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技巧发展

时间:2022-04-22 08:27:00

二胡演奏技巧发展

近一个世纪以来,在严肃音乐领域中,出现了大量具有现代派意识的专业二胡作品,并且在此类作品中二胡演奏技巧也开始获得多重性的发展。期间整理出版的古典乐曲、传统乐曲、创作乐曲、移植乐曲及国外名曲层出不穷,受到群众的爱戴和亲睐。新世纪中国二胡艺术的当下发展也一直是民族音乐学家、民乐作曲家和二胡专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1继承传统,以本为源二胡演奏技巧在20世纪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1)20年代至40年代;(2)50年代至60年代初;

(3)60年代后期至70年代末;

(4)80年代至世纪末。

20世纪初,周少梅在发展二胡演奏艺术诸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周少梅三把头胡琴”的名称,来源于他敢于在二胡上突破旧时手指限于在上把位活动的传统,创新运用了手指在上、中、下三个把位内换把的演奏技法。国乐大师刘天华将二胡演奏引入高等专业教育,正式确立二胡为独奏乐器,并创作了《月夜》、《闲居吟》、《光明行》等十大二胡名曲和47首二胡练习曲。

另一位杰出的民间音乐家华彦钧,他的创作是直接用二胡来演奏,其作品《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是他一生坎坷经历的写照,从而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建国后的五六十年代,乃至“”期间,二胡演奏艺术都得到了很大发展。尤其是1963年第四届“上海之春”推介出来的一大批二胡曲目与演奏家,使二胡的演奏技巧得到了空前的发挥。

从80年代起,二胡作品的创作有三个类别:(1)二胡协奏曲;(2)移植改编曲;(3“)新潮派”作品。此三类作品使二胡演奏技巧获得了多重性的发展,把二胡的演奏艺术推向了又一个新的台阶。通过研究传统的二胡演奏技巧,探索民间风格二胡曲在演奏技法上的规律和特点,吸取中国传统音乐的精华,准确而恰当地运用演奏技术手段为达到更高境界的艺术表现服务,对促进二胡演奏艺术的发展无疑是有益和必要的。

2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二胡是中国民族乐器中较为古老的乐器之一,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但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二胡一直是为戏曲、曲艺和民歌等民间音乐伴奏或与一些丝竹、弦索乐合奏的乐器,发展极为缓慢,没有卓然而立的独立地位。二胡的乐曲积累、演奏技艺、理论文献、审美价值几乎是一片空白。直至20世纪初刘天华先生和他的10首二胡曲的出现,才彻底改变了二胡自生自灭的状况。刘天华先生一生致力于“改进国乐”,提出“中西融合”的音乐理论,借鉴西洋作曲手法和小提琴等乐器的演奏技法进行创作,终于使二胡这件乐器有了自己独奏的作品。通过研究、借鉴小提琴的优点来改进国乐,特别是改进二胡音乐。

他在继承二胡传统演奏技法的基础上,大胆借鉴西洋乐器的演奏技法,将小提琴的演奏技法创造性地融进二胡演奏中。他还将传统二胡的三把位扩展到七把位以上,扩宽了二胡的音域,发展了二胡的弓法和指法,并把二胡的记谱和演奏技巧规范化。这些努力极大地提高和丰富了二胡的音乐表现力。移植、改编是二胡音乐创作的重要形式之一。二胡移植、改编乐曲在二胡音乐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大致可划分为以中国音乐作品为移植或改编的对象和以西洋器乐曲等外国音乐作品为移植或改编的对象两大类。

这两类二胡作品对二胡演奏艺术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它不仅丰富了二胡曲目和音乐风格,推动了二胡高难度演奏技巧的发展,而且将二胡的艺术表现力提高到新的阶段。事物总有不同的两个方面:有“难”必有“易”有“长”必有“短”并且是相辅相成,方能构成一事物的整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二胡演奏从对传统技法的继承到演奏技法的借鉴、创新与发展,经历了一段漫长而艰辛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借鉴吸收为二胡演奏艺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历代音乐家们对二胡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使得二胡飞速发展,演奏方法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尤其是演奏技巧相当丰富,应用也更加广泛,值得我们探究。

3以变为流,发展当下20世纪音乐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也是器乐演奏技巧的发展一个重要时期。

音乐的语言更加抽象化,基本抛弃了原有观念的束缚,二胡也不例外。就现代二胡演奏技术方面而言,主要有两种趋向,一种是一般性技巧的拓展,另一种是全新技法的产生。首先,一般性技巧的拓展性应用有了新的突破。以右手慢长弓为例,现代作曲家打破了常规演奏时的基本要求,使这种长期以来都在力求悦耳的乐音演奏法创造性地变化成一种“嗓音”的演奏法。

在谭盾《火祭》一曲中,当作者把胡琴由悲凉而苍劲的线条旋律转化成持续的长音,又逐渐转化为“嗓音”式的长弓演奏时,这种特殊的处理方式立刻将作曲家暗藏在旋律中的焦躁不安的情感意图表现出来,为后面乐曲中大幅度的情感起伏作出了更为充分的铺垫。因此这里所说的“嗓音”并不是一般意义所指的嗓音,而是一种特殊的情感需求在艺术领域中的展现,有音色的界定,要经过一定的练习才能掌握,而且还要以“慢长弓”为基础的情况下。仔细揣摩,就会发现,这种演奏技法的创新不是一种肤浅的买弄,而是一种更深刻的情感表达,是艺术更高层次的发挥。类似的全新演奏技法还有右手技巧中的敲击弓、拍筒皮,及左手技巧中的弯柱法等。

另外,“双弦演奏法”是一种乐音演奏方式,20世纪50年代已经存在,但不为甚广。现代派音乐将此发扬光大。但这种表达方式音量较弱,速度较慢。演奏中发现,演奏时将弓毛压扁,位于两弦之间,弓毛拉内弦,同时弓杆摩擦外弦。就好像60年代中《战马奔腾》五度噪音演奏法。因此这种演奏法音质特殊,音量较大,适用于表现动感场景,或是内心激烈的矛盾冲突。在这一时期,涌现了大量的练习曲,不仅为演奏者解决高难度的技术问题提供了多种练习方式,而且为演奏者扩大对演奏技法的认知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随着音乐形式及音乐内容的不断丰富,必然要求技巧的发展,而技巧的不断提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必然体现着二胡音乐当下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