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学生零距离思索

时间:2022-09-12 11:35:00

音乐与学生零距离思索

在小学音乐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不难发现这些不良现象:我们的孩子非常喜欢唱歌,但不喜欢上音乐课;会唱的流行歌曲不少,会唱的他们自己的儿童歌曲却少的可怜。纵观我国目前的小学音乐教学实践,许多教师把音乐课当做语文课政治课一样来上,把教学目标重点放在了音乐知识的认知、音乐技能的训练上,放在思想教育上。难怪孩子们不喜欢上这样的音乐课!

当我们从教学大纲要求和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来审视小学音乐教学时,我们发现认知活动和技能训练活动不应成为其主要内容,感悟音乐才是小学音乐教学活动的核心。从心理学的角度,从小学生特点的角度出发,在对音乐的感悟中,当然需要通过教师的引导,来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学生上音乐课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去感受音乐呢?

首先营造轻松的氛围,让孩子觉得音乐课是快乐的,保护学生上音乐课的“兴趣”。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每节音乐课的开始,我都会微笑着说:“欢迎小朋友和老师一起进入快乐的音乐课堂。”这样让孩子觉得音乐课是快乐的,然后愿意带着快乐的心情开始一节课的学习。有条件,可以课前组织学生做课前律动表演。采用听不同的音乐,编一些孩子们喜爱的动作,带领他们表演。他们情绪高昂地开始了音乐的学习。因为对于低年级学生而言,好动是天性,模仿是本能。就让他们随着音乐模仿动作,律动进教室,这样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兴趣很浓,往往可以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其次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增强音乐教学的魅力,激发学习的兴趣。在音乐教学中,一味地让学生跟着老师学唱,机械地重复练习,学生就会感到索然无味,会对音乐失去兴趣。借助信息技术则能增大音乐课的信息量,拓宽音乐课的天地,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1.视听结合,增强感知效果。如:教歌曲《嘀哩嘀哩》这首歌曲时,通过多媒体把美丽的春天呈现在学生面前,美妙的音乐,优美的画面,顿时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目不转睛地观看着播放的画面,专注地倾听着歌曲的旋律,并且感受着音乐带给人的赏心悦目的美的享受,很快地,歌曲在学生的观看、听赏、跟唱中愉快轻松地学会了。

2.高科技直观演示乐理知识,浅显易懂。在认识三拍子的强弱规律时,以前我们只是用击掌,用符号画出三拍子的强弱规律,而现在我们可以用电脑逐个地演示三拍子中音的强弱的变化,把强弱的变化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音量来表示,使学生不仅在听觉上辨别出三拍子中强弱的变化规律,也能从视觉上感觉出了三拍子的变化规律。有了这些科技信息,声形同步的感官刺激效果,使学生觉得这枯燥乏味的音乐知识变得容易理解了,变得有趣了。

其次可以融合其他学科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学习的兴趣。新课程强调学科间的融合,在许多语文数学教学中融合了音乐。其实音乐是艺术种类中比较抽象的一门学科。在音乐教学中融合其他学科,同样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1.可以融合语文导入教学,用生动活泼、形象逼真的语言,可以延长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内容,体验音乐美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如《小红帽》一课前,我先讲述小红帽的故事:“从前,有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她总是喜欢戴一顶红色的帽子……”。这样一来,我讲的童话故事,既引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又使学生理解了歌曲内容,还激发学生的爱憎情感。

2.融合美术进行教学,音画结合,使抽象的音乐形象变得形象化。让学生欣赏《鸭子拌嘴》这首打击乐曲时,我就边播放乐曲边让学生看课本上的插图。使学生的情感通过音乐和画面产生共鸣,从而提高音乐感受能力。在给学生上《音的长短》时,用长线和短线把“长音”和“短音”分别表示出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不仅老师可以在课上运用几笔简单的图画帮助学生感受音乐,还可以让他们自己去根据音乐形象画一画。如《小小牵牛花》一课中,在学生初听歌曲后,让学生根据歌词的内容,听着歌曲音乐,想象描绘的是一幅什么样的画面,请孩子们创作描绘。在音乐声中,几位学生加上自己的想象,很快就画出了一幅美丽的图景:有蓝天、太阳、小鸟、草原、大树、还有美丽的喇叭花和可爱的小朋友。为进一步学习歌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们对接下去的学习就更加积极了。

还可以运用各种趣味游戏,提高学习的兴趣。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天生活泼、好玩好动,他们对音乐的感受总是通过各种动作表现出来。要提吸引小学生,应根据他们好动、好游戏的心理特点,把音乐学习与游戏、舞蹈有机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音乐概念,复杂的音乐原理,转化成生动有趣的游戏、舞蹈,让他们通过自身的活动,把听、视、触等各种感觉活动和运动、唱歌、表演、游戏、舞蹈等结合起来,从而把他们从座位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既动口、动手、动脚,也要动脑,蹦蹦跳跳地进入音乐世界,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得音乐知识、技能,同时也受到美的熏陶。如教《数鸭子》一课,让学生随着音乐自编一些动作,边唱边表演。欢快的情绪,自身诙谐的表演,激发了他们热爱学习,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又使学生掌握了一些表演技巧。又如像《猫捉老鼠》、《龟兔赛跑》这些课堂上,通过音乐游戏来提高兴趣。让学生分别戴上头饰,扮演角色,感受音乐形象,取得了不少事半功倍的效果。

雨果说过:“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学,一把是文学,一把是音乐。”如果能让孩子们在听一听,想一想,动一动,唱一唱的活动中,切实地体验到音乐带来的快乐,那么他们就可以情趣盎然地学习,使“要他唱”变为“他要唱”、使“唱得多”变为“唱得好”、变“苦学”为“乐学”。那么他们就可以用懂音乐的耳朵来聆听世界万物之声了。

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因材施教,还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高个人音乐素养,让更多更新颖的教学方法走进课堂,让四十分钟更加有声有色,这样才能使学生对音乐课产生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