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创新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7 09:08:34

知识创新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在新时代到来之际,科技兴起促进了经济的繁荣发展,知识创新也被高度关注。在现代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也加大了对技术人才的重视,这不仅能够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也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资源。为此,本文针对知识创新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展开了相关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知识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1.前言

知识创新理论,主要是指科学家和工程师等科技人员在跨地域以及跨学科的合作下,针对一个问题进行相关性研究,并经过探讨获得研究成果,从而建立新思想的同时,也创造出新的文化,以此来确保新思想能够被运用到产品以及服务当中,进而为社会发展贡献出巨大的力量。在知识创新理论当中,企业知识创新模型可以被细分为三个部分:其一,知识创新过程;其二,知识库;其三,知识场。知识库,指的是知识运用获得的成果,而知识场指的则是建立在知识创新模式基础上,并达成运行的基本场所。基于知识创新模型,企业创造过程以及创新过程便是由外部空间取得知识,并经过科学的筛选,并与外部空间的知识相融合,在这一情况下创造知识的整个过程。

2.人力资源管理与知识创新关系解构

2.1具有相同的管理目标,一般人力资源管理是服务于企业知识共享和知识创新,以及知识吸收的,从而有效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现代化企业中,在知识创新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地位是不可取代的。故而,为了最大化地激发企业职工的潜能,同时实现知识创新,就必然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的支撑。对于知识创新型的企业,在管理工作上需要协调好职工和职工之间以及职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从而确保其自身效用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而这恰与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不谋而合,都是为了实现组织发展目标,持续优化既有组织成员的知识结构以及其工作能力,以促进人力资源的增值发展。对于知识型企业来说,要有完善的内部知识网络,实现有效的流通,基于知识创新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如此才可以获得稳定的发展。

2.2互相促进、互相影响,企业的知识创新能力会给其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造成直接的影响,借助知识创新,能够拉近企业和职工之间的距离,全方位增强企业职工的素养,实现人力资源的进一步整合,进而提高人力资源运行效率。然而,要切记知识创新要具有合理的创新动机,而且要具有科学的人力资源配备,并在此基础上,给职工提供共享空间。这样,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可以将企业内部职工的知识及创新动机充分地激发出来,从而做到资源的充分运用以及有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要创新企业团队知识,优化企业环境,这样企业知识也能够将外部环境的知识有效地吸收和运用,从而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同时人力资源管理在知识创新环境下,也能够获得明确的发展方向,促进人力资源共享及转移,从而充分实现企业知识创新目标。

3.知识创新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建策略

3.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作用体系方面,首先,人力资源存量的增加能够让职工更多地吸纳新知识,并且不断提高新知的吸纳能力。人力资源存量的增加主要是通过外部环境来获取高素质人才,这也是企业知识创新必备要素。其次,现代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故而企业必须展开深层次的人力资源开发,从而提高其价值性的同时,保障其独特性。在企业的运营发展道路上,需要不断创新知识并优化技能,这是人力资源开发在企业知识创新方面的外显。最后,实现人力资源激励,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知识共享,并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故而,企业一定要将自身战略目标与职工的个人目标有效地融合到一起,如此才可以做到人力资源变动与发展战略的相契合。

3.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方面,第一,做好人力资源招聘工作,同时,要构建必备的人力资源存量,这是企业吸纳人才的关键。第二,企业要确保人力资源存量的动态变化,从而保障知识的可持续创新发展。然而,要切记一定要以人力资源开发为支撑。第三,企业对于人力资源信息有着不可取代的交流作用。基于此,应该合理地变动企业组织架构,从而确保有效的内部信息传递,尽最大可能保障内部信息的及时交流,以免给企业知识创新造成不利影响。

3.3企业人力资源招聘方面,经过对企业知识创新具体要求的全面分析可知,在职工招聘环节中,必须确保职工符合知识创新的要求。尤其是知识创新战略要和人力资源战略相匹配,同时,和企业自身知识创新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从而与人力资源战略达成高效配合。另外,在人力资源招聘环节中,要充分考察招聘人员的工作态度以及个人性格等,从而对其工作能力以及态度进行有效的甄别。所招募的职工必须符合企业文化以及价值观,并且要明确其职能。如此,才能充分实现企业组织知识架构的平衡发展。根据实际招聘需要对新职员录用要求做出适当的变化,从而拓宽人力资源职能,并渗入到人力资源招聘的所有环节当中。

3.4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渠道方面,企业内部各部门的联系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其一,个体学习;其二,团队学习;其三,企业学习。在这三个层次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实现职工以及企业行为的全方位加强,促进知识层面的持续创新,并在知识创新方面获得更好的发展。知识创新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最重要的是在创造能力上不断追求发展。在工作实际中,要恪守以下要求:第一,多鼓励职工,激发其自主的创造性行为,建立反馈系统,并利用有关机制来充分引领职工,从而充分提高其创造力。第二,给职工更多发挥创造力的机会,创造性活动具有随意性以及偶发性,故而企业可以从职工的创造力中受到启发,积极完善自身的决策能力,进而促进企业知识创新。第三,以多种手段激励职工,从而有效激发其灵感,让其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从而促进知识创新。第四,锻炼职工的洞察力,不断创造变化条件,提高职工的适应能力。

3.5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方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结合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业务需求,科学的制定应对措施,引导企业加强对e-HR的应用,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注入活力。在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实施环节十分重要,其与企业能否实现战略发展目标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作为现代化的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在实施准备过程中,主要做好项目内部的交接、建立实施的组织、制定实施的策略和计划以及提高质量和抵御风险的策略,并召开项目启动会;其次,就应做好蓝图设计,这一过程中需要对项目组产品理念和关键用户产品的培训,加强对业务的调研和梳理分析,确定系统环境的部署,并讲解实施方案;再次是系统上线时,主要是对系统进行科学的配置,做好数据的采集和导入工作,科学的设计解决方案,制定相应的测试方案,在做好测试准备的基础上做好集成测试工作,当系统上线后,就应进行上线切换,在切换过程中,应建立产品环境,将系统初始化,做好用户手册的编写,培训最终用户后系统才能上线;最后就是需要持续的支持,制定日常维护策略和用户系统管理制度,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且做好项目的总结。

3.6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措施方面,在人力资源激励上,要将内部激励和外部激励合理地进行结合。企业知识创新,应将人力资源激励切实落实,根据企业的既定工作计划,对于成绩优异的知识创新团队和职工个人给予奖励,从而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其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在工作实际中,要对团队以及职工个人的工作绩效制度进行全方位的改革,这就需要积极建设完善的激励反馈体系,以验证激励效果,从而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其中的缺陷,及时对激励制度做出改善和优化,从而确保其符合企业知识创新要求。通常激励需要依靠团队文化建设以及增强合作能力的途径来实现,这样才可以基于知识创新实现心理契约的建立。结语在知识创新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于人力资源存量增加和人力资源增值目标实现,以及人力资源知识共享的有效激励等三个方面。在借助于企业人力资源的高效管理,使企业人员在良好的激励机制作用下,不仅能够促进企业保持良性可持续发展状态,还能使知识创新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姜寅英.知识创新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J].商场现代化,2015(03):144.

[2]陈月华.基于知识创新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路径选择的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36(12):112-113.

[3]曹乔乔.知识创新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36):210.

作者:金洁煌 单位:广州华胜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