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户外音乐节的商业运作模式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25 11:21:00

国内户外音乐节的商业运作模式分析论文

一、国内外户外音乐节现状简介

<1>国外户外音乐节简介:

1.伍德斯托克(WoodstockRockFestival)

伍德斯托克摇滚音乐节,全称“WoodstockRockFestival”,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摇滚音乐节。最早举行于1969年,主题是“和平、反战、博爱、平等”。规模与阵容史无前例,而且这也是历来少见铜臭味儿的一次音乐节,标榜“音乐与艺术的结合”。

2.蒙特里国际流行音乐节(MontereyInternationalPopFestival)

主办者的创办思想是筹集用于慈善活动的善款,它展示出的摇滚乐的力量令世人震惊,蒙特里国际流行音乐节也由此成为众多摇滚音乐节的根源。

3.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MusicFestival)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露天音乐节,位于英国阿瓦隆岛。70年代,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主题以嬉皮文化为主,进入80年代后,它吸聚了更广泛的文化内涵,规模也积聚膨胀起来。它始终呈现出一中积极、热情的状态,其独特的音乐氛围深得摇滚乐迷的喜爱。

4.雷丁音乐节(ReadingFestival)

以强大的演出阵容和高质量的现场效果着称,前身是从1961年开始在Richmond举办的国际爵士音乐节(NationalJazzFestival),后来逐渐成为多种音乐形式的音乐节。

5.富士摇滚音乐节(FujiRockFestival)

富士摇滚音乐节是从1997年开始,是日本摇滚盛事的先驱,日本最大规模的户外音乐活动。至于为何定名为“富士音乐节”,号称全球最干净的盛典。

<2>国内户外音乐节简介:

1.迷笛音乐节

“迷笛音乐节”由中国地下摇滚乐队的发源地——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创办的国内第一个原创音乐节,经过十届的发展,已成为现代音乐最响亮的品牌之一,是国内最原始最具有摇滚精神的音乐节。

2.摩登天空音乐节

“摩登天空音乐节”对外宣布了“MUSIC+(大于音乐)”的音乐节口号,音乐所衍生出各种关于生活方式、娱乐、艺术、创意等各种形式将在音乐节中被涵盖,让“摩登天空音乐节”成为一个除拥有良好音乐品质之外,更具有融合性、好玩儿的音乐节,任何与音乐相关的主题都将可以成为音乐节内容的前提,所以在音乐节上,摩登天空将创意生活、运动、时尚、影像等多个单元尽数囊括,并在现场通过诸多环节体现,在有限的场地下安排出更多互动内容。

3.西湖音乐节

作为《都市周报》创刊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也是当年西博会启动的首个文化项目,并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扶持,打造“中国最美的户外音乐节”

4.张北草原音乐节

由《音乐时空》杂志主办,是国内参加人数最多的音乐节,国内整体规模最大的音乐节,国内自驾车族最集中的音乐节,标志着中国音乐节走向成熟。

5.热波音乐节

强调观众参与性,在国内首次推出“订制你的音乐节”服务。

二、关于国内外户外音乐节现状的研究

在网络时代,知识产权受到很大的冲击,唱片公司不是通过卖唱片来盈利,而是把卖唱片作为一种推广方式,紧跟着的是大量的乐队、艺术家巡演,做现场,这样来支持他们的音乐工业,参与音乐节是主要的形式之一。世界范围内的户外音乐节的历史可追溯至40年前,且十分普及,以德国为例,每年夏天有300个音乐节,在欧美国家,夏季遍地都是音乐节。音乐节是符合人性的需求的,不管是生活、审美还是放松精神,尤其对年轻人。而国内的户外音乐节历史不足十年,最早是由迷笛现代音乐学校举办的毕业生专场“迷笛”音乐节,当时只是学生之间的一种音乐交流,不对外售票,是后来正规化运作的“迷笛音乐节’的雏形。

从国际角度来看,国外的户外音乐节注重的是把音乐与生活结合,是一种休闲的活动,代表着一种体验性的消费,通常举办地点在郊区,拥有广阔的场地,远离城市亲近自然,参与人数众多不光局限在乐迷。在经营管理上,他们有专业的策划团队与执行团队,并且政府与主办方权责分明,现场安全由主办方交由专业的保安公司,警察只负责督导。公务员之家

从这几年国内户外音乐节的发展可以看出来,主流的媒体已经开始涉足到音乐节领域了,户外音乐节也更大程度的开始考虑音乐与商业的接轨,用国际化的商业模式来运营整个活动。但是现阶段国内户外音乐节因为短期的经济效益导致效仿者众多,一时之间国内大多数音乐节都是一个幌子,到最后总会成为一些商家的宣传秀或者地方政府借以推广旅游项目的傀儡,再加上本来户外音乐节就还在探索专业运作模式,对于举行一场音乐节,现在中国是从赞助商到主办方、策划人的整个系统还没有形成,自身也存在诸多缺陷,主要表现为:一没有专业的音乐节策划运营团队及完善的现场安全制度;二急于考虑收益问题,不讲究音乐节的品牌塑造与后续发展;三责权不分明;四缺乏对观众的培养;五表演者太重复,缺乏推广新乐队新作品的勇气与眼光。

三、国内户外音乐节的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

纵观国内户外音乐节的发展,从最开始的单纯乐队表演,到中期的参考国外优秀户外音乐节的成功经验做大做成一个有组织的活动,到现在各个户外音乐节都在标榜自己的品牌特色,国内户外音乐节跨越了三个阶段,目前步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强调户外音乐节的品牌塑造,如何用创意来创新原有的内容,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成为培养一个城市的音乐氛围的大环境。“摩登天空音乐节”主办者沈黎晖提出的MUSIC+(大于音乐)”的音乐节口号就是一个典型的用音乐意外的生活方式、娱乐、艺术、创意等各种形式丰富本身内容的典型。而西湖音乐节提出的“打造中国最美的户外音乐节“的口号也是从另外一个审美的,舒适的角度来给音乐节本身添加附加值。

由于户外音乐节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且国内的音乐市场极度两极分化以及大众媒体对户外音乐节的关注较少,户外音乐节在早期发展过程中一直是亏本的,是音乐人在用理想办一个乌托邦式的节日。

迷笛音乐节直至07年才开始盈利,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迷笛的商业与音乐的嫁接方式。一些地方的音乐节直接沦为地方政府的宣传工具,完全不考虑持续发展办了一次就没下文。户外音乐节要有持续的发展必须要在演出节目的安排、音乐节品牌的塑造、门票的市场营销、赞助机制的实施、整体节奏的把握等方面越来越成熟。

参考文献:

[1]沉睡.废墟之花[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5:15-242.

[2]严三九王虎.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125-156.

[3]金燕.大型露天摇滚音乐节可以盈利吗?——迷笛音乐节个案分析[J].艺术评论,2008,(4):41-44.

[4]王竞雄.对多元发展态势下的音乐节项目管理的思考[J].中国音乐,2008,(3):136—138.

[5]孙孟晋.真正的音乐节,离我们多远?[J].中国新闻周刊,2005,(9):56.

[6]矛中飞.整合营销传播理论在音乐产业中的应用研究[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08,(2):80.

[7]杨时.摩登天空一个独立厂牌的生存样本[J].中国新闻周刊,2008,(1):78.

[8]徐楠刘妮丽.音乐工业的自救之路[N].北京商报,2009,(6)22:6.

[9]陈纪新乔然.探索演出市场的产业化运作[N].中国文化报,2004,(1)12.

[10]刘妮丽.十年迷笛中国现代音乐节的盈利路[N].北京商报,2009,(4)27:9.

[11]赵茜.户外音乐节的伍德斯托克梦想[N].经济观察报,2007,(4)16:51.

[12]Elysia.未来音乐的营销模式[J].电子商务,2008,(8):96.

[13]贾维.音乐节请尊重音乐[J].音乐生活,2009,(9):23.

[14]姜蓉.迷笛:贩卖自由表现的氛围[N].中国经营报,2007,(5)21:7.

[15]AlexDuval.Europerockstosummeroffestivallove:Outdoorlivemusicboomsacrossthecontinent[J].TheObserver(England):April29,2007.

[16]JulianaKoranteng."PeoplecannowcopyCDseasilyontheInternet.Buttheycanneverhaveacopyofaliveact.Youcanonlyhavetherealversion."[J].Billboard.March8,20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