,人要摆脱外界环境的干扰,全身心的投入到作品中去,这样才能够将内心的情感充分体现在作品中,达到书法内心情怀,解出胸中烦闷的作用。此外,书画艺术的创作过程,并不是一个剧烈的运动,但也结合着一定的节奏变化,因此对于创作者体内静脉内气的运转有着很大的帮助,随着书画水平的不断提高,创作者还会从中获得很大的成就感,减少了一些心理疾病的发生机率。长久坚持书画艺术创作,能够为人的健康长寿带来很大的帮助。

二、开展书画艺术工作的有效途径

1.充分发挥书画艺术家的教化作用。要想实现书画艺术的普及和推广,相关的书画家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从原先的清高独步的境界中走向普通的人民群众中去,用自身的思想和艺术境界指引普通群众,从而培养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书画创作中来,从而实现书画艺术的普及,让更多的人从书画中体会快乐和艺术,使更多的人在艺术品味及人格上得到升华。同时,应该鼓励不同书画形式的艺术家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从而使我国的书画艺术得到发扬和广大。

2.充分利用市场环境的作用。我们已进入了商品经济社会,无论观念、行为方式、传播途径,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作为书画艺术的发展,也要引入商品运行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使之适应时代的潮流。比如经纪人制度。通过经纪人可以活跃书画市场,正确评估书画价值,激发人们重视书画、热爱书画、从事书画的热情。还可逐步建立书画的拍卖机制,让书画作品更好地在市场上流通,这样也激活了收藏市场,激活了纸、墨、笔、砚、毡文化用品的开发与生产,给个人与社会带来巨大的财富。在此基础上,可以创办较大的文化实体,发展文化产业,把书画市场做大做强。真正使书画在学习、生产、销售、收藏、使用中跟上商品社会发展的潮流,成为文化界的朝阳行业。

3.发挥政策的扶持作用。政策和策略,永远是事业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书画门类的作用,同样离不开政策的倾斜与扶持。比如,对遍地开花的各种美术、书法学习班、培训班以及形形色色的书画艺术院校,可否减免税收,可否给予参加学习的书画爱好者、老人和孩子一定的补贴,可否以各级政府的名义,为书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授予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能否对步入书画界的老人孩子给予相应的激励。

总之,书画艺术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及良好的身心健康有着明显的作用,书画艺术的普及开展也应该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国家的关注,为创建和谐社会争当文明市民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