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舞蹈教育是润泽人生的艺术

时间:2022-05-06 09:10:00

透析舞蹈教育是润泽人生的艺术

舞蹈教育润泽艺术作为区文化馆的一名舞蹈老师,我不仅个人深爱着舞蹈艺术,并且把她当成我的一项事业,不断探索、创新、雕琢。在个人修炼的基础上,我还积极担负着辅导全区群众舞蹈的任务。30年寒来暑往,我已经从当年那个热爱舞蹈的、热衷跳舞的市“太阳花”艺术团队长,成长为一名区群艺馆的舞蹈老师,精神上,也从“独乐乐”转化为“与人乐乐,不亦乐乎”的境界,在个人追求转化为集体追求的同时,让我在热爱舞蹈、传递舞蹈的同时,对舞蹈艺术的编排、教学、传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此,借贵刊一角谈点个人的体会,与各位同仁交流、共勉。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用“手舞足蹈”表达喜悦的心情,可见用肢体的舞动传达喜悦,是人类心情最原始、最畅快的表达。落后如非洲土著民族,也有自己悠久、灿烂的舞蹈文化。因此,舞蹈艺术是最群众性的娱乐身心、陶冶情操的活动,无论男女、老幼都有权利享受舞蹈带来的乐趣。如果不以艺术指标考量,舞蹈在生活中更是无处不在,早晨的河边、公园、广场上,到处可见一群群中、老人随着优美的音乐声、锣鼓声,轻盈地扭着秧歌,跳着迪斯科或自编的健身舞;剧场里更有专业舞蹈工作者演出的舞蹈节目,五彩斑斓的灯光效果,悦耳动听的音乐旋律,伴随优美的舞姿,使人陶醉在美的享受之中。可见,生活中处处有舞蹈,舞蹈的源泉在生活,只有在生活中才能发现和挖掘美的素材,为社会、为人民创作出更多、更美的舞蹈。舞蹈作为一项愉悦身心的艺术,她来源于群众,必须回到群众中去,舞蹈艺术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发挥出她应有的社会功效。

在当前国家建设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日渐富足的情况下,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舞蹈艺术中来,学会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营造健康、和谐、快乐的社区氛围,或者用群众自己创造的舞蹈去打动、感染更多的群众,不仅是一名从事群众舞蹈工作者的工作职责,社会职责,也是一项于人于己皆大欢喜的乐事。如果舞蹈是一种人体动作表现的艺术,那么舞蹈教育更是一门让舞者感受自身身体、形态美的学问,人们需要这种人体动作表现的艺术,但要让一抬手、一转身真正具有舞蹈的美感,为人们所欣赏和喜闻乐见,还必须经过舞蹈工作者精心的提炼、加工和美化、在浅艺术的基础上予以升华。一个好的舞蹈老师,在舞蹈教学中尤其要注重发挥每一个舞者的美,因人选材,因材施教。怎样的题材才是比较适合的,这很关键。在选材时最好是选择一些接近他们生活的题材或他们喜欢并接触过的舞蹈形式。群众舞蹈不同于专业舞蹈,要以普及为主,不能因舞蹈而选人,只能因人去选舞蹈。

群众舞蹈是具有一定特殊性的,演员的水平不能按专业演员来要求,他们是以社区为单位,水平参差不齐,既不能因为谁没上过舞台而放弃他,也不能因为谁基础好就将编排难度加大,太专业、不适合他们表演的舞蹈尽量不要选。要让参加舞蹈的每一个人都能挖掘自身的美,“构思”非常重要。它是所有舞蹈编导中的基础,是很具体的。就像一个发动机上的启动开关,在编导创作的人身上发挥作用。它不是类似剧情的故事梗概,它来自一瞬间感受到的激动。不仅受舞蹈主题的支配,更属于情感、感觉和思想世界。世间万物千象中蕴含着无数的暗示和信息,听一段音乐,看一幅画,领略一片风光、日常生活的情景,都能激发起创作的冲动,而懂得如何去听、去看、去感觉、去触摸,用你的身体和心去倾听围绕在我们周围的一切,就能顺着许多条路自由自在地进入创造,这样就有了节奏、方向、活力、各种表现力。

把这些根据表现需要,安排到适合它的每一个角色身上,他们也能很快接受,所以在我构思的舞蹈中,我的编排也很形象化,每一个人都能发扬优点,掩盖缺点,最终都能充满自信的完成整个舞蹈,达到整体上的美感。构思一旦确定,还要根据跳舞的人来设计动作,力争给每个舞蹈者得心应手的空间,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在享受动作,获得完全的自由。动作设计包含元素动作设计和动作组合设计。元素动作在选材时就应该已经同时想清楚了,它可能包括部分选材前采风得来的动作,这些动作可能来源于劳动时动作的艺术化,也可能来自于想象中,或者来自于已经存在的动作组合。它使“构思”呈现出来,并赋予其活力。我认为动作设计不仅关系到舞蹈编导中作品的美感视觉,也关系到舞蹈者自身的美感体验,因此这种动作的设计最好是在群众中发现,再选择他们最喜欢的、能力范围内能够做到的动作,在排练前就奠定一个稳定的基础,再进行艺术加工,就容易达到理想的效果。群众舞蹈主要是通过形象的情景交融及艺术特写与描绘,把观众引入到艺术想象的空间,进而获得更丰富的审美感受,从视觉冲击到灵魂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