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音乐教学评价的错误及解决的方案

时间:2022-04-25 08:53:00

浅析小学音乐教学评价的错误及解决的方案

内容提要:通过分析我与老师们在探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评价中易出现的误区,摸索了一套适合解决相应误区的课堂教学评价方法。即:一、运用形式多样的音乐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评价弱化评价的甄别。二、采用音乐会的形式进行多元组合评价改变评价过程中教师的独裁;三、课堂评价上全程化、全体化对学生进行激励评价重视过程评价;四、采用课堂评价表避免评价标准的单一化。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效果显著。学生得到正确评价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关键词:教学评价误区过程评价终结性评价参与意识合作精神审美情趣态度习惯兴趣爱好构思创意探索能力综合评价激励评价班级音乐会课堂评价表

教学评价是教学工作中不可少的基本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说,学生能否领悟和掌握知识,评价起关键作用,因为真正的评价必然会增加学生学习的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对于教师来说,评价提供学生进步和退步的信息,并根据情况,及时做出反馈。评价直接影响教师情绪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种有效的评价,能使教师及时的发现学生的能力和弱点,随时了解学生的进步,并根据评价的材料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法,使课堂教学永远焕发生命的活力。

国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写道:“应在体素质教育目标的前提下,以音乐课程价值和基本目标的实现为评价的出发点,建立综合评价机制。”根据标准制定的单元教学目标或每课教学目标评价,注重对其人文素质的评价。一开始我和许多老师因为理解错误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果评价仅仅针对那些容易度量和制定的东西,必然犯导向性错误。《课标》中关于“评价建议”中有段话“与本课程标准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应以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掌握音乐知识、技能的情况,更要重视对学生音乐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与价值观等方面评价;强化评价的诊断、发展功能及内在激励作用,弱化评价的甄别与选拨功能。”这段话可以帮助我们全面理解《课标》走出目前评价方式存在的误区及找到解决的方法。我归纳为以下四点:

一、运用形式多样的音乐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评价弱化评价的甄别。目前我们容易出现的误区一是用数学或较细的等级来对学生的音乐能力进行定位。音乐学科同其它学科不同,其评价标准比其它学科要模糊得多,没有一定的量化标准。这就要求教者慎重地处理好量化的过程。面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们不能简单地以优与差来区分,以免人为地造成学生心理的障碍,扼杀学生的自信心。我们可以根据每位学生的音乐天赋、能力的差异、项目的强弱来作出评价。如有的学生唱歌条件好些,有的则舞蹈好些;有的擅长欣赏;有的虽在唱奏方面不行,但在乐理知识方面、诗歌朗诵方面掌握得较好等等。教师可以运用形式多样的音乐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评价来弱化评价的甄别。等级不需分得太多、太细、应注重突出每个学生的优点来评价。例如:在教学过程中以“演唱会”的形式,让学生从学过的(课内或课外)歌曲中选择一首演唱,可以是独唱,也可是小组唱,表演唱等等。无论学生选择哪种形式,完成较好者都予以肯定。如果第一次不太好的或想多次表演的都应支持,把最好的成绩作为最后的评价结果。这样一来更能激发学生富有情感地歌唱,以情带声,声情并茂。也使全体学生自主性得到进一步发挥让后进生树立了信心重新认识自我。还可以设立“器乐演奏会”。到期末时把一学期吹奏过的曲子归纳成难易不等的十几二十首,开个小小“演奏会”让学生从中选择一首自己最拿手的表演。这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而且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因为在测试中老师是根据学生的原有水平,用发展的眼光去评价他们的。还有“音舞诗画会”,让学生自由组合小组,选择一首乐曲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可以是画一幅跟音乐有关的画,配乐诗朗诵,写作好的学生可以拟题作文,喜欢舞蹈的学生可以自由创编一段表现音乐主题的舞蹈等等。教师根据学生不同的特色给予评价,学生们也都发挥了自己的潜能。

二、采用音乐会的形式进行多元组合评价改变评价过程中教师的独裁。教学评价中易出现的误区二是评价过程中教师的独裁。课程十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评价同样如此。在评价过程中忽略了学生内心世界的变化,甚至用专制、偏激的话语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学生,忽略了自我评价,搞“一言堂”。我们在教学中,要敢于让学生自己互相去评价,看看学生眼中的好表演是什么样的,多增加一些面批的机会,让学生介绍表演过程中的体会、感悟等。只有与学生多交流,让学生们之间多交流,我们才能观察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如:可以采用音乐会的形式改变教师的独裁的地位。《音乐课程标准》中指出“班级音乐会”能充分体现评价的民主性,营造和谐、团结的评价气氛。在音乐会上老师提供评分标准让学生自己当评委相互评议。先学生自评,再让大家审评,最后确定所得成绩。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在欢乐激烈的气氛中,每为学生知道了自己的优缺点,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更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班级音乐会是一种最有效的多元组合评价,它以公开展示的方式,使学生学习成果得以肯定,能给学生极大的精神满足和自信心。它能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强化评价的诊断、发展功能及内存激励作用。

三、课堂评价上全程化、全体化对学生进行激励评价重视过程评价。教学评价中的误区三是重终结性评价轻过程评价。文学家罗曼罗兰说:“不要只在乎事情的结果,只要曾经努力。”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更为适用。努力的过程就是学生素质发展的过程,我们不能简单地给学生的音乐能力进行定位。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特有的生长环境。个性的不同,成长环境的不同,表现出来的内在气质也就存在差异。例如:不同的学生在掌握知识和技能上是不一样的,对音乐的感受、理解与表现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同一个问题上学生的回答存在差异是必然的,我们应给出不同的评价。一个简单的问题对于后进生答对了,在低年级我们应立即给予学生一颗“★”进行奖励或走到他身边摸摸他的头,画笑脸;打节奏表扬如×××××或节奏语言表扬“嘿嘿你真棒”等等评价手段。中高年级学生给予“精神”评价:语言的评价以及教师神态的评价。例如结合双语教学:“GoodGood×××veryGood”。或者教师给予他们赞赏的点头,信任的目光等等。而对于比较优秀的学生只要点个头或说一声“好的”就行了;对于一位胆小的学生能积极参与教师就及时的给予评价“你真勇敢”等等。我们应该从学生学习过程中去发现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想象力,挖掘他们的创造力,保护孩子的个性特点。因此,在过程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中,更注重过程评价。我们可以采用“每课一评”的方法,并且把记录放在学生的成长档案中,每过一段时间进行一次自我成长小结,以便进行自我反馈,自我激励。

四、采用课堂评价表避免评价标准的单一化。教学评价中的误区四是评价标准单一化。在学生评价的范围上,不仅要有音乐学科的知识和能力,还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意识、合作精神、审美情趣、态度习惯、兴趣爱好、构思创意、探索能力等全面的综合评价。如:关注学生是否能积极、愉快地参与音乐活动?关注学生能否在音乐学习的探索过程中做到团结协作?关注学生能否以正确的态度去挖掘、发现、欣赏、评论别人的长处?等,不能简单地评价学生的音乐能力。只要学生在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有突出的、闪光的体现,我们都应加以肯定、表扬。例如:在中高段学生评价时采用课堂评价表的方法,现将它介绍给大家:

开学第一周布置学生做好课堂评价表并粘贴在音乐书上,并确立评价记录的小伙伴,小伙伴在评价记录表上签名,要求记录者客观、公正地记录评价成绩。学期末评出“优秀记录员”。明确评价表的使用要求:1、“我最认真”一栏要求学生上课做到带好学具(课本、乐器、笔等),上课不迟到,上课认真,积极参与音乐学习。能做到者可在“我最认真”一栏得到★。并给学生改正的机会(如学生在上课出现做小动作等小毛病后,经老师或同学的提醒就改正的同学,同样可以得到★)。其中的自评一栏请学生在课后自己评价记录,他评一栏请合作伙伴记录,有时对表现特别好的、进步特别快的同学,也可由老师亲自为其记录。2、“我最大胆”一栏记录学生的上课发言,参与演唱、演奏、表演,与人合作,创造音乐的情况,这一栏不评价结果的对与错、好与坏,只要发言了、表演了均可获得★。以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演,敢于大胆创新,乐于发表意见,自信地表演。创造机会鼓励学生大胆地参与音乐活动,锻炼他的勇气和胆量,对学生在音乐实践中的点滴进步,予以充分肯定。3、“我最聪明”一栏记录学生一节课的学习成果(如学会了一首歌、了解了欣赏的乐曲、创编了音乐节奏等等),发言的正确率,表演的情况等。为鼓励学生的积极参与,这一栏特加设了“▲”,对回答问题错误、表演有失误的同学记录“▲”,当累计三个“▲”,可换成一个“★”。每学期安排几次小结,教师还可针对性地在评价表上写上评语。

我的123

时间我最认真我最大胆我最聪明备注

自评互评自评互评自评互评

我是我的评价伙伴是

我得了颗★,我太棒了;

我得了颗★,我进步了;

老师的寄语

(也可由学生自己选择评价内容)

我们应注重评价的导向作用。音乐教学是以体验为主,也是以学科为主,往往由于评价的导向作用而得到区分和强化,但实际上,各种方式的学习都是需要的,都是有价值的,应当区别的仅在于:学习者是主动积极的还是被动消极的?是有意义的,还是无意义的?应当针对实际情况进行评价和引导。评价标准要体现多维性和多极性,以适应不同学生的个性和能力。

评价≠甄别,评价≠选拨,这是新课程的评价的方式。新课程的评价就是关注每一位学生,就是促进每位学生的发展。我们不应该只注重学生的学习结果而应把学习过程和学习态度以及学习结果有机的结合进行评价。让所有的孩子都得到正确的评价,体验到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