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意外中的生成

时间:2022-04-28 04:29:00

透析意外中的生成

美术新课标指出:教师应该将“主人”的地位归还学生,将学生视为主体,要帮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自主,唤醒学生自我意识,培养学生自主能力和增强学生主体人格,即教师要教会学生改变以往的学习方法,要倡导自主练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而且,美术新课标中评价建议部分也指出:学生评价意见要看学生“能否与同学合作”,“合作的情况怎样”。标准中还倡导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要相结合。而自新课程实施后,我们也确实欣喜地看到,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化,一些老师尽可能地组织学生运用合作、小组学习等方式,在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能力的同时,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学生们也普遍反映,现在的课堂教学形式多样,经常开展讨论、交流和合作学习,让大家共同提高。作业形式也多样,学生比以前显得更轻松了,更喜欢上美术课了,对学习也比以前更有兴趣和积极性了。

基于此,在课堂上我也经常让学生合作完成美术作业,以培养学生的“团体合作”精神。课堂上,我经常采用师生合作画画、生生合作画画、同桌合作画画等多种合作形式。这些形式我在教学中、高年级学生时,非常成功。于是我就想:低年级学生是否也能尝试一下呢?我决定让一年级学生也分小组合作画大画,因为是第一次画大画,我就降低了要求,我把绘画内容确定了,只是考验一下学生的相互合作的精神。如果分工合作得好,学生完全能画出好的大画。但因为一年级学生年龄太小,在合作中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各种意外。第一次刚开始画不久,由于小组中个别同学捣乱,结果,干干净净好好的一幅画中就被一个同学涂了个难看的一个圆块。这时其他同学立刻就叫起来:“老师,杨力乱涂了一个难看的圆,我们的画全被他破坏了。”我过去看了一下,在已画了一半的画面上确实涂了一个褐色的圆块,怎么办呢?

此时我脑海中突然涌出以前看到的一个故事:有一个技艺高超的绣女,快给宫里绣完了一幅绣品,当她正在绣最后一个图案时,突然有个太监来告诉她,她家里的母亲不幸病逝了。听到这个噩耗时,绣女在慌乱中把自己的手指一下戳破了。顿时,一滴殷红的鲜血滴到了绣花的布上,这个绣女一下惊呆了,要知道,把这么珍贵的绣品弄脏了,是要受重罚的,但现在家里有事,她只能先把家里的事做完。可等家里事做完后,她不敢回宫了。她的爸爸看她忧心忡忡的样子,就问了缘故。当他听了这个绣女的话后,她爸爸提议:“你的绣花功夫不是很好吗?这滴血,你可试着利用它本身的颜色,顺势把它绣成一个好看的东西嘛!”

受启发的绣女回宫后,根据血滴的颜色顺势把它绣成了一朵漂亮的梅花,而绣成的这朵梅花非常符合整幅绣品的风格,为此,皇上后来看了绣品后,还觉得这幅绣品是最好的,因而重重奖励了这位绣女。于是,当我看到这个破坏整幅图画的一个褐色圆块时,我就马上想到了这个曾经看到过的故事。我也向这个组的学生建议:能不能把这个褐色圆块顺势加工,也变成一个好看的东西呢?如可把它画成一条褐色的狗在那儿走?或者变成一个褐色蜗牛在那儿爬?抑或其它东西?学生受启发后,利用自己的能力,真的把一个褐色圆块变成了一个符合他们画面内容的一个小动物,从而使整幅画重新美丽起来。这一次合作画画学生懂得了应变,明白了怎样把一个不好的事情动脑后变成一件好事。在这次合作画大画中,其他组也有类似画坏的情况发生,我也是同样启发学生把画坏的地方想办法补救过来,这既锻炼了学生动脑把坏事变成好事,同时又无声地教育了捣蛋的学生,使小组合作得更愉快,更融洽了。

其实,不仅在画大画时有这种情况发生,在学生个人的独立绘画中也会有画面不小心弄脏或画坏的可能,这也需要老师引导。如有学生不认真涂色,涂树的颜色时涂成黄色了。那老师就可解释:那是一棵秋天的叶子发黄的树了。所以当然也有不发黄的常绿的树,所以黄色和绿色等颜色的树都可存在于画面中。同理,涂太阳时,有小朋友也不小心把太阳涂成了绿色。我也解释,那是夏天的太阳,因为夏天的绿色太阳像大树一样,可给人凉爽的感觉,这样夏天就会不热了,反而凉快了。当然,太阳也可以是其它颜色,我们只要给这个颜色的太阳有合理的说法就行!

通过引导学生动脑把不好的东西变成一幅美丽的画,学生画画时也就更大胆了。画也更生动了,有时,意外发生的事,只要处理得当,也就成了一件乐事。学会了这样的处理方法,我们的画画画得越来越美了,而且学生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友善了。

当然,美术课堂中突发的事件很多,所以说,处理好了课堂中的突发事件,对老师是一次考验,它可使老师的教学艺术性更强。对学生,则是一次又动脑又能使同学关系更融洽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