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开发探讨

时间:2022-10-28 10:55:03

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开发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加上知识型经济的到来,人力资源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而言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将其转化为经济资源,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的公司运营策略,制定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制度,从而更好地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本文主要简单介绍了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情况,说明了人力资源管理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对人力资源开发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分析了目前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人力资源开发的难点,并结合个人的工作经验,给出了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人力资源开发措施建议,仅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本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朝着新常态的方向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加大了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尤其是对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而言,人力资源是区域经济不断发展的驱动因素,合理利用开发和合理的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质量,能够缩短区域经济差距,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和迅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概况

1.1人力资源基本情况。资源是人类发展的必需品,人力资源是区域发展的主要因素,人力资源能够创造出劳动,对应的劳动成果能够实现经济价值,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从另一种角度来看,人力资源的增加可以分为人力资源数量的增加,以及人力资源劳动质量的提高。区域人力资源主要是指在一定的范围内的人力资源数量和人力资源劳动质量,即劳动力总量,该总量能够有效推动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对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是指,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企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比如职业培训、业务拓展等,这种投资可以保持人力资本的增长,适应未来的发展,并且为以后的需要做准备,1.2经济可持续发展基本情况。但是由于不同地区的增长水平不同,所以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含义也不一致,总的来说,区域就是指定的地域范围,持续是指发展的稳定性,比如当某区域的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外界干扰时,该区域的社会经济系统可以进行维持调控,发展则是指能够实现一系列经济和社会目标,综合起来理解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该发展要求的要求主要是减少本区域的人力资源和环境破坏,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2.人力资源管理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

2.1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人力资源的作用。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目前已经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时期,相较于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更注重生态的可持续性以及经济可持续性。要想实现持久发展,其中的关键是在于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但是我国现在的人力资源数量虽然多,但是质量参差不齐,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应该向节约型开发利用资源的方向发展,和这种模式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从而实现资源节约的情况,除此之外,还有利于转变利用资源的模式,能够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2.2在国际竞争中人力资源的作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快了全球化的脚步,经济全球化的渗入,使得国际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为了提高企业国家的国际竞争优势,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够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人力资源不仅是指扩大人才的数量和提高人才的质量,而且还包括了国家提高人力资源的开发水平。我国的人口基数大,从数量上来看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但由于质量的参差不齐,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障碍之一。

3.人力资源开发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3.1调整区域人才结构。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因此,我国有关部门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调整经济结构,出台针对性政策,加大区域经济发展的改革力度,实现经济的转型,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引进优秀的人才,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区域人才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政府引导企业共同调整区域内部的人才结构分布,一方面能够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快速转变,增强区域经济市场竞争力,实现区域经济迅速稳定增长。3.2整合区域人才资源。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应该指导企业整合区域的人才资源,从而实现该区域的人才最大化利用,促进区域的技术革新,同时也能够使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创新,对于企业而言,可以充分挖掘不同类型的优秀人才,能够使得人力资源效益配置最大化,根据员工的特点,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有利于调动公司内部的活力,不同领域之间的员工相互交流,可以扩大员工的知识面,从而提高员工自身的素质,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也能够提高企业生产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不断增长。3.3促进区域人力资源产业化发展。人力资源的开发有利于提高人员素质,在区域经济不断创新和发展中,人力资源的综合质量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直接关系区域经济增长,所以政府应该促进区域人力资源产业化发展,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从而实现人力资源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提高人员素质修养水平,促进企业生产力不断创新,另一方面也能够优化区域的人才配置。

4.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人力资源开发的难点

4.1人口基数大,人力资源质量不高。我国的人口数量多,在体力劳动方面占据了很大优势,但是由于人口质量不高,导致在知识经济社会发展中,我国并不占据充分的优势,此时人口数量多,就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如果不能很好地将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高质量,那么就会阻碍区域经济发展。所以目前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实现人口增长的控制,并且要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注意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使用。4.2人口数量人力资源的发展不平衡。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政府部门必须要关注人口数量的增长,要根据经济的发展来宏观调控人口数量,实现数量朝质量的转换,协调数量和资源之间的不平衡,只有通过改变劳动力数量,挖掘潜在的价值,才能够创造新的人力资源价值。目前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新的就业主力多呈现知识型分子,政府需要引导企业由体力劳动转向脑力劳动,把人口资源用于人力资源开发和发展方向。4.3人力资源存在矛盾。目前,作为世界上的劳动力数量最多的国家,我国主要从事的为体力劳动,随着我国的人口数量的增长下滑,老龄化趋势到来,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更便宜的越南、缅甸等地区,这样就造成了我国的劳动力数量多,但是工厂数量不匹配,劳动力质量不高,缺少一定数量的人才资源支持企业的船型,因此,人力资源存在着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只有控制劳动力数量,提高劳动力的质量,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实现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

5.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人力资源开发措施

5.1加大教育投资力度。区域的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力资源质量,而人才的培育离不开教育,因此应该加强教育管理,加大对区域的教育投资力度,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制度的不断完善,经济的稳步增长,当地政府可以修建教育水平更高的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农村教育投资额,企业可以与学校联合,设立企业奖学金,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实现定点输送人才的培养方式,提升区域的人力整体素质。5.2创立吸引和聚集人才的利用机制。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应该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度,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扩大在专业领域的竞争力,从而实现经济利益的增长,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政府应该配合企业制定人才引进政策,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比如住房补贴、无息贷款等方面,还应建立一个全面的人才奖励评估制度,根据员工的发展,制定职业培养计划,引导人才合理流动,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不断优化配置区域人力资源。

参考文献:

[1]张月芳.人力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探析[J].管理观察,2017(31):91-92..

[2]刘东华.人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究[J].现代商业,2016(19):80-81.

[3]王淑蕊.人力资源开发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及有效对策研究[J].河北企业,2016(04):93-94.

[4]刘芮珺.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J].新乡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2:51-53.

[5]袁文婷.内蒙古人力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J].经济研究导刊,2016(31):99-100.

[6]阴彦鹏.论人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究[J].时代金融,2017(36):45.

[7]贾晓惠.供应链环境下劳动力柔性对供应商供应柔性的影响研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11.

[8]杨敏杰,翟丽丽,王威.区域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耦合度的评价[J].统计与决策,2011(24):54-57.

[9]韩泽瑜.青岛和苏州的人力资本发展状况差异及原因[J].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04)

作者:刘庆龙 单位: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蓬勃作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