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社会实践的价值分析

时间:2022-07-15 10:45:47

中职生社会实践的价值分析

学生在实习期间,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正常的工作将无法运行,要想工作顺利完成,就必须懂得合作,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分享成果,让学生领会合作的必要性。在合作中需要人与人之间进行有效地交流沟通,平时不善于言谈的学生,也要尝试着与别人进行交流,在沟通交流中他们学会了以礼待人,说话要客气,尊重对方,伤害别人的话尽量不说,多说些赞美的话。工作中还学会谦让、包容,不能斤斤计较,相互之间要多帮助。如任丽萍同学,平时寡言少语,性格内向,与别人说话总是脸红,不敢正视对方,通过在车间的实习,与工友的交流合作,性格变得开朗,话语也多了,遇到谁有困难总是主动帮忙,害羞胆怯的她变得成熟起来。

自信心的提高

不少职校生进入职业学校时,成绩不理想,经常被人忽视,在长期没有得到充分肯定和关注下,心理上产生自卑感,就觉得自己是被淘汰的或被遗弃的,认为自己将来没有出息,事业上难有所为,对自己不抱希望。因而往往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思想上不求进步,学习上不求进取,生活上自由散漫。而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工作中通过学习,很快就能胜任工作,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内心充满喜悦,有的同学甚至还在重要岗位,喜不自禁地拿出岗位证书让大家看看,知道自己原来也行,也能创造出社会价值,从而更加肯定了自我价值,自信心大增。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由先前的精神不振到现在的昂首挺胸、谈笑风生、举止落落大方。由此可见学生的内心世界充满了自信。

受挫力的提高

处于青春期的职校生,情绪控制力欠佳。高兴时显现出兴奋、激动;生气时表现出愤怒、悲观。他们的情绪变化很快,常常是稍遇刺激即刻爆发,承受不住挫折、失败。牛莹莹同学在工作中由于不熟练工种,操作得较慢,受到组长地批评,情绪非常糟糕,脱下工作服哭着要回家。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遇到问题需要勇敢面对,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闹情绪就能解决问题。当自己受到挫折后,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多想想造成自己受到打击的原因。人无完人,孰能无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得不好便要虚心接受,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学会承受生活中的磨难,尤其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经受不起挫折怎么能行?通过教师的心理疏导,与同学之间地交往,工友地沟通,牛莹莹同学己经能够坦然接受别人的批评。因此,当学生遇到挫折时,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了解自我的不足,找出与别人的差距,提高受挫能力,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感恩意识的增强

平时在家多由父母娇惯,稍不如意,便心生怨意,经常与父母争吵,谈何对父母的感恩?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他们亲自在车间劳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腰酸背疼,而且手上还常会有一些小小的划伤,深切地体会到了父母的工作辛苦,辛福生活来之不易,工作中的劳累也不向家长诉说,打电话总是频频报喜,以免家长担心和牵挂,变得懂事了。实践结束时,他们拿到工资都能想到为家长买些礼物,王晶的妈妈冬天好腿疼,她给妈妈买了一副护膝;方娜的爸爸在工地上班,她给爸爸买件厚厚的鸭绒袄。这些小小的举动,充分体会着学生懂得回报,增强了他们的感恩意识,增进了与家长情感的进一步交流。学生的变化,家长喜在心头。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学校期间就能增添在大型企业工作的阅历和体验,为他们将来走上社会进行创业和更好地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非常必要,也是相当有益处。

作者:李鹏单位:河南省新乡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